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秀石:一旦对菲动武 中国要解决的不光是黄岩岛

2012年05月10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人民日报》所说的“黄岩岛模式”,李秀石女士分析认为,中国做好了各种准备,各种准备是不排除武力解决的,中国有权,有非常正当的理由把它武力夺回,而且我们要解决的就不仅仅是一个黄岩岛的问题,要解决就全盘解决。

凤凰卫视5月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关于黄岩岛的问题恐怕中国现在更加的担心,《人民日报》曾经撰文说:“真到忍无可忍,我们不介意和菲律宾共同创造一个黄岩岛模式。”为什么中国解决黄岩岛的模式如此重要?因为它将会为中国来解决和周边国家的岛礁和临海的争端树下一个标杆。李秀石主任,我们之所以要拉开这个问题来看,因为确实它涉及到了钓鱼岛,从黄岩岛到钓鱼岛,您认为中国在面对这一类问题的时候,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和什么样的策略?

中国军舰过冲绳“南下”意图为何?

李秀石:我想中国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则是要双边解决两国之间的岛礁主权争议,而不是把它国际化。对黄岩岛这个问题,现在确实是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一点,美国方面的变化,希拉里国务卿明确表态,美国不介入。这一点来说,就等于给菲律宾对它的支持很明白了,你如果跟中国争起来,我们美国人是不管你的。所以这一点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观察的。

第二点,中国做好了各种准备,各种准备是不排除武力解决的,如果你一味的要胡搅蛮缠,侵害中国权益,你武力夺取的岛礁,中国有权,有非常正当的理由把它武力夺回,而且我们要解决的就不仅仅是一个黄岩岛的问题,要解决就全盘解决,这一笔账,我想菲律宾会仔细的算一算,仔细的衡量一下的。所以未来的黄岩岛模式是一个什么样的具体内容,有什么内涵?在很大程度上,第一,中国是自始至终我们是把外交交涉放在第一位的;第二点,还取决于菲律宾的态度,就是你能不能改正错误,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所以黄岩岛模式,我觉得现在还有一个不确定性。

把距离拉开来看,我们再看钓鱼岛,钓鱼岛问题就从“97事件”就是抓捕中国渔船船长事件以后,前原外相,当时的前原外相跑到美国去要美国人表态。当时希拉里国务卿说,在钓鱼岛可以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就是美国有防卫义务。同时,前原又见了美国军方的最高领导人,当时军方却没有明确表态,这也是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出来的,军方和外交为什么有两种态度呢?这就值得深思,美国人会不会为了钓鱼岛,完全是协防钓鱼岛呢?是像日本人说的,美国人肯定会帮助我们的。这个我想不是说存疑吧,至少还不能100%的相信。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美国对华政策来看,从希拉里最近的一、两年的表现来看,她有点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到菲律宾就拼命支持他,到日本支持日本,到中国,这次,我们梁光烈去访问的时候,她又说中美两国不可能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但是世界上的所有问题如果没有中美两国的合作,是不能解决的。她的态度又变了。所以我经常在跟日本军方的人士说,美国人转的很快,相对之下日本人有点跟不上,但是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南海包括东海问题上,日本与美国还有菲律宾、越南等等,这些声索国之间形成了一种互相借力的地缘政治游戏,首先是美国人是有兵无钱,靠盟友玩弄巧实力。菲律宾、越南是想搞国际化,逞南海野心,他们是想借美国和日本的大国之力。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黄岩岛 李秀石 要解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