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6期:下一代 你还会说方言吗?

2012年07月09日 14: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汪平:这是社会遗留下来的这种现象吧,现在中国我想一个是北京,一个是上海,一个是广州,自我的认同认为是自己比较高的,因为在经济、政治或各个方面发展的比较高,所以跟着他自己觉得在语言上有一种比较强的一种优越感,这种现象我觉得应该是克服的。

张振兴:我是福建人,我们福建人的方言大家都知道,是非常复杂的,南蛮结舌,就是福建人说话就像鸟叫一样的,以前就形容很难懂,很难懂。可是就在这样的地方,普通话它推广的特别好,他需要的时候,他就必须说普通话,当然一些说普通话的人,到了方言区他由于工作需要,他就必须需要有一点方言。

闾丘露薇:但其实我在想现在大家把方言拿出来,作为一个好像矛盾、文化冲突,其实是不是一个大普通话主义在后面?

刘丹青:我觉得目前大家对这个问题的心态还是有一种转型的焦虑,就是说在一部分官员的心态中间也是这样,因为他延续了几十年单一的推普的思维,官员和民众是不是都做好了这个思想准备呢,我们能不能以更加淡然的心态来对待多样化的语言生活,就是该普通话的时候就普通话,别的人在说方言,他们在说他们的私事,我就是在边上,我也随他们去。另外,我们在一个单位里面,我们如果是谈公司的事情,如果我们不意识到我们在这样用方言说的时候,自然会给别人一个好像我们要排斥他的感觉。

蓝方观众:没有什么对与错,因为有的人毕竟你在电视里听到一些方言,他就是听不懂。

催彦:我觉得从这个要分地方媒体和大众媒体,比如说央视,比如说一些大的传媒渠道,我想推广普通话,或者是用普通话来做节目,或者出节目,没有任何问题。当然了,我同时觉得在地方上,有一些地方方言的比如说电视频道,包括一些其他的媒体,可能会更好,我想是这样,我虽然年龄不大,但是我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了,如果突然听到老乡的乡音,如果能听到家乡的戏曲,或者说有时候能吃到家乡的一口地道正宗的饭菜的时候,我就会产生一种浓浓的乡情和乡音。

闾丘露薇:我知道,你是热爱秦腔的是吧?

催彦:对,我西安人。

闾丘露薇:我知道你们应该今天来了几位?

催彦:我们来了三位。

闾丘露薇:你们都是秦腔的爱好者是吧?

催彦:对。

闾丘露薇:我们这里的专家,我现在听出来好像是南方人居多,来让我们感受一下这个很地道的北方文化。

催彦:那我就简单的唱两句,大家可以听一下,秦腔我是少说两句,大家可能尤其是南方的朋友,可能对秦腔的感觉,可能就是要吼出来的,或者说很粗犷的,甚至是很野的,实际上秦腔大家都知道有将近一千年的历史了,它是梆子腔的鼻祖。我今天就唱几句特别典型的,在传统的现代戏,叫《血泪仇》中的一段唱,我唱两句,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手托孙女好北上,两个孩子都有没娘,一个还要娘教养,一个年幼不离娘。”就到这吧,后边很长。

闾丘露薇:我想问一下我们现场的观众,以前从来没有听过秦腔的有没有?从来都没听过的。还挺多的。听完之后,听得懂吗?

观众:听不懂。

闾丘露薇:跟普通话差别不大呀。

催彦:实际上。

闾丘露薇:北方的语言嘛。

催彦:咱们大家都知道普通话是以北方语言为基础来规定的。

闾丘露薇:对,你们真的听不懂里面它的词?

观众:没听懂。

催彦:当然了,我觉得是北方的语言放在戏曲里面还是有差别的。

闾丘露薇:好不好听?简单来讲。

观众:还行。

闾丘露薇:好听,够了对吧,这样就够了。对于比方说有遇到过你表演秦腔的时候,或者你去讲家乡话的时候,有人跟你说不喜欢,不好听?

催彦:很少,真的很少。我觉得可能是这和每个人的感觉有关系。

闾丘露薇:其实对于这种文化接不接受,说到底还是一种包容心够不够大是吧?

催彦:没错。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相对论 说方言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