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民相对论:逃回“北上广”

2011年11月05日 17:5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年轻人是留在小城市背靠大树好乘凉,还是留在大城市为梦想独自打拼,北上广机遇多,竞争强,高屋建瓴做凤尾,摸爬滚打练实力。小城市人脉广,关系多,稍有能力便鹤立鸡群,尽享荣华,当鸡头遇上凤尾,当拼爹遇上实力派,成长究竟是靠关系,还是靠能力,《全民相对论》逃回北上广热议鸡头与凤尾的选择。

高潮东:《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到底我们回到这个北上广,来到大城市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认为利大于弊的,我们坐在红区,认为弊大于利的可以坐在蓝区,持中立的坐在白区,大家请选择。接下来我采访一个当事人,您原来在北京待过,然后曾经一度就跑回了小城市,是吗?

观众:我是河北人,我是在北京上大学,刚刚大学毕业生创业,我觉得还是自己各方面能力不太足,当时是在北京也行,回老家就业也可以,面临这样选择,最后选择在老家,可能就考虑到人际关系多一点。

经过自己努力,也算在当地也买了房,也有了车。根据自己每个阶段职业生涯有一个变化,有新的需求的时候,我发现,特别是我是从事金融行业,我觉得回北京这个城市,当我各方面能力具备的时候,是非常有必要,我觉得北京这城市确实是年轻人充满向往,有好多梦想可以实现的地方。

高潮东:他可能相对还是有实力的,比较主动的。现在有这么一个观点,就是说,我在大城市里面,尤其是外来人又没关系,我肯定当的是凤尾,如果我回到家乡,我爹还行,我可能当的是鸡头,那一个是鸡头,一个是凤尾。你们认为更愿意做哪个或更应该做哪个?

李小平:实际上来说,这些逃走也逃来以后,他都是尾,只不过他认为在北京是凤尾,他到了底下就成了鸟尾巴了,所以是这个意义上的,所以你非要用鸡头把这个混乱了,他现在在这里当凤尾,当完凤尾以后他将来肯定回去当鸡头。

高潮东:您觉得到哪都当不了头,只能当尾,是吧?

李小平:大多数人都是尾,你老板是一把手,所以我说在北京的人是想当凤尾,他认为到那面是鸟尾巴。

高潮东:都是只适合做鸡毛毯子,是吧?

李小平:对。

刘建辉:这个概念在哪里来呢?就是因为北上广人才济济,你要面临的竞争非常大,所以你要打算做,即便你本科毕业,即便你名牌大学毕业,你也可能从最小的地方做起,但是如果换到外地,可能你机会一开始就作为骨干人员培养,所谓的概念是从这里来的。

如果是让我选择,我个人宁肯做鸡头不做凤尾,在年轻的阶段,因为什么呢?当了鸡头,他的锻炼的机会,决策的机会,对他自我成长的这种帮助可能更强,假如有这个机会,最好当鸡头。

司马南:反对,我觉得人在年轻的时候,首先要有一个做凤尾的这种经历,当凤尾的经历好在什么地方呢?好在高屋建瓴,好在你前面看到有很多比你高的多的人他们如何说话,如何行事,比方说我一看潮呆东主持,我知道做主持人怎么做了,他是鸡头。

林永和:人生有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说不太成熟阶段,司马南先生这个观点好,跟着凤尾见识多,视野宽,文化熏陶好。当相对比较成熟的时候,当个小鸡头,非常成熟的争凤头。有这个拼凤头的人才可能当好凤尾,只是想当鸡头的人可能不一定能够攀的上凤尾。

司马南:如果说北上广是凤头,那我选择北上广,但是就具体的职位而言,无论在北上广还是在小城市,都必须也只能安于凤尾,因为你都是从很低级的位置上做起的,很多人是因为刚毕业觉得自己挺是个人物了,上去就要鸡头,就要凤头,这种想法是万万要不得的。

高潮东:如果有这样的一个机会,你一上来你就能够当鸡头,而在北京只能当凤尾,你怎么选择呢?

司马南:我是不会上你这种当的,我跟你说在哪都不可能让我刚毕业这么一个傻小子上鸡头,鸭头都不可能。

刘建辉:我们现在讨论是不是当鸡头还是当凤尾,讨论那是一个机遇问题,小城市允许给大家可能,就是说不是学历特别高的,也不是说非得是顶尖人才,同样给他一个当鸡头的机会,但是这种机会在大城市,在北上广几乎没有。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全民相对论 北上广 凤凰视频 司马南 高潮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