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国主义到法西斯主义
2008年04月02日 16: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昨天呢,给大家介绍了一本私房书,那就是由张君劢先生翻译的当年德国十八世纪这个末期的一个哲学家,菲希德对德意国民的演讲。那么,这个私房书,就是为大家做的私房菜啊,一个是精神食粮,一个是物质食粮,那么我们今天继续聊聊这本书。

这个昨天给大家介绍了这个张君劢其人,我觉得张君劢在上个世纪的中国,应该说是很不得意,很不重用。因为,从日本和法国、德国学来的思想,在当时国共内战的中国是完全不为人所知的。但是,到了21世纪的今天,也许我们大家重新回过头来想一想,张君劢先生他是属于思想的这个前行者,他当年不为人接受的东西,也许在21世纪的中国,在本世纪,也许大家可以有重新反思的空间。非常遗憾的是,张君劢先生已经离我们远去已经将近40年的时间了。

那么菲希德呢,是当年德国的,刚才我讲了十八世纪的一位很有名的哲学家,但是,请注意菲希德他这个思想,他在当年写这本书,或者在当年柏林的咖啡馆,啤酒馆里面,1806年的时候,在当时法国的这个强盗,或者法国的拿坡仑的军队侵略德国的时候,在昏暗啤酒馆里面做这么一次对《德意志国民的演讲》,希望能够鼓舞起德国人的自信心。

那么,在当时是有相当积极的意义的,但是需要说明的是,非常遗憾的是,菲希德这个思想,后来到了20世纪的时候,被德国的纳粹的法西斯来利用,以至于当你提起菲希德,你去看看西方今天哲学史的时候,菲希德的名声他有两面,一面是正面的,一面有后面,他受到德国法西斯利用的一面,原因就在于他在这本书里面,把德国的国民性,把德意志的这个整个的日耳曼人的纯粹性,达到了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于是,我们可以看出从这个哲学的意义上,往往一个事物有两面,它有一个正面的东西,有一个反面的东西。

也就是今天到我们讲到,爱国主义一步之遥,就会走到国家主义,会走到民主主义,而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再一步之遥,会走到帝国主义,这个中间的界限往往是流动的,而这在一个国家民族崛起的时候,当我们研究一个国家民族思想史,当我们今天注意我们今天中华民族思想史的时候。也许,真的是非常的重要。

好,现在让我们长话短说,还是回到1806年的时候,当时那个德国非常昏暗的小咖啡馆和小啤酒馆里,每一个礼拜六,礼拜天的晚上,都有一个德国的哲学家在那儿,对德意志的国民发表演讲,那么他里面讲到德国的精神是纯粹的,德国的人种是优秀的,德国的语言是非常精练的,德国的这个教育又是非常纯净的,所有的这些都是希望能够提升在1806年,在法国人的铁蹄提及之下,那个非常低迷的一种精神状态,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德国当时这个哲学家菲希德,确实还是昨天我说的,用心非常之良苦。

那么,后来1932年,张君劢先生,同样也是用心良苦,他把当年在1806年的时候,发生在德国柏林的那个菲希德对于德意志国民的演讲,当时第一次,用当时半白不白的中文,把它翻成了中文,以至于在当时1932年的时候的中国,引起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一个震撼。那么,张君劢先生在这个书的开头,也写了一个序,非常看中民意的就是说,他翻译这本书,翻译这本小册子的目的,是要振奋当时九一八之后中国的民心。

比如说有一些话在今天我们读起来,在今天中国崛起的今天读起来,依然让我们感觉会有某种的震撼,比如说他说,他用那个半白不白的文言文说,“切以为中日之所以有今日,不应责日本,而应责吾国,概中日战争,吾国所受日本之打击,有日俄之战,有21条之要求,有青岛之战,吾国人与外人之一再打击,安之若素,不以为意,虽年年有国耻纪念,而从不思所以永绝国耻之法,此待有于精神麻木,虽感意识之痛苦,不以事后却负遗忘已”。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