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公务员热折射当代年轻人缺乏进取精神和狂狷之气

2012年03月15日 12: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前中国最难的考试当属公务员考试无疑,成千上万的年轻人踏上这条“独木桥”,公务员考试的淘汰率有的也高达90%。而今年有人大代表指出,目前中国已是官满为患,公务员人数高达1千万,现在有些地方乱涉机构、乱定级别,领导职数和公务员人数超标。有人指出,公务员热的现象是历史的倒退。

凤凰卫视3月14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修订编制法,来改善中国公务员体系过于膨胀的问题,中国的公务员人数已有四年前的6百万激增至今年的1千万,公务员为何会如此急增,为何再次成为社会热门职业,国家的财政支出是否可以支持这一大供职体系?经济学家温元凯、香港理工大学人类学教授于硕和青年代表白丽,做客《震海听风录》,就此展开对话。

公务员热是历史的倒退?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全国人大今天正式结束了,在两会期间,我们知道大家关注了很多问题,有民生的、有民营企业的、有减税的问题,然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引起了密切的关注,就是公务员人数实在是太多了。说到公务员人数太多,坦率来讲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深有体会,现在年轻人的第一职业选择也是考公务员,确实公务员从原来的不太吃香,现在正在变的日益吃香,这背后人性的原因以及客观的背景到底是什么?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解说: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纪委原副主席刘锡荣,日前在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建议制订编制法,制止官满为患,他指中国的公务员人数已从四年前的6百万激增至1千万,平均每年增加1百万人次。刘锡荣说,现在有些地方乱涉机构、乱定级别,领导职数和公务员人数超标,有的地方政府有十几个秘书长,这给买官、卖官留下无尽空间,他说老百姓再勤劳也养不起这么多官,如果6百万大学毕业生都是考公务员,这是历史的倒退。

而其实这种千军万马都涌去考公务员现象,也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社会价值的快速转变,中国官员之多,导致政府行政费开支居高不下,估计约占政府整体开支近40%,一般发达国家则占政府财政开支不到10%,比如美国是9.9%,德国只有2.7%。有专家认为,正因为中国政府的高成本占据了大部分财政收入,使得民生支出捉襟见肘。

邱震海:好,如果说现在公务员日益吃香,公务员的人数日益庞大,这从现实的层面上是一个事实的话,让我们从中国改革开放过去20多年,乃至30年的历史发展演变来看。从过去20多年情况来看,其实公务员在当时某些情况下,许多的机关干部都要下海的,而现在下海的也要上岸了,到底这个背后背景到底怎么样?我们请出八十年代的,可以说是改革的风云人物温元凯在北京,您好温先生,刚才我已经说了一些背景。

温元凯:你好。

邱震海:从当年的公务员都要下海,当时叫机关干部下海,现在下海的要上岸了,上岸了更不愿意跳下水了,后面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从下海到上岸:公务员何以日益吃香?

怎么看公务员人数今年的速增

温元凯:3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以我的观察来看,一直是进三步退两步,这么走过来的,你刚才讲的这个现象就是退两步,实际上改变的停滞和倒退,包括公务员队伍的渐渐庞大就是一种倒退。我们到知道大概二、三个月以前,中央电视台发了一个长篇的电视剧叫《下海》,当时是非常热血沸腾的,千军万马,包括从国企、从政府机关,下海到广东去淘金,去发财,严格说来实际上是去创业,去创造财富。

这几年大家可以看到,社会上大学生包括公务员几千个人、几万个人甚至录取1个人,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很重要的,从年轻人的价值观来看,他认为当公务员保险,当公务员有油水,甚至于将来升官的话就可以发大财,这个现象我们必须要从根据上得到几个认识以后,我们才有来推进这个改革的可能。

邱震海:温先生您很尖锐,您认为中国的改革是进三步退二步,公务员目前吃香也是其中的一个折射,作为个人我部分同意民的观点,但是请允许我提出另外一个思考的角度,20多年前当你们参与改革的时候,当时叫机关干部,坦率来讲当时之所以很的人下海,是因为那时候是计划经济时候的机关干部,一个是工资非常低,另外一个非常的不规范。但是现在自从中国在将近20年之前,实行了公务员制度之后向国际接轨,坦率来讲最近20年,中国从公务员体制上在目前不断的规范化,您怎么看在这方面的进步,这难道不是一个进步吗?

温元凯:这方面当然毫无疑问是进步,而且这么多年来我们也可以看到大批的领导干部现在非常好,非常兢兢业业而且发展经济,一门心思把地方的经济发展,我看到了非常多优秀的官员,而且我们也非常需要更多这样优秀的官员。

温元凯:但是我们同时看到的是,我们35年来改革开放,我相信我们应该很好的总结教训,其中有一个教训就是腐败成风,而且社会道德沦丧,而且这种腐败的情况是令人触目惊心的。这也是年轻人现在某种意义上的潜意识,做官可以发财,而不是做官为人民服务,而不是改造中国,所以这个价值观我相信,我们将来在社会上应该引发很重要的讨论。

邱震海:好,您刚才提到年轻人的潜意识,年轻人潜在价值观的趋向,我不知道年轻人同不同意您的观点,在北京现场就是我们的年轻人代表白丽,白丽你好,你是年轻人代表,我们把你选出来,你当年自己也参加过公务员的考试。现在基本上温教授把你们年轻人抹的一团黑,认为你们是价值观取向存在严重的问题,你们一个是毫无进取精神只想稳定,另外一个你们是看重了未来公务员,可以贪污的前景才去考公务员的,你认同他的观点吗?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3月7日 周三 19:20--19:55

重播时间:3月8日 周四 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公务员 年轻人 当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