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基民盟文件视中国为战略挑战者
2007年11月29日 15: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中德关系]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前驻德大使:德基民盟文件视中国为战略挑战者

邱震海:我想请教一下梅大使,你是中国的资深老外交家,同时也是德国问题专家,您听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先生对默克尔政府对华政策的一些解释,您的感觉如何,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梅兆荣:我想施明贤大使,他要为他的政府的首脑做一些辩解,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不能苟同他的观点,首先我想指出,中国政府强烈不满,和严正提出抗议的是达赖,是默克尔不顾中方强烈的反对,一意孤行接见了达赖喇嘛,大家知道,达赖不是一个真正宗教界人士,他是一个从事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他还是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的首脑,所以,默克尔总理在她的官邸接见达赖,这是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是干涉了中国的内政。

邱震海:但是您觉得在这个背后是不是有一种德国对华整体上的一种战略定位调整,刚才我也问了德国大使,他认为这个战略地位没有调整,那你作为中方的观点,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梅兆荣:我认为大使说得不完全准确,当然,默克尔政府跟他的前任相比,在某些方面还是保持了一定的连续性,但是必须注意到,默克尔政府在对华政策有了非常微妙的,甚至是深刻的变化,比如说,刚才讲到亚洲政策的文件,基民盟/基社盟,议会党团在10月23号所通过的亚洲政策的文件,虽然他不是一个政府的文件,但是他是在默克尔总理的认可之下通过的,这个文件主要是正当通过的,所以他的政府的政策肯定会产生重要的影响,那么这个文件和过去的德国亚洲政策是有明显的不同,首先一个不同就是把中国指定为一个战略的挑战者,因此,他认为中国必须要按照,用德国人的解释就是要用所谓的国际游戏规则来规范中国,他要同提升日本、韩国、印度,在德国亚洲政治当中的地位,而把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政策加以改变,这是很明显的。

第二条他就提出来,要以意识形态以价值观念来划界。来寻找伙伴关系,也就是说,他提出来要从所谓的亚洲族国家一起来制约中国,来制衡中国,正像你刚才提出来的,以印度来制衡中国,这样一种以意识形态价值观划线的做法实际上是冷战思维的一种表现。

学者辜学武:中国应未雨绸缪 应对默克尔策略

邱震海:现在默克尔对华政策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但问题是过去一段时间,在她的大联合政府内部,在她的外长和总理之间有一些矛盾,但是从上个礼拜开始,她好象做了一些让步,所以在这方面我想请教一下长期在德国生活的华人的德国政治学者辜学武,学武兄,你认为德国的外长他已经退让之后,那么矛盾不存在了,大联合政府他们为了维持未来两年整个的发展,似乎想保持一种团结一致的形象,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默克尔对华的政策未来在相当一段时间有可能得到延续,您的观察是什么样的?

辜学武:我的观察基本上是,虽然外长和总理之间的矛盾表面上似乎平息下来了,但是双方之间在处理中国外交态度基本态度上没有解决,所以说,从日后的发展来看,在一定的场合下这个矛盾还会暴露出来,但是目前来讲,中国必须要从现在开始,要做好一种未雨绸缪的准备,为什么呢,因为默克尔在德国执政的地位可能不会动摇,两年之后,从目前的选情来看,和民意调查来看,默克尔还有可能在两年之后继续当选为德国总理,所以从目前的分析来看,她将继续会执政六年,在这六年时间内,我想默克尔不会在大的程度上改变她的外交政策,因为第一,她属于理想主义的代表,现在在德国基本上对中国的态度理想主义占了上风,所谓的现实主义退居幕后。

第二默克尔要做切割,要从她的前任做强烈的切割,所以她属于一种政治青春期时期,所以她这个方面延续了很长的时间。

第三我觉得,默克尔对中国缺乏一种激情,缺乏一种倾慕感,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可能是要做好一种非常长期的准备。

邱震海:法国的政治学者高敬文谈谈您的看法,我们知道目前在德国整体的民间局势和政府策略有了一种逆转,在法国的情况怎么样?

高敬文:我想法国看民间的情势有一点类似,就是说,现在法国跟中国的关系里面的问题比较多,特别是经济方面的问题,我想,会影响人权方面的和市政方面的问题,我想也差不多跟德国的民间看法有差不多一样的想法。

邱震海:对,但是后面的根源是什么,比如说,现在法国对华的情绪改变,作为欧洲学者您认为?

高敬文:我想最主要是现在可能中国要有心里准备,将来中欧关系变得比较复杂一点,就是说,很多欧洲人,欧洲的政治家觉得中欧关系有战略的决战关系,所以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新的发展。

相关阅读:

外交部:德国总理执意会见达赖严重损害中德关系

德前总理施罗德唱响欧元 为中国制造鸣不平

德国:“中国越富有 我们越受益”

德媒冷静看待GDP被中国赶超 称国民福利更重要

中国GDP将超越德国 CPI上涨快提高生活成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