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年轻人不耐烦看完电影 有其生理基础

2011年12月27日 10: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马家辉:可是假如你说用网络会让人家贪心,想做更多的事情的话,这个当然要自我控制的问题,懂不懂得去控制,可是问题在于说,他真的有那种好像吸毒一样,我们叫上瘾,上瘾的特质,所谓上瘾,其中一个定义就是说你要越来越多,才给你同等的快乐满足感,它里面的东西为什么,有生理学的,所以很多的研究报告,在你上网玩儿的那个动作,眼睛跟那个资讯互动的情况,会不断挑动,刺激你大脑某一个区域,会改变的,会改变你某个区域的结构,生理结构,所以你要完全,只能以后从那个方式来面对跟人家来交往,你已经不耐烦,现在年轻人不耐烦看完一部电影,完全不耐烦,它是有生理的基础。

凤凰卫视12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觉得是对自己的野心更大,所以为什么佛家常讲五欲六尘,这是给你提供了很多方便之后,让你对成就一个自己的野心更大,于是你知道,我现在就是说过劳,为什么我说忙啊,你好比说,我现在觉得,我要运动,成就自己,身体要好,我还不能胖,我要锻炼,好,每一天跑步一个小时,这对于现在白领是一个什么概念?你跑步前后得有准备工作,完了得洗澡换衣服,这一折腾俩钟头。

好,后来我想这还不够,我还要更进一步,我说我每天游泳一个小时,你知道那我的生活就变成了飞,从早晨起来,说我要做个吃早餐的人,工作还得照常做着,朋友还得照常交着,你知道过去的,你一点都不想放弃,然后你又觉得,你可以更多,有些公司的老总前几年猝死的,你知道很可笑,猝死在哪儿呢?猝死在跑步机上,半夜12点,我今天的这个任务要完成,我得体型要维持,我还在跑,猝死在跑步机上。

马家辉:可是假如你说用网络会让人家贪心,想做更多的事情的话,这个当然要自我控制的问题,懂不懂得去控制,可是问题在于说,他真的有那种好像吸毒一样,我们叫上瘾,上瘾的特质,所谓上瘾,其中一个定义就是说你要越来越多,才给你同等的快乐满足感,它里面的东西为什么,有生理学的,所以很多的研究报告,在你上网玩儿的那个动作,眼睛跟那个资讯互动的情况,会不断挑动,刺激你大脑某一个区域,会改变的,会改变你某个区域的结构,生理结构,所以你要完全,只能以后从那个方式来面对跟人家来交往,你已经不耐烦,现在年轻人不耐烦看完一部电影,完全不耐烦,它是有生理的基础。

窦文涛:软件改变了硬件。

马家辉:对,它生理基础在那边。

梁文道:所以现在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有这么多方面,我们可以拥有的东西更多,但是现在人的一个基本特征,意思就是说占有性的个人主义,什么意思?就是现在社会底下,我们每一个人,用来定义我自己的方法,成就我自己的方法,就是占有一些东西,拥有一些东西,拥抱一些东西,有的更多,我更大,我更有意思,我的生命更丰满,我更有成就,但是问题是现在这么多工具,这么方便,我们理论上可以有更多,但是有了更多就出现你刚才讲的那个情况,你很忙,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学好我们怎么丢,我们一直在学的是怎么样去拥有,从来没有学过,我应该放弃一些,比如说你如果变成这样的生活,你每天要运动两小时多,又要变成一个吃早餐的人,你早睡早起了吧,那你窦文涛就不可能在过十几年前,那种日子,比如说晚上哥们叫你出来聊天什么,你就不可能了,你就应该丢那个了。

窦文涛:但是那个呢,可能在心理学上对我有意义,没那个,可能这人抑郁成疾,你知道今天我们的公司一个司机,就讲他根本没有时间做运动,他说我每天忙完了,晚上回家以后已经九点、十点了,他说我吃完晚饭,洗好澡,我再看一小时电视,我就12点以后才能睡觉,我说那你不能不看那一小时电视嘛,他说,哎呀,我每天只有这一小时电视是我一个人,老婆、孩子都睡了,他说你知道那是我一天最舒服的时候,他说如果我不躺在那看这一小时的电视,我这一天就像没过,为别人过了一天。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马家辉 生理 不耐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