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方:想朝鲜半岛无核化 要看美国的态度
2007年12月06日 13: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李玉珍]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朝鲜]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5日(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12月6日(周四)03:15-04:00,14:15-15:00

邱震海: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今天刚刚结束对平壤的访问,随着2007年逐渐接近尾声,朝鲜弃核以及美朝关系正常化的脚步似乎正在加快。有消息说,美国可能在年底之前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也有消息显示,朝鲜在弃核的同时,还将要求签订一个朝鲜半岛的和平协定。而恰恰在这个方面,不久以前朝韩峰会上,朝韩双方似乎对于这一和平协定究竟应该由三方还是四方来签订,存在了严重分歧。具体来说,就是到底中国是否应该参加这一和平进程谈判?

在这个时候,朝鲜方面有一些内幕的考虑,希望透过我们的平台向全世界发放。而带来这些内幕信息的,就是我们的老朋友,与朝鲜高层关系密切的商人李玉珍女士。

李玉珍在朝鲜出生、成长、并接受教育。旅居海外30余年,以中间商身份达成朝韩之间物资交流和进出口贸易,是海外为数不多的与朝韩高层同时保持良好关系的人士之一。今年3月、7月和8月,李玉珍经朝鲜方面批准,数次独家作客《震海听风录》节目,透露朝鲜国内最新形势,以及朝鲜官方对地区和国际形势的一些最新考虑。引起了有关国家政府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邱震海:您之前从今年3月到现在已经连续几次上我们节目,最近你刚刚从平壤回来,广泛接触了平壤的各方面人士,有些什么样的体会?

李玉珍:他们对《震海听风录》播放他们朝鲜的一些消息,还是蛮支持的。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那么我们知道,快要到年底了,美朝接近的步伐越来越近,到底情况如何?

朝鲜弃核进程与美朝关系最近有新进展,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本周一到周三访问平壤,同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和其他官员举行会晤,并前往宁边,实地考察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的进展。有消息称,如果朝鲜能达到有关要求,预料美方将会把朝鲜从支援恐怖活动国家的名单中删除。11月19日,美朝双方就金融问题在纽约展开为期两天的双边会谈,会谈结果令美方感到满意。

另有报道指出,新一轮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会在12月再次举行。朝鲜弃核的下一步意愿和动作,以及美朝关系未来发展,将成为年底前各方密切关注的议题。

朝鲜在弃核方面最新进展

邱震海:好,李女士,我们知道12月5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结束对平壤的访问,那么朝鲜在弃核方面最新进展到底怎么样?我们大家非常关心有没有时间表?

李玉珍:最近的进展上一次我也讲过,就是在六国会谈的各方在进行九·一九共同文件的过程当中,第一阶段已经落实得非常好。但是在进入第二阶段的时候,没有看到美国的行动。

邱震海:没有看到美国的行动。那么如果说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现在我们知道最近几天希尔在朝鲜主要是去验核、查核,朝鲜第二阶段的弃核的情况。假如说我们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开始过渡的话,朝鲜会提出哪些最终的要求?

朝鲜非常关心美国的行动

李玉珍:最终的要求,就是刚才所说的,朝鲜非常关心美国的行动。所以,他们觉得,到最终,还是要提到关于轻水反应堆提供的问题,还有和平机制的建立的问题。因为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朝鲜才能够最后弃核。因为朝鲜认为,核问题应该是,就像六国会谈最终目标一样,就是整个朝鲜半岛都无核化。所以他们首先的条件,就是朝鲜半岛无核化,首先要求美国是怎么对朝鲜的问题。

邱震海:您刚才提到两个,一个是轻水反应堆,一个是和平机制。所谓轻水反应堆就是继续要求美国给朝鲜一些能源上的援助。所谓和平机制,就是要美国给朝鲜一个切切实实的安全保障。我想这个可能是根据您刚才的透露,应该说是朝鲜最终的两个底线或者两个要求。那么我们现在不妨把它分开来,先谈第一个要求,就是轻水反应堆。

我们知道前一阵由于各方谈判,各方答应给朝鲜100万吨的重油。那么据说现在到位的已经有10万吨的重油。这个10万吨的重油对于朝鲜能源的恢复或者经济的恢复,有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

李玉珍:那这10万吨,5万吨是南朝鲜提供,5万吨是中国提供。就算是行动对行动的第一步,这个10万吨他们本来是想用在这个农民的拖拉机等这些农具方面的。但是现在,进了重油,就是用在火力发电站跟煤炭的火力发电站在用,但是他们的煤炭火力发电站的规模是比较小。

邱震海:朝鲜方面,对于目前提供的5万吨也好,10万吨也好,这个重油的质量感到满意吗?

李玉珍:反正跟煤掺到一起,用在火力发电站,这个火力发电站的规模比较小的关系,现在用在取暖方面,小规模的用。

邱震海:那下一步呢?下一步如果还继续这个90万吨的重油,朝鲜还愿意按照原来的既定议程,继续获得吗?

李玉珍:那这一共讲的100万吨,是相等于100万吨的经济补偿。所以,下一步还提供什么物资的问题,可能还要继续他们之间会谈。(精彩待续)

相关阅读:

李玉珍内幕观察朝鲜最新政经形势

朝鲜:美朝接近中国不应有猜疑 不在乎日本

震海听风录:探讨中朝关系及未来朝韩统一方式

朝鲜内部:美并不真希望朝弃核 韩国或已拥有核武

外交部:中国不应被排除在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