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全民相对论》第34期:疯狂的门票

2012年04月26日 17: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我们今天还有一位嘉宾,就是我们的也称得上旅游达人,我知道你最近在国内内地的几次旅行已经不是那么的愉快了,也带了一些照片,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

朱兆瑞:这是我刚刚回来的婺源,大家可以看一下,有这种小桥流水的感觉是吧?三四年前我去婺源的时候,当时的门票才20块钱,今年2012年我再次去婺源的时候,门票有的涨到60,有的涨到80,现在搞了一个通票叫做180块钱,而且我看还特别特别高科技,买门票的同时,还得像我们申请美国签证,还得按手印,因为他怕你说比如说我买了卡借给曹老师用,所以当地还挺有招。

闾丘露薇:那想请教一下尚先生,我想知道你们这样一个门票涨价有没有一个机制?

尚志胜:由企业或者经营公司首先提出来,物价部门然后再组织社会听证,经过仔细的分析、测算,认为确实需要涨价了,然后它给予一定的批复,只有经过物价部门批复之后,你这个景区才能涨价,当然这里面也听了很多老百姓对这个景区门票价格反响,特别在中国和世界这些国家相比,中国门票可能是最高的,这与咱国家还不是很富强也很有关系。

闾丘露薇:刚才讲到富裕不富裕的问题,我自己有个经历是去印度,大家觉得印度应该没有中国富裕吧,但印度的景区你会发现,本国国民这样一个收费几乎等于无,几乎等于零,但是它对于国外游客的收费是非常高的。

曹保印:我们这儿是本国国民高,外国人更高,那么你要是外星球人那就是高上加高,高了高。

刘思敏:现在已经实行国民待遇了,老外和中国人买的票是一样的,在十几年前是这样的,你说的这个情况。他为什么对外国游客他那么高,他实际上就是外国游客,对他们说就是外地人。

曹保印:所以刚才尚老师为什么说举行了听证会,物价部门也审核了,最终票价还是涨上去了,那你要知道谁参加了这些听证会,是主持人吗,是旅行社吗,是北京人吗,是天津人吗,当地人参加的听证会,对吧,当地的物价部门给出来的,那么我们知道,当地的景点,当地人有多少人去看,所以不能只看听证会,你要看听证会都是谁参与的。

刘思敏:关键是听证会本身它在定价的程序里头,仅仅是参考的,他没有决策权的,所以说听证实际上跟调研是一个道理的,我认为唯一可以谈的门票的价格就是应该主要是这二老留下来的景区,一个就是的确是刚才讲的成本上涨的一个压力,这个大家都不得不承认。

第二,确实地方政府牟利的冲动很强烈,第三是管理制度的缺失造成的。

颐和园在北京,那么北京因为原来是全国人民建北京,所以北京占了很多好处,北京政府要想来请全国人民的客,理论上讲还有可能实现。比如说九寨沟它在阿坝州的九寨沟县,那么这个地方是个民族地区,穷山恶水,以前从成都到九寨沟需要坐12个小时的,而且沿着汶川大地震的地震带才能去,非常艰难,每年多要死很多人。

整个景区它的开发、维护,成本是很高的,如果它的门票现在是收到,它的成本是500,它现在收你500,那就是应该大家同情他,而不是谴责他。

曹保印:那要是照你这种逻辑,他干脆一个人收五万门票,很快就能收回来。

刘思敏:我就说他的成本,如果是五百的话,他收你五百你该同情他,而不是谴责他,如果他的成本只有一百,那么他收你150,我们现在都应该谴责他,你听我说完,你根本不知道问题的实质在哪儿。实质就在于说我刚才说免费的午餐有,得有人买单,这个单不能由地方政府来买。

曹保印:但是也不能由我们老百姓来买。

刘思敏:由中央政府买,但中央政府现在买不了,所以地方政府就变成了保姆、托管,托管他叫牟利,他不是雷锋,现在就怎么来控制他牟利的冲动和牟利的手段。

曹保印:对所以我们不是说你不能有票。

刘思敏:所以说你不能说他该不该涨,涨多少大幅还是小幅涨而在于说它的票我们再举个例子就高速公路一样,我集资修路收费还贷,这个模式是完全天经地义的。

曹保印:为什么是天经地义的?

闾丘露薇:为什么是呢?

曹保印:我觉得不是天经地义的,修路是政府应该尽的责任,你怎么可能是天经地义,什么叫天经,什么叫地义,高速公路已经把我们的那个生活成本拉高了多少,把我们的CPI拉高了多少,高速公路上有多少的关卡,有多少人站在那里说,此路是我开,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为什么中央不严控,你绝不能说高速公路是天经地义的。

尚志胜: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说包括你讲的九寨沟,到底是500最重要原因就是这个成本根本就是黑箱操作。

刘思敏:所以最关键的是要公布这个成本。

尚志胜:大家根本就不知道到底500是成本还是50是成本。

曹保印:给我五百、五千、五万往上涨。

闾丘露薇:我们来问问当事人,刚才他们讲问题的一个核心就是说你公布的这个价格,有这样一个机制可以让大家知道是为什么。

尚志胜:我们那个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它的门票价格是70元,为什么定这个70呢?就是根据各个景点当时的投资情况,比如说每个景点投了多少钱,然后我们报给这个物价部门,物价部门经过审核,然后经过听证,给予我们批复了这么一个价钱。

曹保印:这个逻辑是不成立的,假如说我对这样一个景点,就咱们这一块儿,我对这个景点,我投了一百个亿,那我收门票,我是不是说一个人我得收你一千万?

朱兆瑞:社会合理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投资回报率,所以这个是大家比较认可的。

曹保印:你可以说比如说你多少年内收回,收回了以后这个地方是不是就可以免费了。

尚志胜:物价部门肯定是有一个测算的方式,他不会说你投了这100个亿叫你一年收回来。

张红:因为我们现在相关的利益部门,他们可能对于这个回报更加注重是短期的一个回报,而没有追逐长期的一种良性的回报,这是最核心的,我觉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