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越南年轻人得知中越传统友谊 非常惊讶

2011年12月24日 11: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1年年末,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泰国,这是中国在东南亚外交棋局上的重要一步,经过2011年南海风波的跌宕起伏,中国的东南亚邻居们在对华关系上,变得十分微妙。

凤凰卫视12月2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2011年年末,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泰国,这是中国在东南亚外交棋局上的重要一步,经过2011年南海风波的跌宕起伏,中国的东南亚邻居们在对华关系上,变得十分微妙。

而习近平副主席访问越泰两国,显然是在为两个重要的问题寻找答案,复杂、敏感的地区局势下,东南亚国家是否还愿意做中国的好邻居,美国重返亚洲咄咄逼人,东南亚国家面对远亲近邻,又会如何来取舍?外交政策向来最讲究政治智慧,中国主要领导人主动出访与邻为善,意图明显,而一直被中国看作同志加兄弟的越南,是如何来看待中国的善意,被习近平称为“中泰一家亲”的泰国,又是否可能成为中国在东南亚的坚定盟友?

今天晚上的《凤凰全球连线》,在泰国曼谷现场凤凰卫视特派记者闾丘露薇,北京现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骆永昆,解读中国和东南亚好邻居的相处之道,闾丘露薇的追踪报道。

闾丘露薇:一大早英拉来到习近平下榻的酒店,共进早餐,两个人在之前一天晚上,刚刚举行了双边会谈,英拉说很高兴习近平是她上任之后,到访的第一个中国国家领导人,她也希望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访问中国。

英拉(泰国总理):我认为中泰之间关系源远流长,两国的外交关系超过三十五年,这次习副主席到访很重要,显示了两方都有诚意,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解说:就在今年的11月中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了泰国,作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部署的一部分,希拉里当时参观了水灾灾区,并且宣布向泰国提供一千万美元的抗灾救援,还派出了军舰,协助救灾工作。

对于美国在亚太的积极姿态,泰国官员强调,不会对中泰关系造成影响。

荣育(泰国第一副总理):最重要的是中国和泰国是邻居,而且不是普通邻居,而且是亲戚,美国很远,我认为远亲远不如近邻。

闾丘露薇:这一次习近平访问泰国,双方还签署了一份货币交换协议,价值七百亿元人民币,泰国媒体认为这样的一个做法,可以减少当地的商家对于美元的过度依赖,也获得了从事中泰经贸的一些商界的欢迎。

习近平晤越共总书记重提“胡志明”释放善意

任韧:闾丘,其实我看到刚才的报道当中,印象最深的是泰国第一副总理他说中国和泰国之间是邻居,远亲不如近邻,所以习近平这次访问泰国和越南,其实是一次,相当于是邻居之间的串门,那这场串门的气氛怎么样,你全程跟随,你的感受怎么样?

闾丘露薇(凤凰卫视特派曼谷记者):那我们先来讲讲泰国,在泰国这样的一个气氛,明显的是要比在越南要轻松的多,怎么样来说呢?这是因为在泰国的时候,可能需要考虑到的一些顾忌的,可能在形象上产生的影响的这样一些顾虑要少一些,所以整个的行程安排,或者说气氛就让我们自己在周边采访的时候,也觉得放松了不少。

那么在泰国的时候,可以看到强调的是“中泰一家亲”,所以在泰国进行访问的习近平,他认为他觉得非常看中的一个行程,就是要到泰国的灾区进行探访,那么在探访灾区的时候,他带去了礼物,另外一点也宣布中国会向泰国提供4亿美元的这样一个定向贷款。

那么这样一系列的行为的启示也是向泰国的民众营造一种形象,也希望能够借此在东盟设立一种抗灾减灾的这样一个模式,那么除了这样一个泰国之后,我们还是来看看越南,在越南我们知道,从头到尾,中国代表团一直是强调这样一点,这一次习近平对泰国的访问,其实是对10月份,越南的总书记阮富仲访问中国的时候,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越关系未来两党,未来五年的这样一个发展当中,签署的这样一个协议进行落实。

那么在那一次在中国方面就认为,其实在今年的上半年,确实中越之间是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在10月份这样的一次访问,两党的领导人定下了一个大基调之后,两国的关系,可以说是向前发展,这一次在习近平访问越南之前,可以看到越南政府一方面是高规格的接待,另外也做了很多民间的这样一系列的正面的工作,包括在电视台的一些黄金时段,会播放介绍中国和越南传统友谊的一些纪录片,同时也会举办这样的展览。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闾丘 习近平 越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