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逃回“北上广”

2011年11月05日 17: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高潮东:听的、看的、说的都是我们的生活,大家好,这里是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们首先进入一个短篇来看看本期的全民议题。

解说:要事业,还是要生活;要成就,还是要幸福,北上广年轻人永远的心结,是欲走还留,纠结其中,还是离开之后,又分外想念。几年前,他们带着无奈和痛楚离开这些光芒万丈的大都市,逃离北上广,而今他们又从二线城市杀了回来,小城市生活有什么水土不服,大城市有什么继续坚持的理由,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逃回北上广。

高潮东:曾经一度是逃离北上广,现在要逃回北上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现象。我们介绍一下今天出场的几位嘉宾,社会学者司马南。

司马南:有才华的、优秀的年轻人,我还是支持你们坚守北上广。

高潮东:北京工商大学心理教授林永和。

林永和:无论是走,还是回,还是离,还是折返,我觉得关键在于心态。

高潮东:职场专家刘建辉。

刘建辉:选择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高潮东: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李小平。

李小平:今天觉得合适,今天就待着,明天觉得不合适,拔腿走人。

高潮东:好,各位都已经亮出了自己的观点,那到底逃回北上广正确不正确呢?我们今天在现场也有40位观众,如果您认为应该逃回北上广请坐在红色区域,如果认为不应该坐在蓝色区域,持中立的坐在白色区域,请我们的嘉宾以及观众选择。

逃回北上广,逃离北上广,我们发觉前面那个词都叫“逃”,而且是一个动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现象,是因为什么?

观众:我觉得北京有资源,就是比如说医疗、上学、教育就是这些,然后北京是个很公平的一个城市。因为我就是二级城市,就是要去当国家公务员必须是有门子,对。

高潮东:所以说一定要回来?

观众:我认为在北上广三个城市,房价高、物价高,而且人特别多,容易堵车。

高潮东:所以还是不回来,因为很多人都说回到二三线城市,实际上就在拼爹,一般的爹厉害了都想回去。

李小平:不管什么爹也好、妈也好,这个那个的,我就觉得杀回来的这些人,我反而要对他们表示一种敬佩。他是要迎接挑战来的,你不是说小城宜居吗?这里不宜居吗?要挑战,那恰恰这种是人才,有一句名言,这个世界是由那些不安分的人创造的,所以他到这儿不宜居的闯过来以后,他就是当时有一些各种原因压去以后,他一发现不行,我不能就这宜居了,我还要去迎接挑战,我再杀回去,我还要奔一奔。

所以我就说什么是人才,我们要注意,这些敢于杀回来的人等于迎接挑战来了,这些人往往是能够真正干大事儿的,创业的,当然不是在官场,是在市场。

刘建辉:人才的定义不在于他逃离了再逃回来就是人才,恐怕就是我们在界定这个概念上,人才本身就在于他自身具备什么的能力,这才是人才。那么他逃离了和逃回来没有关系,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如果你真是人才的话,小城市同样也有沃土,我们所说的不同一点就在于什么呢?个别专业,比如说我是画画的,比如说我是唱歌的,可能相对来讲,北上广提供的舞台会更大一点,那么就通用专业本身而言,未必。

司马南:就是人才是淘汰出来的。干嘛要逃,为什么不到大城市最能考验我们的地方去呢?有人会说我不是大学生,我是高中生怎么可能,高中生在北京没有作为,我认识个高中生毕业之后,考大学没考上。

高潮东:他叫黄光裕,是吗?

司马南:不是黄光裕,姓黄,但不是光裕。这个是个女孩子在北京做保姆,后来就考大学,后来就做了个小买卖,后来就做了几家连锁店,你看她那个状态啊。我真是觉得这个年轻人了不起,我佩服这样的年轻人,这样的年轻人留在北京,那也是北京的光荣。

高潮东:这边的声音似乎稍微有些弱呀。

林永和:补充司马南先生那句话,他鼓励年轻人来试一试,来闯一闯,来奋斗一下,打拼一下。我赞同,但是因人而异,有些人他的依赖性性很强,他的归属感很强,他的团队合作意识很差,他愿意亲情合作,因此他对别人都是警惕的或者是不合群的,可能不适合在某些陌生的什么环境中生存。包括咱们回归的那些海归们,我们当老师的见的很多,因此不分年龄,只要你有适应这个土地,这块儿地方生存能力。

高潮东:您就在这儿呆着是吧?

林永和:就可以呆。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全民相对论 北上广 凤凰视频 司马南 高潮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