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秀石: 两国交恶影响消费 日本失去中国市场难恢复

2013年09月14日 19: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曾与日本的电视台在2005至2007年连续举办了三期中日大辩论特别节目,2013年我们再次大动作,邀请中日双方的前政府官员、专家和媒体人,在香港凤凰卫视总部一起坦诚对话,讨论包括钓鱼岛困局、军事较量、政治谋略、外交博弈、经济互利和国民感情等问题,探索中日两国相处之道的大智慧。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视频,日文IWJ网站9月14日16:05为您实时直播。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黄海波:您也一直在关注中日之间的经济往来,都说政冷经热,现在说政也冷经也冷了,但是咱们直接用一个得到的信息,就是我们现在做同声传译的这两位先生,全中国的跑去做同声传译,他说出了政治以外,底下非常活跃,您怎么看。

城山英巳:我本人认为日中关系不是你喜欢不喜欢,而是需要不需要,我也做了一些调查,因为谈到这个话题,李主任提到,中国去日本的游客下降了,在2013年7月份中国访日游客下降了39.1%,但是我们把它分成团队游和自由行,今年八月份有25%的个人游的增加,个人行,所以我觉得中国有很多人愿意去日本,事情过去一年了,而且呢,大家的记忆也在逐渐的消失,我觉得在政治层面上仍然是一种低空飞行的状况,但是经济双方是互不可缺的,同时旅游等等民间交流还会不断的加强,我比较乐观。

邱震海:我回到第一部分我的原点,一定程度我们两个民族被一种东西绑架了,我们在谈经济,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两个国家和民族已经是互相依存关系非常浓厚了,要不然我们不会解释为什么在过去政治那么冷的情况下还有经热政冷,所以我们无法解释,关键问题是我们大家都很茫然,我还是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两个逻辑,一个是经济的逻辑,一直是政治逻辑,经济逻辑导致我们谁也离不开谁十指紧扣,我们的经济逻辑能不能战胜我们的政治逻辑,还是我们愚蠢到任由政治逻辑战胜经济逻辑。

李秀石:现在如果钓鱼岛这个问题再继续恶化的话它会影响到中国人的消费心理的,而这个市场你一旦失去的话再恢复起来很难,培养一个固定的消费群体是很难的,我现在看到韩国的产品在中国非常热销,中韩贸易在急剧上升这是值得忧虑的。

城山英巳:刚才您说的非常重要是关键所在,李女士谈的是对其的反驳,我们日本人跟其他的全球的商务人士一样,认为在中国可以把政治和经济分离开,但是在中国政治和经济不能分离的,我们谈这个话题的话又回到了尖阁列岛这个问题上,现在在中国做不到政经分离,能不能把它分离开,是中国能不能进入到全球经济框架之中的。

黄海波:能不能这个钓鱼岛的问题在打,但是生意照做可不可能。

朱峰:我认为不可能两个领域绝对分离的,也不可能说政治单独有政治逻辑,经济有经济的逻辑,不管怎么样政治和经济是相互缠绕,中日的例子就是小泉时代我们有非常著名的政冷经热,所以中日关系在发展,今天的趋势拿出的所有数字来看我真的担心政冷经冷,有多大程度是正确的决定,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在中日经济问题上立场是积极的,我们在政府操作方面希望把中日问题的政治和经济分开,现在最危险的是41年以来我们没有看到民间层面经济企业界层面,开始出现这种很具有破坏性的所谓的中国风险。

黄海波:朱峰老师的意见可能也代表了一部分中国网友他们所做出的投票的结果,大家看一下,是否看好中日经贸往来,看好的只有8.3%,又降低了,变化不大的2.5%,不看好的89.2%,不看好的占到89.2%。有网友说中日贸易有很多互补的地方,个人感觉不乐观,日本有可能会因为需要中国市场的让步,得到实在利益的中国比一个小岛的利益更高。有网友看好,有网友说日本经济对中国经济的逐步提高,两国关系不会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看IWJ的情况。认为乐观的占了21%,不乐观的占了50%,不好说的30%,也是不太乐观,城川说,它的市场非常广大,这是他最强的地方,当然关于环境的问题,也是需要担心的,中国的人口很多,中山就说,这个是非常有魅力的,但是中国只是看到,不要老看中国的经济,应该和日本一起来做,和其它的国家也要处理好平衡。没有资源也没有孩子,说日本,也没有国土,中国这种压倒性多数的人口的力量,和广大的土地,是会让中日之间的经济产生差距。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李秀石 消费心理 网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