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对西藏事件不实报道原因何在?
2008年04月07日 10: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邱震海] [西藏事件] [震海听风录] [罗安] [杜平]

邱震海:中国的官方媒体,包括相当部分的中国网民,中国的民众都在指责许许多多的西方媒体,其中包括CNN、BBC,还有德国的《柏林晨报》,指责他们是故意的歪曲,或者故意的扭曲西藏这个骚乱的真相,那么据你的理解,这就是所谓的歪曲或者扭曲,他们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故意的吗?或者不是故意的,他们的原因是什么?

罗安:我必须要说,我们在搜集资料的时候,不同的新闻机构,包括美国的新闻机构,或者不同的其他的新闻机构,他们有不同立场。就像你所了解的,做新闻工作有很多的因素,有时候在做编译的人,他们没有时间去核实这个报道的真假性。

比如说这些警察他们对示威者进行管制,但是有时候,这些编译者他们却不能够看出,比如说不同国家的这些警察,他们穿着不同的制服,所以我觉得在这种落差方面,在新闻搜集到采编,出稿过程当中的这种过程当中也会存在一个落差。总的来说,我认为这不是有意造成的,有意要责怪某一方。

邱震海:《明镜周刊》驻北京的记者罗安认为,他说所谓的嫁接错误是无心之过,是忙中出错并不是有意,那么是不是这样的,那在香港亚洲电视的新闻总监谭卫儿,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怎么看罗安的一些解释?

多数西方记者对华无敌意

谭卫儿:是这样啊,我刚才已经讲过了,记者也是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因为自己的教育的背景,或者成长的背景,对一些事情会有不同的解释,我自己在过去采访了十几年的经验里面来看,我也认识很多西方的记者,我是相信绝大部分的西方记者他们对中国,不是抱着一种敌意,但是我也相信,因为他们的教育背景的和他们成长背景。

背景不同多数外记对华有误解

谭卫儿:他们对中国,或者是说这一次的西藏的问题他们一定是会有一定的偏见,或者说是误会,可能会更多一点。那我刚才也讲到为什么说,香港记者在这个问题上面可以扮演一个比较客观的角色。

香港媒体可扮演独特角色

谭卫儿:我这样子说,当然不是说我们比内地同行,或者说是比西方的同行更加专业一点,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说我是觉得在香港,这个一国两制下面特别行政区,这样一个环境下面的香港记者,客观上是给了我们一个条件,是能够做到比较客观的。

香港媒体既有新闻自由 又了解国情

谭卫儿:为什么呢,因为香港传媒,我们一直都是很接受西方一直坚持的新闻的观念,要客观要公正,新闻自由,但是因为我们也回归了十年多了。那香港记者对中国的了解,我相信是比西方的记者是更多一点,那么我们能够从一个既坚持新闻客观的这样一个原则,但是也能够从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或者中国政府面对的困难,这个角度来看问题。

那么我们内地的同行,不是说他们不客观,他们很多时候工作也很努力,可是也因为某一种原因,或者说是一些制度上的约束,他们的一些报道,肯定是比较官方的立场。

邱震海:有关这次西藏事件,中西媒体报道的出入,其实有一些更加深层的双方的问题,到底如何来解读这些问题?

下一页媒体摩擦导致西藏复杂化

相关阅读:

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背后 折射了什么?

中国军方首度回应西藏事件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骚乱 内地“政治公关”手法应反思

西藏事件:西方媒体戴有色眼镜看中国

时事开讲:外媒进藏看到了什么

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