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背后 折射了什么?
2008年04月03日 11: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西藏最近发生严重的骚乱,引发了中西方媒体在事实真相方面的激烈冲突,这一激烈冲突的背后,到底折射了什么?今天我们就对此做比较深入的讨论,并请来在拉萨目击骚乱的西方记者,参加我们讨论的有来自北京、香港、新加坡、韩国和欧洲媒体的新闻成员。

西藏风波:中西媒体冲突背后

解说: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骚乱,西方媒体几乎一面倒的指责中国政府镇压藏民示威。

3月17日,西方记者及香港记者全部被请离拉萨,随后西方记者误报西藏骚乱的情况陆续被发现。新华社网上发表英语文章,点名批评CNN、BBC及德国《柏林晨报》的媒体歪曲报道及错用图片,中国官方人民日报也发表了题为“是无知,还是偏见”的文章,做出谴责。

3月26日,中国官方安排了19家境内外媒体重返拉萨,进行三天采访,营造开放影响,力求改变境外媒体的偏见。

记者可自由采访拉萨民众

邱震海:我们首先请出凤凰卫视记者雷宇。我们知道您是上星期五刚从西藏回来,那是西藏骚乱发生一个星期之后,由中国官方组织了一批,包括凤凰卫视在内的境外媒体的记者,前往拉萨访问。回来之后有几天了,我们知道我也看了您在凤凰网上的博客,您曾经这样写到,您说要坚持一定的客观,同时不再听信来自官方的口信,努力挖掘事实的真相,三天的采访,你觉得你挖到事实的真相了吗?

雷宇:其实这三天的采访,来回的时间,在路上的时间,再加上采访可以说是非常的紧凑。所以真正的采访只有一天的时间,其实在这一天的时间内,我觉得还是可以充分和当地的一些群众进行了解和采访。我们可以利用打车的时间,或者说是在现场采访的间隙,去和当地街头一些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

利用晚上的时间也可以去一些酒吧或者饭店,和民众进行采访,其实我也知道,这些西方记者很多就是利用晚上的时间到酒吧和当地民众进行沟通,所以我认为这三天的时间,其实还是有一定采访的自由度的。

邱震海:您说利用晚上的时间能够下车,或者怎么样,到酒吧跟一些民众进行沟通,这是在官方的安排组织之下,还是你们自己想见谁就可以见谁的?

雷宇:这个不是在官方的组织和安排之下,官方他们一直在和我们说,如果基于安全的考虑,记者想出去进行一些采访,或者见什么样人的话,最好是要和这些陪同的官员进行一个沟通,就是事先和他们说明一下,不过也有很多记者,出去了之后,并没有和这些陪同官员进行说明,不过他们也没有进行阻止。

邱震海:也就是说,基本上采访的氛围还是相当宽松和自由,可以这样认为吗?

雷宇: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自由度。

拉萨市汉藏居民基本融洽

邱震海:三天采访当中,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雷宇:我们到拉萨之后,发现其实拉萨已经和内地城市没有太多的区别,而且当地汉族和藏族之间融合的也不是说那么的差,很多藏族人和汉族人的感情也是比较好。

那么这次事件为什么出现一些藏族的藏民,针对汉民有这么激烈的反应,其实有很多藏族的当地民众,他们的想法是比较简单的,很多人就是听见有些群众在喊,是藏族的人就出来,然后就进行一些打杂的活动,有些人甚至是存在一些泄私愤的情况。

部分参与骚乱藏民受到蛊惑

雷宇:另外,我们在当地也了解到,很多当地的群众其实对于达赖喇嘛还是有一定的崇拜,他们都认为达赖喇嘛是一个精神领袖。

西方记者采访时带有偏见

邱震海:您在博客当中也提到,西方记者在跟你们一起做采访的时候,有没有一些引导性的提问,或者背后某些预设的立场,这三天的采访当中,中方和西方媒体有没有思维和行为模式上的差异?

雷宇:我确实觉得西方记者对于这次采访其实是带有一种敌视的态度,而且他们明显是不相信中国官方提供的一些数据和事实。

在我们采访的第二天,在大昭寺的时候,遇见有一些喇嘛,他们就突然冲出来向记者哭诉。甚至说,他们没有自由和当时他们看见死了一百多个人,这些西方记者可以看出他们明显就变的非常兴奋,仿佛他们掌握到了一些对于事实真相的一些证据。所以,他们明显的就是对于这个事件的报道就是起到大肆渲染,而且很多也是不是客观的立场。

中方媒体更理解政府立场 着重骚乱事实描述

雷宇:但是我觉得中方,可能对于中国政府在这一次事件中所采取的一些措施,还是持比较能够理解的态度,而且他们主要是偏重于对这些客观事实的描述,比如说当时暴民一些害人的情况,还有当地的一些情况,对于这些喇嘛,对他们当时的行为是客观的描述,并没有加入太多的感情色彩。所以,我觉得这是中西方媒体的差异。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北京的雷宇,在拉萨访问回来之后的第一手的报道,和第一手的感受。那么说到西方记者对拉萨的偏见,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风波初起的时候,可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进入拉萨的,另一部分是没有进入拉萨的。

相关阅读:

中国军方首度回应西藏事件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骚乱 内地“政治公关”手法应反思

西藏事件:西方媒体戴有色眼镜看中国

时事开讲:外媒进藏看到了什么

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 20:15-21:00

重播时间: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