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主权纷争 中国倡导政治解决
2008年02月03日 14: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南海主权]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 (周四)03:15-04:00,14:15-15:00

邱震海:我们知道中国和越南在三沙市的问题上只是一个个案,背后更大的背景是中国包括越南在内,相当一部分的东南亚国家,在南海主权问题存在的争议。

南海,又称南中国海,遍布大小岛屿,包括东沙、西沙、中沙及南沙群岛,由于油气储量丰富,60年代开始先后成为周边国家争夺主权的战场,1984年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设想,希望解决纷争,但未获东盟国家回应。

近几年,中国经济崛起,与东盟关系改善,双方2002年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南海地区稳定及开发坚定了基础。

2005年4月国务院主席胡锦涛出访东南亚时,再次强调南海是“友谊之海,合作之海”,不过南海争端,不仅是涉及各国的经济利益,还有战略利益。关系复杂多变,要解决争议,尚需时日。

邱震海:现在我们重新请出中国海洋法专家王翰灵教授。我们现在慢慢的把角度扩大,从中国和越南在三沙市的争端,这个个案扩大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争议,刚才你谈到中国对南海的主权是有《国际法》和《海洋法》这个依据。那么从《海洋法》的角度来说,法律上的出路在哪里?

七十年代前南海尚相安无事

王翰灵:中国对南海诸岛,主张主权,并且长期持续的行使主权和管辖权,这一点包括南海周边国家在内的全世界各国都是长期承认的,一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

杜平:有关国家从来没有否定过。

南海发现石油 各国竞相争夺

王翰灵:但是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南海发现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之后,有关的国家包括越南这些国家,就否认以前他们承认过的,南海是属于中国的主权范围之内的这样的历史事实。

中国已排除国际诉讼途径

邱震海:假如说从《海洋法》和《国际法》的角度来说,未来有哪几种可能性是我们在处理内的,上国际法庭还是通过其他的一些仲裁措施,作为海洋法的专家您有些什么样的考虑?

王翰灵:处理国际争端有几种途径,一种是通过政治途径,就是谈判协商。另外一种是法律途径,就是我们通俗说的打国际官司。还有一种就是武力。

邱震海:就目前而言,打国际法的官司有现实的可能性吗?

王翰灵:没有这种可能性。

中国倡导政治解决途径

王翰灵:我们国家在2006年8月25号的时候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298条,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一个排除性的声明,这个声明指出,我们国家对涉及领土主权,海洋划界这样的纠纷,主张用政治的办法来解决。我们排除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几种法律程序解决,这些法律程序是国际海洋法庭,国际法院,国际仲裁,和国际特别仲裁,这些我们都排除了。

邱震海:如果说有朝一日政治问题不能解决的话,到最后一步,中国方面有心理准备走上国际法庭吗?

王翰灵:我们应该是有这样的准备的,但是我们一贯主张涉及到领土主权包括海洋划界这样的问题,我们首先主张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南海主权纷争 中国尽力消除东南亚疑虑

南海主权纷争 各方均不可激化局势

朝方:想朝鲜半岛无核化 要看美国的态度

“两岸和平共处法”为两岸解套 

曹兴诚:台湾应该尊重大陆统一诉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