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问题专家李玉珍独家透露朝鲜最新考虑
2007年12月01日 17: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5日(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12月6日(周四)03:15-04:00,14:15-15:00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近日再访平壤,检查弃核进程。朝鲜下一步弃核走向如何?将再提出哪些要求?朝鲜半岛和平机制谈判“三方或四方”究竟指的是谁?香港朝鲜问题评论员李玉珍经与朝方沟通,再次作客听风录,独家透露朝鲜最新考虑。

李玉珍在朝鲜出生、成长并接受教育,旅居海外30余年,以中间商身份达成朝韩之间物资交流和进出口贸易,是海外为数不多的与朝韩高层同时保持良好关系的人士之一。今年三月、七月和八月,李玉珍经朝鲜方面批准,数次独家做客《震海听风录》节目,透露朝鲜国内最新形势,以及朝鲜官方对地区和国际形势的一些最新考虑,引起了有关国家政府和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背景资料

朝鲜弃核进程与美朝关系最近有新进展。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本周一到周三访问平壤,同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和其它官员举行会晤,并前往宁边,实地考察核设施去功能化工作的进展。有消息称,若朝鲜能达到有关要求,预料美方将会把朝鲜从援助恐怖活动国家的名单中删除。

11月19日,美朝双方就金融问题在纽约展开为期两天的双边对话,会谈结果令美方感到满意。另有报道指出,新一轮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于12月再次举行。朝鲜弃核的下一步意愿和动作,以及美朝关系未来发展,将成为年底前各方密切关注的议题。

今年十月初,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韩国总统卢武铉于平壤举行了第二次高峰会。会后双方签署《南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的宣言》,达成多项政经合作共识,结束战争,推进和实现永久和平机制,并将推动召开有关三方或四方首脑会晤,以签署停战和平宣言。这一声明发表后,在韩国和中国引起密切关注。韩国舆论认为朝韩双方在关于是否吸收中国参加和平机制谈判的问题产生分歧。更有评论认为,朝鲜方面试图在半岛和平谈判中排斥中国。虽然各地区和国际舆论在这一问题上沸沸扬扬,但朝鲜方面始终没对有关说法作出澄清。

过去一年,朝鲜弃核与国内经济发展问题,倍受国际社会关注。今年年初,朝鲜政府宣布今年为朝鲜的“经济发展之年”。但今年年中,朝鲜遇到特大暴雨袭击,原定于8月底举行的朝韩峰会被迫推迟到10月初举行。当2007年即将结束,朝鲜弃核与美朝关系都取得重大进展的时候,人们十分关注这一年里,朝鲜经济的发展状况。

相关阅读:

李玉珍内幕观察朝鲜最新政经形势

朝鲜:美朝接近中国不应有猜疑 不在乎日本

震海听风录:探讨中朝关系及未来朝韩统一方式

朝鲜内部:美并不真希望朝弃核 韩国或已拥有核武

外交部:中国不应被排除在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