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6期:下一代 你还会说方言吗?

2012年07月09日 14: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广东一所小学禁止全校师生说粤语,苏州某公司禁止员工在公司内讲方言,一系列极端的事件,让方言又成了舆论的焦点。在上世纪90年代,广东的粤语节目处于巅峰期时,竟占到了市场份额的72.5%。而近些年,广州市为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已增加电视频道的普通话节目,经网络调查显示,只有20%的受访者支持,众多老广联名抵制,捍卫粤语播音。而就在几个月前,上海曝出的电台主持人,让听不懂上海话而提意见的外地人,“团成一团,圆润离开”的事件也闹得满城风雨。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下一代你还会说方言吗?本期全民相对论邀请的嘉宾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学家孙宏开,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万建中,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院张振兴,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汪平,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刘丹青。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7月5日播出“下一代你还会说方言吗?”,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中国很大,所以中国各个地方的人之间可以说各自的方言,很多时候,它会让大家觉得交流起来会觉得非常的困难,尤其是现在随着人们可以自由迁徙到不同的城市,一个城市的方言它会不会成为一种障碍,还是说这个城市的方言其实它也是让大家在这个城市找到一种认同感的一种方法。今天我们现场的观众,还有我们的嘉宾,首先要做第一个选择。大家认为方言类节目是不是应该要退出电视屏幕,认为不应该退出,应该发扬的,请坐在红色这边,认为应该要退出的,不应该发扬的,那可以坐在蓝色这一边,没有想好,坐在白色区域,好,请选择。今天我们来到这里的专家们都是和语言学研究,同时也是和民俗学研究都是非常的有关系。我们先来听一听觉得为什么应该从我们的电视平台上面把这些方言类的节目应该退出?

万建中(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教授):的确普通话它更便于交流,更便于来自不同的地区的人的交流,所以我们国家推广,一直在说要讲好普通话,希望讲普通话,有的时候在墙上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我觉得这是应该的。你像我到北京已经20多年了,我讲的还是标准的江西普通话,我讲课的时候,我讲课还是比较生动的,到了期末学生给我提意见,老师你还要学好普通话。

孙宏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学家):我是主张方言应该要加以传承,全国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三分之一是靠语言和方言传承,其中还有三分之一和语言和传承有密切关系。如果说方言要是都不讲了,都让它断了,这些文化遗产怎么传承下去。

闾丘露薇:请问一下汪先生,其实会不会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在我们的一些公共传播的平台上边,这种方言类的平台越来越少的话,即便民间是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和努力想把方言传承下去,它也是非常困难的?

汪平(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我想是这样。我也觉得是我们传播的媒体,应该有适当的有一些方言的节目。实际上现在在中国有一部分,应该说有一部分地方方言现在是在衰落,比如就像上海,像我们苏州这样的地方,推普推的很好,这当然是好的,但是年轻人越来越不会说方言了。

闾丘露薇:我是上海人,回到上海之后发现我们家的第三代,就是我的下一辈这些都不太会讲上海话了,这会让人觉得非常可惜的事情。

张振兴(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普通话跟方言是一个统一体的两个方面,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就是普通话在方言之中,但是又在方言之上,如果我们大家都不说方言,那么我们普通话也就很危险了,所以我们不要把两个方面对立起来。

刘丹青(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说到这个情况,我们要考虑到社会现实的一个重大变化,我同意这样一种观点,就是原来中国的传统社会主要是一个单语的社会,少数人可能会说官话,大部分只说方言。随着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逐渐的进入到一个双语多语的社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人的思想意识要逐步的适应新的发展需要,因此我觉得在作为一个重要的传承文明地方文化的载体,在电视里面适当的开设一些方言的栏目,让它有一个平台来传承方言和相关的文化是很有必要的,我们作为外来的人可能有一种心态要调整,我们要尊重当地人说方言的权利,同时我们当地人也要尊重外来人的心理的感受。

闾丘露薇:这边哪位观众可以表达一下你们的意见?

红方观众:我觉得不应该杜绝,我感觉其实是真的没什么不同,因为我就比较喜欢听他们方言话。

闾丘露薇:不一定是你自己所在的这个城市,比方说四川话,什么广东话。

红方观众:对,我就喜欢广东,像广东话,我就喜欢广东话。

闾丘露薇:这边哪位?

蓝方观众:不尊重,再一个就是沟通起来挺费劲的。

闾丘露薇:你就觉得如果电视台的节目是用方言的话,你觉得太辛苦了看起来?

蓝方观众:对。

闾丘露薇:但是我打字幕呢?

蓝方观众:那样也不行。

闾丘露薇:为什么?

蓝方观众:它就讨厌嘛。

闾丘露薇:你是一种讨厌,你觉得就是说讲一种你听不懂的这种地方的话,你觉得很讨厌,你觉得自己被排斥的感觉?

蓝方观众:对。

闾丘露薇:其实刚才那位朋友就讲到一种歧视,是选择当地的方言,我是听不懂,很多人会有一种,好像有一些人他会有一些好像被刺伤的这样一个感觉。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相对论 说方言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