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驻华大使解读中德关系风波
2007年11月29日 14: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中德关系]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强硬,德国是否将中国视为潜在对手,默克尔政府如何评估中国崛起,并定位中国的战略作用,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作客听风录,透露德国对华最新考虑,前中国驻德大使梅兆荣,德国波鸿大学政治学教授辜学武,法国政治学者高敬文,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主席何星,旅德华侨周坚参与讨论分析中德关系之走向。

邱震海:在中国与所有西方国家中,中德关系曾经是最为稳定的双边关系,但是这种最为稳定的双边关系,却发生了剧烈的动荡,其动荡的程度几乎为中德建交35年来所罕见,中德关系到底发生了哪些问题。

解说:中德关系最近平地起风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日前表示,德国领导人会见达赖,严重损害了中德关系,也损害了中德双方的共同利益,希望德方尽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德国领导人的错误做法带来的消极影响,与此同时,包括人权对话,法制对话和副外长级战略对话的一系列中德对话被取消,德国财长原定的访华也被取消,而在德国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强硬表示,不会受任何人摆布,他会保卫和任何人见面的权利。默克尔政府上台两年,其亲美疏华倾向日益明显,稍早前,由默克尔担任主席的执政党,德基民盟在其党代会通过一份纲领文件,明确将中国指为未来潜在的竞争对手。

邱震海:达赖喇嘛还有德国的执政党,将中国视为战略上的竞争对手,还有最主要的是拉着印度,所谓的联印制华,所有的这一切自然使北京对德国目前的政策产生了一定的疑虑,甚至一定的警惕,那么究竟的情况到底是不是这样,德国对华最新的考虑到底是?

默克尔总理的中国政策,受到了北京的激烈批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北京指责德国政府背离了原先的亚洲和中国政策,您认为这一批评有道理吗?

施明贤:邱先生,我深信德国政府对亚洲和中国的政策将在所有前任的基础上保持延续性,默克尔总理不但在访华时清楚表达了这一点,而且也在最近不断予以强调。

邱震海:北京的批评基于几个因素,即一方面是所谓的人权外交,亦即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所谓的“橱窗政策”,另一方面基民盟,议会党团的亚洲文件,其中将亚洲,尤其是中国指为德国和欧洲的战略竞争者和机会,另外,默克尔总理的印度之行试图在印度和中国之间保持战略平衡,如何对这些令人困惑的因素进行单独或综合的解析?

施明贤:我来尝试对这些因素分别进行解释,首先,价值和利益外交之间,究竟是否存在对立?德国的战后外交,既是价值外交,同时也是利益外交,这是由于我们的历史原因,人权和少数民族保护在我们的社会占据尤其重要的位置,这在迄今任何一届连邦政府的外交政策中都得到反映,但这不等于我们的利益外交将弱化或由价值外交所替代,我认为两者的作用是相等的,这在中国对德国的不变的重要性上得到反映,经济上,我们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欧洲是中国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反过来,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天,我们一天的贸易量,等于我们两国1972年建交时一年的数量,这证明双方经济利益的重要性和张力,这当然在每一届德国政府得到延续,我想明确表示,中国对德国和欧洲来说不是威胁和危险,而是巨大的机会,默克尔总理今年八月会见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时也明确表示了这一点,她还补充说,这一点很重要,即便我们把中国视为机会,但由于中国的规模、人口,跟过去几年巨大的经济活力,会在其他国家产生一些感觉,因为中国的政策会产生直接效应,比如在能源领域,这会导致一些人的恐惧,从中国的视角出发,也必须予以正视,若能做到这一点,那我们就能极大地促进我们三十五年来已十分稳定的伙伴关系,因为我们照顾到双方的利益。

邱震海:但问题是,如何解读基民盟/基设盟的亚洲政策文件,其中将中国称为请允许我强调一下,战略挑战者?如何解读这一点?

施明贤:我们要先理解这文件的地位,这份文件由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成员制订,是一份内部讨论文件,对基民盟/基社盟作为正当,没有约束力,对连邦政府也没有约束力,因为连邦政府是一个“大联合政府”,换言之是由不同政党组成的,所以,首先要看到这份文件作为讨论稿的地位,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对中国,在亚洲角色的最新分析,当然可能,也必然会有不同的看法,中国从经济上看是伙伴,但也是竞争者,中国从政治上看是伙伴,但也与欧洲有不同的利益,这是可以互相融合的,我想指出的是,中国是欧洲的重要伙伴,但这不排除欧洲可以在亚洲有其他重要伙伴,如印度、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中国在欧洲也有其他伙伴,如法国、意大利、英国,我们很乐意看到这一点,我认为,在一个地区有不同伙伴,是一件正常的事情,所以基民盟/基社盟的亚洲文件,正是表达这一意思。

邱震海:您刚才提到对中国在国际舞台或对德国外交作用的最新分析,是否可以认为,这一讨论对未来具有指标性作用,亦即这一党内讨论文件未来可能成为德国政府的政策?

施明贤:我认为,这依然是一份有关于中国和其他亚洲伙伴交换的讨论稿,亚洲是欧洲越来越重要的伙伴,中国是德、法和其他欧洲国家越来越重要的伙伴,重要的是必须理解,中国不但是全球化环境下一个杰出的经济参与者,而且也已成为国际政治舞台一个重要的参与者,两者都给中国带来机遇,也给中国带来责任,中国从自由的世界市场,基于世贸组织的规则,过去几年获得巨大的利益,未来这也将继续为中国带来积极的效益。

但另一方面,欧洲伙伴们也希望中国能与任何一个世界经济的参与者一样,与欧美国家遵守同样的游戏规则,在这里,我们有共同利益,这也符合中国政府的利益,通过现有的对话管道,我们必须更坦率地讨论需要讨论的问题,总体而言,我想强调,对未来几年的德国政府来说,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作将继续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参与者,我们将与之建设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

邱震海:11月28日中欧领导人峰会举行,德国是欧盟最大的成员国,在经贸问题上,德国政府如何与中国进行展开建设性,而非对抗性的互动?

施明贤:德国政府不会以对抗的方式,来处理这一问题,但我们尝试通过对话来解决这一问题。德中经济交流十分重要,我们护卫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重要贸易伙伴,这意味着,我们当然会就一些困难问题,如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还有许多其他问题,通过现有的对话管道进行沟通。

邱震海: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在德国的公众舆论中有一种针对中国发展的顾虑或恐惧,如何避免这种情绪不至于损害双边关系?

施明贤:我刚在首尔参加了一个由德国在亚太地区企业参加的经济研讨会,绝大多数企业对其在中国的活动持正面评价,当然会有一些问题,就像我刚才所说,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德国中小企业面临许多问题,中国政府将面对这些问题,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符合国际规范的法律,现在是到了具体实施这些政策的时候了。在这方面,对话十分重要,我认为,中国对此应该也有所兴趣,因为中国到2020年将要发展成创新大国,所以应该要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们只有通过对话和合作,才能共同解决这些问题,这也适用于贸易领域的其他问题。我刚才提到市场透明和市场准入问题,重要的是,中德两国与世贸组织的其他成员国一起,遵守和执行世贸规则,并在这一基础上解决我们迄今未能解决的问题。

相关阅读:

外交部:德国总理执意会见达赖严重损害中德关系

德前总理施罗德唱响欧元 为中国制造鸣不平

德国:“中国越富有 我们越受益”

德媒冷静看待GDP被中国赶超 称国民福利更重要

中国GDP将超越德国 CPI上涨快提高生活成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