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秀石:日本自卫队争夺钓鱼岛计划很拙劣

2012年05月10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对于日本自卫队的夺取钓鱼岛的作战计划,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李秀石女士认为,这份计划不是什么新鲜东西,而且它所涉及的脚本让人感到有点奇怪,作战计划的设计比较拙劣。

凤凰卫视5月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日本自卫队的这一份夺取钓鱼岛的作战计划如果抛开假想敌是解放军不谈,其实是非常的详细,也非常的具有可以操作性的,但是既然它要夺的是钓鱼岛,既然它叫板的是解放军,我们就要问了,李秀石主任您怎么来看日本自卫队的这份夺岛计划书的关键问题?

李秀石(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我认为这份计划不是什么新鲜东西,而且它所涉及的脚本让人看到,有人感到有点奇怪,为什么解放军要假扮渔民,出来什么海上民兵,所以它的这种设计,我觉得比较拙劣的。

其实关于对岛屿的防卫问题,我们还是要从它的防卫纲领性的文件来看,首先从2010年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就比2004年的那个出台的大纲来比,关于岛屿问题就提到很靠前的位置了。首先第一位的防卫目标,就是要确保日本周边海空领域的安全,这一条在上一个大纲是没有的,新大纲第二个防卫目标就是应对岛屿攻击,应对岛屿攻击在上一个大纲,2004年大纲是作为应对岛屿侵略提出来的,2004年的时候,还是把岛屿侵略的应对方式局限在岛屿部,就是在岛屿部击退来犯之敌就完了。新大纲却是扩大了它的作战区域,一个是在手段上,以动用巡航导弹。第二点是在确保作战区域周围海上和空中的优势,还有海上运输线的安全,这个实际上就是向中国,如果是针对钓鱼岛,就发出一个非常明确的战略威慑,我为了保卫岛屿,不惜打一场切断攻击方海上运输线的海空一体战。所以从这个《防卫计划大纲》的出炉,我们有可以看到,他在钓鱼岛军事布防上的这样一个底线,和这样一个赤裸裸的战略威慑的意图。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日本自卫队 李秀石 拙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