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秀石:日本借钓鱼岛问题炒作中国海上威胁

2012年03月01日 11: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报道称,2月28日晚7点50分左右,在日本冲绳县久米岛西北方向约140公里处的中日争议海域,中国国家海洋局的“海监66”号通过无线电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厅测量船“拓洋”号停止调查活动。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要求日本停止损害中国利益。

凤凰卫视2月2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任韧。中国海监船再度要求日本测量船停止调查钓鱼岛争议,中国呈现主动的姿态,中日有关钓鱼岛问题再起争执,2月28号的晚间,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测量船,在钓鱼岛争议海域的调查活动,被中国海监船警告叫停,日本政府提出抗议。有媒体统计,从2010年的5月以来,日本调查船就先后四次被中国船只要求停止作业,中国在钓鱼岛争议上的对日态度,是不是逐渐在化被动被主动?日本在野自民党拟定宪法修正案,试图明确把天皇定为国家元首,改自卫队为自卫军,修宪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当中有关不保持作战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直接挑战日本和平宪法的核心概念。

自民党修宪冲动议,会不会得到民主党的支持,又有多少的民意基础,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日本东京现场,凤凰卫视驻日本记者李淼,在北京现场中国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伯江,以及在上海现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李秀石,三地连线解读日本修宪冲动和死灰复燃的军国主义。在星期二,在日本的冲绳附近,中日有争议的海域,中国海监船要求日本测量船停止调查,日本称这是专署经济水域,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提出抗议。

中国海监阻止日船调查日提抗议

解说: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三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对中国海监船再次要求日方船只停止调查的问题表示非常遗憾,藤村说已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进行了抗议。

藤村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我国船只在进行正常的调查,现场是我国专署经济水域,2月19日中方也提出同样要求,我们感到非常遗憾,日本会继续调查,并已立即通过外交渠道进行了抗议。

解说:日本海上保安厅称,中国海监66号周二晚上8点左右,在冲绳久米岛西北约140公里海域,要求日方测量船“昭洋”和“拓洋”号停止调查,称现场是中国海域,之后海监66号继续跟踪日方船只,周三上午10点再次要求日方停止调查,不过日本政府认为,现场是日方专署经济水域,调查属于正当行为。

李淼:继2月份之后,中国的海监船已经连续两次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调查船只停止调查,而日本每次都会向中国抗议,双方争执不下。外界分析指出,为了避免海上冲突进一步升级,应该尽快开始海上安全机制的对话。

任韧:昨天中日在东海的海域发生了争议,中方海监船的态度非常的明确,这里是中国的水域,请日方调查船马上停止作业,但是我们不能忽略一个细节,在中国的海监船提出警告之后,日本的调查船并没有停止作业,而是在继续的作业。

想请教一下李淼,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判定,其实在中日关于东海方面的争议当中,日本的态度一直非常的坚定,而且在不断的强化这种趋势?李淼。

中国海监船66号喝停日本测量船“拓洋”号

李淼:好的,任韧,在节目当中先跟大家通报一下,刚刚在东京发生了一次稍微级体感比较强烈的地震,我们演播室上面的灯刚刚在晃,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通过镜头看得到。又回到主题,刚才我们谈到的海上保安厅,这次修改法律我们知道,目前日本内阁已经通过了,这个法律将会在之后提交给日本国会,提交到国会之后,可能估计这样的法律应该不会引起太多的争议,应该是在不久之后能够通过。


李淼:我们只要观察一下这次日本海上保安厅修改法律的具体内容,它主要是强化了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警察权,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海上保安厅的官员被称作是日本的海上警察,他并没有去逮捕的权利。

日本28日敲定修法强化“海上执法权”

李淼:今后如果这个法律通过之后,比方说在日本的一些偏远岛屿,比如说像在钓鱼岛或者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礁,或者日本最东部的南鸟岛等等,在这些地方如果发现外国人非法登陆的话,他们可以在当地行使逮捕权,逮捕他们认为有嫌疑的外国人。

日本强化海上执法权包括钓鱼岛

李淼:所以在这样的法律实施之后,很显然日本和当时在日本修改的防卫大纲之后,加强对西南里岛岛屿防卫,这样的战略是非常统一的。面对这样的一个法律即将实施,日本国内的很多声音表示赞同,刚才我们也提到,到现在为止已经有4次的中国海监船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停止调查,所以很多声音都认为,这实际上就是在牵制中国,任韧。

任韧:好,谢谢,北京现场的杨教授,其实我们看到日本方面的争辩,日本认为说,这次发生调查,发生争议的海域,其实是在中间线的,偏离日本一侧大约是140公里的日方一侧海域,所以日本的船只是在进行正常的调查活动,杨教授您是怎么来看这样的声明?

杨伯江(中国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关于这次事情,我想有两句话是可以下结论的,一句就是中方海监船的行为,是在合理执法的范围之内,没有任何问题。

中国从来就不承认所谓的“中间线”?

杨伯江:第二这个事情也反应了中日双方在东海问题上立场的分歧,我们知道在1982年的时候,日方提出来一个有关划分东海的中间线原则,但是基于以下理由,我想是中方很难接受的。首先一个中日双方虽然是隔东海相望,但是并非是对等的对架关系,也就是说我们是陆架而对方是海架,从国际海洋法角度带将,海架的地位是低于陆架的。

第二一点就是,日方所谓的中间线原则,实际上是以一个事情为前提的?什么事情,就是日方实际控制着钓鱼岛,以日本占有钓鱼岛为前提,这当然是中方所不能够接受的,所以我想这次的事情凸显了双方的分歧,唯一的出路,现实的出路就是双方还是要坐下来谈判。

从东海问题的实际情况来看,是要涉及到整个东海问题,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问题,这样的一个整体性的谈判,恐怕已经是不可避免,是大势所趋,为什么呢?因为东海问题大概是由三到四个问题所组成的,一个是相关岛屿的归属问题,究竟是中国还是日本的;第二个就是与此相关的划界问题;第三个是海洋资源的分割问题;第四个就是随着近年来日本加快海上圈地的步伐,由此产生的所谓海面浮出物的定性问题,究竟是礁还是岛。因为日本最近几年,一直在搞一些类似这种划礁为岛的动作,已经引起了和相关国家,包括和中国、韩国之间的争议。

任韧:首先要承认争议,双方才有可能坐下来谈,日本方面目前为止不承认双方在钓鱼岛方面有争议,这恐怕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我们来看一下中国外交部对于昨天中日在东海方面发生争议的回应。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李秀石 日本 钓鱼岛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