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4期:疯狂的门票

2012年04月26日 17: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思敏:那不对,如果说中央政府把这事儿管起来,你就可以提这个要求,如果说这个景区在地方上,地方现在在承担管理的义务,那么它就可以不让你进去。

曹保印:所以说我就不用,中国这种走进祖国的壮丽山河,激发起我的爱国主义,我只好掏出腰包给你250,我建立起我的爱国主义。

闾丘露薇:我们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就拿海南岛来进行比较的话,你会发现,它没有收门票,但是它不停的价格的上升,就等于好像是门票在不断的上涨一样,即便是商业性的景区机构,如果抱着一种我要透过门票的这样一个涨价的幅度来增加它的比例等等,其实它也不是一个可行的,因为三亚我们必须承认,你可以说它是市场导致的价格的上升。

刘思敏:像香港一样,迪斯尼,它尽管门口那么多人,它不敢轻易提价,为什么?提价之后,如果说我们从北京去了,不可能不买票,涨100你肯定得买,但是你就会形成一个口碑效应,回来之后千万不要去了,那个太不值了,所以说它是可以涨,涨了之后你就会感觉不能达到物有所值,我们不要替古人担忧,他们会非常敏锐的市场反应能力。

闾丘露薇:但是在中国有一个问题,这些所谓的商业性的景区,他都有政府的影子是在背后的。

刘思敏:所以我就说景区应该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刚才说的市场型,让它市场去调节的,第二类就是说我说公益性,介入两者之间的,就叫做混合型,借助了公共资源,比如说像这个山,原来是不要钱的,结果现在你把门一修,你投资了,结果我们这种想去穷游的,想去旅游的不可能的,这个应该采取由政府来给它指定一个限价。

曹保印:把票比作成一个双刃剑的话,对于企业来说,你像迪斯尼这样,它更多的是看到对于自己有害的一面,而对于政府来说,他看到的更多是对自己有利的一面,如果提价以后对他头上的帽子也颇有什么影响的情况下,他当然就会提价。

闾丘露薇:政府。

尚志胜:中国确实也存在这种情况,收多收少它无所谓,他都交财政,然后财政再包给这几个人的工资,需要维修了,再打报告,完全走的收支两条线这么条路子。

所以说这条路不利于景区的发展,所以说今后像这类景点,必须是零票价,完全对公众开放,至于说走市场化路子,那个我觉得应该是放开完全走市场化路子。

闾丘露薇:后面这位。

观众:赞同中央政府拿出财政资金,刚才专家说了,办不到,我觉得十个办不到,一个应该能办到吧,是政府想不想的事儿。

观众:除了为祖国做贡献之外,还有吃喝玩乐是件事情,吃的问题又贵又有毒,中央政府没有任何能力解决,喝的东西又有毒又贵,同时不容易解决。

曹保印:你有病了吃的胶囊又有毒又贵。

观众:对对对,那我们应该第三项玩呢,比如说我们还没有条件玩,每天工作没有时间玩,没有假期玩,我们只要想想玩,想想这件事情,我们都很憋屈,那我们怎么乐呢?

刘思敏:偷着乐。

观众:我们偷着也乐不起来。

刘思敏:自娱自乐。

观众:所以说我觉得政府有必要让我们乐起来,既然吃喝不容易解决,那就让我们玩的快乐一点,政府有这个责任也有这个能力。

闾丘露薇:我们现在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标牌拿到我们的台上,请我们的嘉宾每人写一句话。

刘思敏:旅游是基本人权,下一个目标是基本福利。

张红:旅游让生活更加美好。

曹保印:穷人热爱祖国山河的权利不容剥夺。

朱兆瑞:用头脑行走,用智慧生活。

尚志胜:欢迎到周村古长城旅游,免费。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在这里欢迎大家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们下一期再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