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逃回“北上广”

2011年11月05日 17: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司马南:您的说法还可以延伸,比方说在北京,如果你不是大名人的话,你有点那方面事儿没关系,但是要在咱们县,在咱们市,尤其像刘老师,您要是有点那方面的事儿,刘老师,您一下子,大家吃饭的时候就着你。

高潮东:他总结的很精辟,我前两天刚从厦门回来,厦门是一个二三线城市,是不是宜居城市,大家一般都认为想起鼓浪屿一定是宜居,但是我真实的感受回来,我觉得现在到那儿去的游人太多了,几乎都快把鼓浪屿给踩沉了。

大家别觉得这是一笑话,有证据显示,每到大的节假日的时候,鼓浪屿就会下沉几厘米,就是上边人太多了,所以说这样的城市,我还听到了周围的居民说,原来鼓浪屿很好,就是让这些游人给弄脏了,他们认为二三线城市也有自己的危机,小平老师是不是认同这样的观点?

李小平:这个问题就是说显然不管是二三线,是几线的城市,如果你流动的人口过多以后,让三教九流都来的话,他会改变原有的所谓宜居性,这个问题我觉得在中国来说,我们短期内又没有办法根本解决。因为我们是需要城市化,我们需要通过暂住,然后希望变成永住,这个过程就跟我们出国这些人一样,说实在的,那些刚到美国一些访问学者,拿了400块钱,跟蚁族也差不多,也是那个,但是他们为什么顽强坚持呢?他们觉得我到时拿了学位了,我在拿个绿卡了,我再拿个公民了,我有这个前景,我有这个奔头。

那我觉得在北京呆的人和那些在俄罗斯包括非洲,包括美国,他实际上是同样的一些心理。我要在这一搏,但是反过来说,也有人回来了,那么回来了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人我是功成名就回来了,我回来报效祖国来了,对不对?

就像有些人我到中小城镇去,离开北上广,你也不能光说我就是逃离了,我是满载而归了,我在北京发了财了,我亿万富翁了,我回到小镇,我养老去了。

高潮东:您是学心理的,您觉得大家应该持什么样的一个心态呢?面对小城市和大城市。

林永和:就是不论是去小城市,二线的,还是留在大城市,我觉得关键在心态。这个心态相当于刚才主持人讲到了移民心态,外地人来一陌生地方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做好和别人不一样,你在努力一样的过程的准备。还有你要做到你的吃亏,你的吃苦可能幸福了其他人。无论是坚守在、留在北京北上广的,还是准备回家乡的,如果调试好自己心态,特别重要。

高潮东:好,我们关注一下网友的立场,我们事先做了一个调查,这是凤凰网和人人网联合发起的,支持正方的人数是4872人,支持反方的是7650人。还有一些网友的留言,我们一并来一看。

比如说,这三十三秒,这是说小地方要靠爹,做个生意不进贡,那就是一天三查你,资本家过年都是坐着大奔给局长们挨家挨户送钱呐,成沓成沓的,这个大城市呢,相对的公平,压榨完你的青春,也攒不下一套房,就像用完的电池一样。

再来看,天下无双,文化认同确实有很大的差距,呆过北上广,融入过北上广的人回到二三线城市会感到无所适从,二线城市的那些东西都显得那么的无聊。

这是城市猎狐,一线城市相对来说,给人一种公平的感觉,大家做事一般都能够按照规定办事儿,而在小地方,办个屁大点儿的事儿都要托关系、走后门还要送礼,不管在哪个地方找工作,只要这个地方能够实现一个人的梦想,那它就是你的桃花源,而目前的桃花源的建成,还依赖于资源更加合理的分配。

看完网友的留言之后,大家都深有体会,那对于真正的人才来讲,在小城市会不会感觉到有劲使不出来,司马。

司马南: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是完全有的,就是说一个人才,它觉得自己有本事,有本事我就接受规则,我认为按照公平的规则,我可以走的很快,进步的很快,但是你们这些人践踏规则都给交警打电话,那实际上对我来说是一种不公平,所以如果我确实有本事,我着眼于发展,我还年轻,我宁愿选择北上广这样相对公平的社会展现自己的才华。

高潮东:我看建辉也在频频点头,你是赞同哪方面的观点呢?

刘建辉:大家经常讲到的问题,就是大家城市认为是拼智力,小城市拼情商,大城市认为就是说,我们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发展机会,小城市认为完全凭关系恐怕也不完全尽然。

高潮东:不是这样,是吗?

刘建辉:对。我们是做招聘的,我们有专门招聘猎头部门,因为我们平均按北上广,平均,这是全国的规律。关系介绍的,平均占40%,还不说好单位占40%,如果我们再加上特别好的单位,也是一样的。

高潮东:也一样拼关系,一样的拼爹。

刘建辉:一样的,除非你是奇才或者叫歪才,或者是怪才,那这是可以,特殊人才,这可以,否则的话也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全民相对论 北上广 凤凰视频 司马南 高潮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