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45期:我们应该何时退休?

2012年07月02日 15: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你是否想过什么年龄段退休?以前这是一个不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我国法律的退休年龄是男工人60周岁,女工人55周岁。2012年6月5日,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其中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延迟退休年龄也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6条建议,可能的方案是建议退休年龄男女各延长5年。

根据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化解国家资产负债中长期风险》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要达到18.3万亿元,一时间退休金、退休年龄、社会保障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退休年龄到底应不应该延迟,还是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背后有着怎样的利与不利,本期《全民相对论》邀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石秀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研究员张展新,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胡继晔,资深媒体人曹保印,全民热议,我们应该何时退休?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7月3日播出“我们应该何时退休?”,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你想早点退休,还是呢觉得可以继续工作,因为现代人的这个生理状况似乎已经和以前已经不太一样,社会也在变革。好,今天呢我们在现场的观众还有嘉宾,我们大家来进行一个选择,赞成推迟这样一个退休年龄的,请选择红色这边,反对蓝色,还没有想好中间白色,请选择。好,我们来看看现场,我们的嘉宾他们选择的位子,请教一下保印啊,因为说到这个退休年龄,有的时候我就觉得它是蛮像一个伪命题的,因为很多时候过了65岁也好,50岁也好,不管他什么年纪,其实你会看到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地方,其实你还是要继续出来工作的。

曹保印(资深媒体人):但那个出来工作是一个自愿性质的,和现在的这个被迫性质的是两码事,因为坐在我们对面的这些无论是专家,还是咱们的同学全都戴着眼睛,知识分子,因为知识分子呢,可能不知道这个劳动人民的苦,你要是干了特殊工种,你要是进过那个煤窑,你要是到田里面种过地的时候,那个时候你真知道真的想早退休,而且现在这个社会竞争那么大。其实大家伙每天感觉到的,不仅仅是孩子睡不够,咱们自个儿都睡不够。有时候一年总觉得都已经干了十年的活。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加上平时的这个社会保障制度都不是那么健全,你再让我往后延迟退休,而且我拿的那个退休金还不一定多,那你说这当然不能支持。

杨燕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可能我们中国人要纠正一个概念就是退休时间,还有领取养老金的那个年龄,这是两个问题。但是,中国过去把退休时间是用法律一刀切的,刚性的,没有选择的对任何人的,可能我们第一步可能先要把这个刚性打破,但是呢要从愿意延迟的人先做起。你比如这个女大学副教授,她们读完博士、博士后30岁才工作,干到55岁退休了,工作25年是不是太少了,跟刚才那个老曹讲的这个情况是完全不同的,就说他这个做体力劳动干到60岁真的很辛苦了,我也觉得是这样。但是,这个副教授干到55岁让她们退休,她们联名上海淀法院告状的,所以让他们推迟一点晚一点领养老金,再多干几年。

胡继晔(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延迟退休金的领取其实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我们希望能够截流对不对?其实我们现在更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呀?是开源,所谓的开源就是希望我们今天我们的所谓的独生子女的国策已经30多年了,应该要必须要改,因为早在1980年9月26日,中共中央致共产党员共青团的一封信里边,明确提出在30年以后,我们的人口结果发生变化,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政策。这是我党早在31年前就提出的庄严的承诺,那过了到30年,去年就已经2010年就已经30年了,30年前就已经预计到了今天,但是今天所有人没有按我党30年前提出这个问题来做。所以呢,不得不来这个推迟。

石秀印(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延迟退休年龄应该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但是现在要解决的不是延迟退休年龄,而是在退休领域的公平性问题。我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的退休领域面临着很大的一个不公平,这是我们需要先解决。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然后我们现在就谈延长退休年龄,我就可以假定延长退休年龄或者是弹性退休谁最受益呢。

闾丘露薇:官员,公务员。

石秀印:我说你说对了,现在我们退休年龄就在城市来说,最低的是45岁特殊工种、工人,45岁退休了,官员什么时候退休呢?官员的现在在法定退休年龄是60岁现在,但是基本上是一到官员,然后你到退休行政部门,然后到政协去了,到人大去了,你马上63岁退休。差着多少岁呢?差着18岁。说让我选择你是退休,还是不退休,我相信工人他首先选择我45岁、50岁我就退休了,然后呢官员我70岁我才退休,那么我觉得这个会造成很大地不公平。

闾丘露薇:那请教一下在这边,你看很坚决的那么多的我们的观众就全坐到了那边反对的那一边,那其实我想问听完我们的专家理由,说其实人口的结构,它决定了可能未来你真的就要多工作一些年数。另外也有一些目前的政策限制了一些人想工作多一点的年数,那你们怎么看?

观众:我们现在看到的养老金啊,退休啊这一种,他们进行制度设计的时候,通常都是由像在座两位嘉宾那样,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他们现在呢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他们可以通过这种制度设计能够使得自己获利比较多。

胡继晔:其实不管是做一个制度的设计者,还是作为一个任何的一个在这个过程中做出自己贡献的人来讲,那么首先必须要有一种公心。我们今天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不得不来解决的问题,因为我们的这个,我们的这个预期寿命已经从解放初的30多岁,现在增加到了70多岁,我们因为我已经我带领我的学生团队,我们进行了18个省、自治区的社保基金的调研,那么在这调研的过程中我们接触了形形色色各种各色的,就是各个阶层的这些人。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呢,其实呢有很多人是希望能提前退休,那么我也非常理解他们。

观众:我想问问您就有没有调研,这个体制内和体制外他们的这个退休金差额有多大?如果把这个公平性解决了,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是不是更有效一点?

胡继晔:非常好的,非常非常好的问题这个同学。

曹保印:公务员的退休金好像应该是普通职工的两倍吧,两三倍。

胡继晔:那么,我们从2008年到去年我们连着做了三年的调研,那在这调研的过程中呢,其实我们发现一个,第一个问题,那么就所有人反映我们的退休制度是不公平的,这个不公平我们体现在我们的社会保险法里边。我们社会保险法里边明确地规定,公务员和三公人员的另行规定对不对?这样的话呢大家都知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我们立法的应有之意。刑法没有说因为你是个领导了,你杀了人了,就可以逍遥法外,对不对?但是在我们所有的法律里边,特别在我们社会保险法,作为我们社会保障的一个基本的法律里边,把这种碎片化给固化了,所以呢基于这么一个考虑呢,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的社会保险法呢,应该必须要考虑到。我们首先要做到公平性,也就是我们如果不公平的话呢,其实延迟退休年龄只是我们社保体系里边非常非常小的一个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