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逃回“北上广”

2011年11月05日 17: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小平:我在北京既是凤尾又是鸡头,为什么?因为我是搞人口研究的,中国社科是最高研究机构,我在这里尽管也不是老板,也不是什么,也不是什么,但是作为我一个知识分子,我恰恰是鸡头,我如果是一个鸡尾巴你请我来干什么?我就能忽悠,一声低来一声高,嘹亮歌声震云霄,这是公鸡,所以我在烟台,我就找不到鸡头的感觉,我到北京我就找到鸡头的感觉了,你说我是鸡头还是鸡尾,但有一丝吐气力,不敢此身变徒劳。

司马南:我说两句话,简单,脚踏实地做凤尾,志存高远当凤头。

高潮东:说的好。

司马南:要把这个凤尾放到前面,把这个凤头放到后面,因为事物发展的规律如此。

高潮东:假设我们来到了北上广,尤其是刚到的这些大学生,他会有很多困扰,那这些困扰如何解决呢?第一,就是有人认为,这个大学生应该有一个未来的规划,但也有人说,大学生怎么规划,我想规划,但是我不知道未来,我做好现在就OK了。二位怎么看待这事儿,你们认为大学生应该有一个未来的规划吗?

司马南:我认为应当有一个比较粗的规划,就大概确定目标,我们知道走正路的时候,这人是走不正的,但是这个军训的教员会告诉你,你盯着前面一个目标物走,你就走的直了,在管理学上,这叫做目标管理。在目标管理大背景下,应当有个大致的人生规划,没有你就满地乱转,但是有了你又不能的刻舟求剑,应当视具体情况灵活而动。

高潮东:有一个目标,是吧?粗略的人生规划。您认为应该不应该有一个规划呢?

刘建辉:我觉得可能刘老师说的有点过远了,首先,就是说我们从人才角度来讲,所有成功的和较成功的人士都有规划,这是第一点。

第二呢,不光要有规划,还要把规划变成为行动,这就是我们现在经常大学生可能在课堂里听到,呀呀要规划,要规划,把规划当做一种梦了,梦想,这是不对的,真正的规划或者真正的战略是为了实现这个战略我要做什么,今天要做什么。

李小平:你说的是设计,短安排。

刘建辉:这个是最重要的。比如说,我们不是说,我为了非得去机关工作,不是,就给大家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男男女女,年轻同志经常谈恋爱时在小树林说,我会爱你一辈子,拿什么爱,我会对你好一辈子,拿什么对?你天天在家不工作,喝西北风,打麻将,遛狗,看小说,玩网游,你拿什么一辈子对我好啊,道理一样。

高潮东:我觉得不需要工作了,有您这几件生活挺好的,就够了,到了中间目标了。

刘建辉:道理特别简单,就是说,你这个规划,可以不是非常遥远,但是一定要为了这个短期的目标去行动。

高潮东:我想今天我们林林总总谈的非常的开,一开始大家有自己的一句话的观点。最后呢,我希望把大家的这些智慧结个晶,每人再用一句话,我们写在题板上,再总结一下。

司马南:盯住北上广,天天向上。

李小平:逃离也好,逃回也好,都是最终选择人生定位的一个试错过程,关键在于争取早日找到定位。

林永和:我躲开了这个逃字,就无论离开北上广,还是回来北上广,都需要认真规划,避免折返跑,心态要平和,愿大家集体思考这个话题,今天的主流话题,早日取得成功。

刘建辉:认识自己,选择适合的,管它是哪里。

高潮东:不管是北上广,还是小地方,希望大家呢,不再用“逃”这个字,而且不管在哪里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家。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全民相对论 北上广 凤凰视频 司马南 高潮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