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第46期:下一代 你还会说方言吗?

2012年07月09日 14: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我们听完北方文化这位朋友带来,我们这里其实应该有两位,对,从打扮我们就看出来,苏州评弹,表演一下今天的评弹。这个摇手是不好听还是?

蓝方观众:不是不好听,一句都没听懂,只光听见“心旷神怡”跟最后一段“永不分”三个字。

闾丘露薇:但有没有影响你的享受?

蓝方观众:听着听好听,挺柔和。

闾丘露薇:跟你们的秦腔?

蓝方观众:那就是两种风格了。

闾丘露薇:对,其实这个世界,语言也跟这个地方的文化一样。

蓝方观众:我觉得北方有一种,就是方言,可能跟普通话比较接近,就是说大部分人就说能听懂普通话的,北方语系可能基本上都能听个八九不离十。但是南方语系可能就变化比较大,所以我觉得我还是主张电视媒体作为一个语言文字的宣传喉舌,我觉得他们应该杜绝这个方言。

闾丘露薇:不要把“喉舌”这两个字讲的这么响,装也要装一装。来,我们听听两位,跟我们介绍一下,其实我觉得很担心的是,现在其实年轻人,尤其是到苏州外来的人多了,爱听评弹的人多吗?

红方观众:应该说他们到苏州来都是很爱听的,因为苏州评弹好像知名度还是比大的,所以大家都苏州来都想听一听评弹是怎么回事。

闾丘露薇:因为我其实比较担心的是这样,因为对游客来说,评弹可能它是苏州的一个名片,一个形象,他们会很好奇的来听一听。但更重要的这种文化能够传下来还是要本地的城市里面的人,真正的是喜欢它,对它有兴趣。其实现在年轻人去学评弹的愿意这样的多不多?

红方观众:在年轻一代中间,他可能从小就不会去接触很多那些音乐,或者说地方戏曲,他的心思都在学习上面。然后所以说本地的小孩,他最多就知道简单一个形式是怎么样的。

闾丘露薇:对你们来说,比方说有电视的这样一个平台,觉得现在给你们的机会展现这种地方艺术的机会够不够?

红方观众:应该说也可以,因为我们每天都有一个评弹的节目专栏,然后一个多小时。

闾丘露薇:我就觉得以我的印象当中,我们从小是听评弹长大的,还有就是昆曲,京剧虽然是北方的,但是在上海也出了很多的名角,所以那个时候你不觉得好像南北语言方言,那个时候其实还没那么推普,大家也没觉得好像这里面有太多的争议。想请教一下专家刚才也听到我们这样的两种不同风格的表演,我其实蛮担心的一点是,我们这种方言慢慢的消失,以后像这样的评弹,或者是以后像秦腔的这样的地方性的东西,会不会有影响,因为毕竟是一个文化的东西?

孙宏开:当然我听了评弹,我非常感动。我基本上能听懂,因为我是吴语区的人,我是在张家港,我过去还曾经学过一点评弹,像毛主席《蝶恋花》那个,一唱起来心里头就心花怒放。所以这个感情,人的感情有的时候是靠方言来传承,如果普通话,我就没有这种感情。所以我觉得每一个人,譬如说我,我是主张到每一个地方去,比方外地人到上海来打工,最好学点上海话,我到四川去,我因为长期工作在西南,我就学会了四川话,我四川话讲的很好。

闾丘露薇:而且四川话很好听,因为很多里边有趣的东西没有办法用普通话表达出来。

孙宏开:对。我跟我的调查对象就完全用四川话交流,我譬如说羌族地区去工作,那我就学羌语,所以我是主张一个人的语言能力要多种多样,不仅仅学英语,不仅仅学普通话,你到了某一个方言地区去工作也要学方言,这样互相之间对立就会逐渐的化解。

闾丘露薇:我们怎么样去保护我们的方言,我们现在要进行第二个选择,就是说大家觉得方言这样的一个培训课程,是不是应该进入学校。如果觉得应该是把它作为一个课程,来进入学校的,请坐在红色这边,觉得没有这个必要的,坐在蓝色这边,觉得各有利弊的,还是白色这边,好了,请选择。我觉得你应该要换座位。

万建中:我刚才听到这个苏州评弹,我就决定坐在这边了,因为我听不懂,所以学生听到我的课以后,说老师你还要学好普通话,我觉得学生提出的要求是正当的。

闾丘露薇:但是其实我们提出的说,在学校里面,本地的学校里面,增加本地的方言课程,其实这是一个无奈之下的选择,照理说这种母语的学习应该是在家庭,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家庭的环境也是相当的少了,社会的环境也是非常的少,这个跟学好普通话,您觉得是对立吗?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相对论 说方言 凤凰视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