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扬威两大国际影视节 凤凰卫视再获骄人成绩

2012年04月24日 17:48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5月,任韧(左二)、宋看看(右二)、黄睿(右一)一行拍摄纪录片《玻璃心》

任韧拍摄纪录片《玻璃心》

近日,在第55届纽约国际电视电影节上,凤凰卫视的专题纪录片《中国的热度-寻找气候变化下的出路》、《千里单骑回故乡》,分别获得“世界银奖”和优异奖。另外,参选第48届美国芝加哥国际电影节的两条新闻纪录片《记者再报告-玻璃心》及《时事特区-潲水油黑链条揭秘》,也同时获得了雨果电视奖银牌的骄人成绩。一同获得奖项的还有BBC、ABC、NHK等世界知名媒体。

据了解,雨果电视奖的评审过程向来以严谨见称,如参赛节目未能达到标准,评审会拒绝颁发奖项。这次获奖的《玻璃心》是由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任韧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跟踪拍摄,讲述了中国罕见病儿童的生存现状。回忆起那次采访,任韧说,这是一次肉体和心灵都饱受煎熬的行程。而说到纪录片的整个制作,任韧说他最想感谢的就是凤凰给予他创作的宽松环境和平台。

同获雨果电视奖银牌的《时事特区-潲水油黑链条揭秘》,记录了由凤凰记者罗羽鸣、摄影师李庭深深入黑作坊第一线,调查地沟油源头管控的种种“真相”。这是罗羽鸣做记者以来,第一次尝试“暗访”。在餐厨垃圾回收厂的暗访中,他们最后险些被发现,羽鸣形容当时“下了楼之后,撒开腿一路狂奔”。羽鸣坦言,第一次“暗访”的经历对她冲击很大,“有很多事情真的不能只看到表像”。

而夺得纽约国际电视电影节“世界银奖”的专题片《中国的热度-寻找气候变化下的出路》,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皇牌大放送》节目中首播,它以社会热点的环境问题为话题,以万年、百年、三十年、十年、五年以及一年为阶段,回述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并以同样的时间线索,回溯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这一问题的认识。

此外,真实记录城市打工仔春节前骑摩托车返乡,将沿途的酸甜苦辣完全写照的专题纪录片《千里单骑回故乡》,获得了纽约国际电视电影节的优异奖。

这次是继2007年和2009年多个节目获得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奖项和芝加哥电影节“银雨果奖”等国际大奖后,凤凰卫视又一次在这两大电视界盛事中获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一年一度的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颁奖典礼被视为全球电影电视界,最具国际视野的竞赛之一。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广告片、电台节目、电视节目和电影参赛,自1990年起更与联合国公共信息部设立联合国特别奖项,可见其地位之超越。主办单位表示,纽约国际电影电视节的最大意义,就是提供一个平台,让不同的文化相互交流。

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是北美历史最久的评奖电影节,主要设立国际故事片和纪录片两大类赛项。自1965年第一届电影节至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年度电影盛会。除每年进行电影单元的评奖外,还设有电视单元,芝加哥国际电视雨果奖旨在表彰世界各地个人及团体对电视这一媒体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同时奖励参选节目在制作质量上所取得的成就和题材多元化。参选节目的类别有纪录片, 教育片, 系列片以及广告片等。参选机构包括国际知名的媒体BBC、 ABC、CBS、NBC、ESPN等。

(文字/图片由凤凰卫视香港公关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 纽约国际 成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