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是否将中国视为潜在对手?
2007年11月27日 11: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中德关系]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11月28日(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11月29日(周四)03:15-04:00,14:15-15:00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强硬,德国是否将中国视为潜在对手?默克尔政府如何评估中国崛起并定位中国战略作用?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作客听风录,透露德国对华最新考虑。前中国驻德大使梅兆荣、德国波鸿大学政治学教授辜学武、法国政治学者高敬文、旅德华侨周坚,参与讨论分析中德关系之走向。

中德关系最近平地起风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日前表示,德国领导人会见达赖,严重损害了中德关系,也损害了中德双方的共同利益,希望德方尽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德国领导人的错误做法带来的消极影响。与此同时,包括人权对话、法治对话和副外长级战略对话在内的一系列中德对话被取消,德国财长原定的访华也被取消。而在德国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强硬表示,不会受任何人摆布,她会保卫和任何人见面的权利。默克尔政府上台两年,其亲美疏华倾向日益明显,稍早前,由默克尔担任主席的执政党-德基民盟在其党代会上通过一份纲领文件,明确将中国指为未来潜在的竞争对手。

近年,欧洲民间对华情绪发生微妙逆转,在欧华人生活也受到影响。德国《明镜》周刊8月26日刊登题为《黄色间谍》的封面文章,指称在德大部分中国学人为中国间谍,引起在德华人强烈不满。11月10日,150多名中国学生及在德华人前往位于汉堡的《明镜》周刊总部大楼,举行示威活动,并递交了抗议书,要求杂志社在下一期周刊上刊登道歉声明。《明镜》对此没有做出任何理睬。11月23日,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代表在柏林,以“侮辱罪”﹑“诽谤罪”等罪名,向汉堡检察院起诉《明镜》周刊。控告书列举了《明镜》周刊违反德国法律与新闻职业守则的具体行为。控告书指出,鉴于《明镜》周刊发行量巨大,不实报道对在德华人所造成的损害巨大而持久,不少中国留学生、研究人员和企业家已经在其学习和工作中,直接或间接地感受到了这一报道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11月25日至2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展开其任期内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打破了过去法国总统当选最少2年后访华的记录。据欧洲媒体透露,萨科齐此行改变原定计划,没让法国外交部人权专员随行。而经济合作则是萨科齐此次中国之行的重头戏。

相关阅读:

外交部:德国总理执意会见达赖严重损害中德关系

德前总理施罗德唱响欧元 为中国制造鸣不平

德国:“中国越富有 我们越受益”

德媒冷静看待GDP被中国赶超 称国民福利更重要

中国GDP将超越德国 CPI上涨快提高生活成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