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6期:下一代 你还会说方言吗?

2012年07月09日 14: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万建中:我们现在推广普通话还要坚持下去。我们现在都在推广普通话,过去我们的方言包括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的流传,一般都是隔代遗传的,外公外婆来带孙子、带外孙,现在不是了,现在很多家庭,都是把教育给了学校。

闾丘露薇:汪先生,您选在这里,就是说现在进入学校,我自己到现在都觉得这是无奈之举,我一直觉得方言是不需要教的,为什么要在学校里面开一个课程,但是现在好像已经是一个有点蛮急迫的样子?

汪平:现在还是有,我们现在苏州正在做这样的事情。孩子只要一进幼儿园,本来小的时候在家里的时候,一般跟在老人们,爷爷奶奶,他说的是方言,但是只要一进幼儿园就开始说普通话,而且在幼儿园跟学校的环境,差不多全部都是普通话的环境。他所接受的知识,通过的渠道全部都是普通话,所以他已经无法用方言来表达。所以回到家里以后,就跟爷爷奶奶也用普通话说,爷爷奶奶往往是年纪大的人说不好普通话,只能跟他说那种非常糟糕的普通话,跟着孩子说,现在在苏州是比较普遍存在这种现象。

闾丘露薇:在上海也是很普遍,我们家的亲戚好像都是这样,爷爷奶奶讲的那些普通话也是蛮好笑的。

汪平:是的。所以我觉得感到跟难受这样的现象,所以现在是有一定的必要,在学校里,我们现在培训是幼儿园的老师和小学的老师,让他们教,因为幼儿园的老师跟小学的老师也都是年轻人,他们自己已经方言也说不好了,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培训他们,先把他们的苏州话培训的稍微标准一点,然后他们再去教孩子们。

闾丘露薇:其实一个人多一点语言能力,其实是你的一个财富,不要觉得好像很多人很抗拒。

汪平:而且实际上根据我们语言学研究证明,一个人的语言能力是很强的,尤其我们南方,一般北方要少一些,特别南方,像广东、广西这些地方,很多地方一个人可以说好多语言或者好多方言。

闾丘露薇:您觉得是不是学校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这样一个方法?

孙宏开:这个我觉得要讲一个历史过程,我们从50年代推普,那个是强制性的,那就是必须大家不许讲方言,一定是讲普通话,这样一个过程,使大家形成一种观念,就是说普通话绝对的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这样的情况下,方言的流失很厉害,到现在到了80年代以来,特别强调文化多样化开始以后,认识到方言它在传承文化的过程中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这几年开始,国家就强调,一个是要培养人的多语能力。所以我觉得应该是让譬如不同城市的语言,英语也好,普通话也好,地方方言也好,少数民族语言也好,各司其职,各发挥不同的作用,对一个人来讲,最好能掌握多种语言能力,这是我觉得理想的一个和谐的语言生活,建立的一个基础。

闾丘露薇:我觉得掌握多种语言其实你能享受很多美好,就像会广东话的话你就会知道周星弛的很多电影,你们觉得普通话版本已经很好笑了,对我们来说这根本没有把他里面的这种广东话里面的这些俚语、无厘头,能够用普通话去展现出来,完全没有办法去怎么翻译它都没办法让你去理解这种岭南文化,香港的这种非常本土的一些东西。请教一下张先生,您觉得其实学校去保护的话,这是不是目前来说,就像创造一个和谐的语言环境,其实对这个城市的文化的认同,本土的意识,有人很抗拒这种,但其实这个是不是我们现在对社会蛮重要的?

张振兴:我想我们人的语言的能力,包括学方言的能力,应该说是非常强的,我到广西,到了一个东部贺州地区,我到了一个村子,这个村子其实很小,只有700多个人,全是瑶族的同胞,这个瑶族的同胞,你见到这个村子里头每一个人几乎都能说四种、五种甚至六种的方言,同时说,见到什么人,他能说什么话,就是说我们人的语言、方言的储存能力、学习能力实际上是非常之强的。所以我是说我们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要保护我们的方言。什么地方你们学方言,什么地方你们不要学方言,在政策的层面上头,我们不必要去提这个东西。

闾丘露薇:广东话我倒是不担心,因为在香港它是法定语言,所以广东话粤语它存在的可能性是比较大。所以这里面想问一下刘先生,政策的层面到底可以干预多少,还是放任它,由这个市场来决定,会更加自然一点点?

刘丹青:上海它,并不是年轻人真的最后都不会说上海话,而是会的,但是这怎么会呢,他不是作为母语来获得的,而是说到了中学那个阶段,差不多要开始成人了,就感觉到好像他如果不说方言的话,跟上海这个环境不认同,这个时候他才来学,这种学的上海话就到不了这种母语的层次,以及熟练的程度,以及传承的这种地道都达不到了。在目前特殊的情况之下,在作为一个过渡时期,我觉得由于前些年在校园里面对于方言打压的太厉害,所以现在作为一种反弹,作为一定补偿,我认为是可以的,但今后长远来说,我觉得还是要母语话。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选择一位网友的调查,我要成为国际大都市的话,语言是其中一个问题,它不应该成为障碍。您觉得其实语言和这样一种我们的概念,我们要先进,我们要成为现代化,它有冲突吗?其实我小时候是上课要普通话的,老师下课是跟我们讲上海话的。所以我觉得其实这也是一个蛮好的双语的环境,但现在好像是在校园里面是不允许的,老师如果下课,同学之间聊天用方言都是经常会被批评的。

刘丹青:所以我刚才说更多的是放松管理,而不是去有意培训。

闾丘露薇:也不要有意的再去制造一个框框。

张振兴:就是语言使用,大家都要有一种宽容,语言跟方言无所谓你是好的,他是不好的,不存在这个问题。

闾丘露薇:今天非常谢谢大家。我们现在就要请我们的专家们借我们今天这样的话题,人人写一句话。

孙宏开:坚持语言和方言的多样性。

汪平:建立普通话和方言和谐相处的语言社会。

刘丹青:普通话普及化,方言母语化。

万建中:方言的生动与美妙是普通话不可比拟的。

张振兴:推广普通话,请我们爱护方言,请尊重方言。

闾丘露薇:在这里也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相对论 说方言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