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秀石:外国不可能再用萝卜白菜价格买中国稀土

2012年03月17日 11:4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地时间3月13日中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宣布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一项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诉讼,欧盟和日本将一起上诉。当天,欧盟委员会也宣布将联合美国、日本就中国限制出口包括稀土、钨、钼等在内的17种原材料向WTO提起诉讼。稀土是一种稀有的不可再生资源,中国稀土资源只占全球总量的36.4%,却承担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应。

凤凰卫视3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加入美欧起诉稀土垄断“大合唱”

任韧: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日本紧随着美欧向WTO起诉中国索要稀土,这背后真正的动机是什么?首先李淼你怎么来分析日本在稀土之争当中的角色。

李淼:好的,这是日本第一次向WTO起诉中国,和欧美相比,很显然,日本的稀土进口来源从中国进口的更多占70%左右,日本国内其实对这次问题普遍是表遏制的态度,政府说这并不是起诉,而是希望通过WTO的框架和中国进行探讨。

日本专家说,主要是背后还有美国的存在,因为美国希望征得更多的奥巴马总统选举的选票,所以日本只能选择支持美国,但同时日本也担心,如果中国真的被起诉的话,可能会采取进一步对抗的措施。另外就是日本国内的媒体要求,日本政府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他们认为应该对中国施加压力。第二,就是日本媒体也警告日本政府说,希望在稀土问题上希望能够获得更多更广泛的稀土供应来源。

任韧:好,谢谢李淼,李教授,现在美欧日这个铁三角进行联手,您觉得会对中国的稀土资源的话语权构成多大的压力。

面对WTO诉讼中国稀土政策站得住脚

李秀石:我觉得事实上会形成一定的压力,尤其是日本从两年前就嚷嚷着要向WTO起诉中国,但是实际上日本是中国稀土的最大受惠者,而且是廉价稀土资源的最大受惠者,但是他想像过去用买萝卜白菜那样的价格,来继续大量的购入中国的稀土,我想这个日子不会再现了,不会再有这种现象出现了,同时日本本身也在谋求稀土资源的多元化,比如说跟蒙古在谈稀土,跟越南等等,尤其是海底,他现在搞这个海洋战略也是有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说向海底要稀土。

所以在这方面对中国是有压力的,但是我想这种压力首先中国是要维护一个环保,不能破坏环保、破坏中国国民的人权来对外面廉价提供这种继续状态,我想中国的原则立场是符合WTO原则的规定的,同时我们也有责任,我想政府也会妥善的处理好这个问题,来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

任韧:好,谢谢,北京现场的杨教授,您来分析中日在稀土问题上的争议,反映了中日经贸关系中的哪些深层次的矛盾,最后一分钟时间。

杨伯江:其实如刚才李教授所说,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日本就曾经有过这样的议论,就是要向WTO起诉中国限制稀土的出口,但是后来为什么一直犹豫再三到今天才付诸实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举措并没有违反WTO的任何规定。也就是说,日方起诉的胜算不大。

从这次向WTO起诉这个事情来说,我想反映了中日之间在贸易领域的一个深层的矛盾,从总的中日关系整体来看的话,应该说,经济投资、贸易等等这些一直是关系比较良性的一面,他相对于政治安全关系来说的话,应该说未来的成长性是最被看好的一个层面。

但尽管如此,稀土的问题实际上也反映了一些结构性的矛盾,比如说像日本这样传统的发达国家和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矛盾,围绕着国际话语权特别是资源定价权的问题,我想作为中国来讲的话,恐怕一方面在搞好国际合作的同时,一方面要维护自己主权范围内的资源的出口政策问题,我想这一点上应该是保证一个要采取一个协调兼顾的政策。

任韧:非常感谢三位的解读,也感谢您收看《凤凰全球连线》,下周见。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李秀石 WTO 萝卜白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