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 德国的昨天是中国的今天?
2008年04月03日 15: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邱震海:昨天和前天给大家介绍了一本私房书,孤本。今天继续给大家介绍一本德文的私房书,也是当年我从欧洲带回来的。

昨天跟前天我跟大家介绍了1806年当时的哲学家菲希德为了激奋,为了激励1806年处于法国铁蹄之下的德国国民精神,于是,做了一个演讲。

那么我也告诉大家,其实1806年,十九世纪初的时候,德国人的一种精神的状态,也可以跟我们今天的中国人的精神状态做某些程度的类比,可以得到一些启发。

俾斯麦

希特勒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另外一本书,是德国一位非常有名的新闻记者和历史学家,叫Sebastian Haffner,巴斯提安·哈夫納,写的一本书《从俾斯麦到希特勒》。

巴斯提安·哈夫納

我们如果知道俾斯麦是在什么年代、希特勒是在什么年代的话,我们非常可以清楚的知道这本《俾斯麦到希特勒》讲的是德国十九世纪末期崛起时候的一些事情,尤其它人民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哪些微妙的变化。

我们都知道俾斯麦统一德国是1871年,实行“铁血政策”。当时德意志的帝国绵延一千年之久,罗马帝国正式被推翻了,然后俾斯麦第一次统一了德国。

希特勒是1945年灭亡的,换句话说,这本书讲的是1871年到1945年将近75年时间里,德国发生的许许多多的事情。它在物质领域里面了变化,它在军事领域里面对外侵略,它的动机,心里发生的变化,最后遭受的失败,以及失败之后人们的反思。

所以,1806年是德国第一次最早崛起时候,人们心里在想些什么,它的哲学家们希望德国的国民变成一种什么样的状态。那么这是又过了整整70年之后,德国真正开始崛起时的精神状态。

这本书里面也讲说1871年到1945年将近75年,这个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德国发生了许多的事情,有德国统一、从一个农业国家变成一个工业国家。

观众朋友们可能记得,我上次讲过,我说德国的工业化进程是从1850年左右开始的。1871年俾斯麦统一德国,其实就是德国完成了工业化的进程。而工业化的进程完成之后。一般按照大国崛起的逻辑,必然是个军事化的过程,也就是德国从工业化走向军事化。而当军事化走到一定的时候,当年的逻辑是对外侵略的过程,这是对外的发展的逻辑。

对内呢,我们可以看到德国内部自我完善,用马克思的语言来说,阶级矛盾开始激化。当年马克思主义基本上也就是在这个年代开始向外传播的。那么,当时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工人运动的风起云涌。俾斯麦作为一个老牌的帝国主义者,统治者,他要压制工人运动。

但是,他压制工人运动,一方面用硬的,用他的“铁血政策”,用他的镇压,用他的街头的血洗;另一方面是用怀柔的政策,用软的政策。于是,我们就可以看到在1883年的时候,德国在全球最早实行了医疗保险;在1884年的时候,德国在全球最早实现了事故保险;1899年的时候,德国又在全球最早有了残疾保险。

于是,保险的制度就是在俾斯麦的时代渐渐的完善,渐渐的向包括英国、法国在内的其它欧洲大陆开始拓展,开始蔓延。

也就是说,俾斯麦从某种程度上,是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之父,虽然他是个帝国主义者,虽然他有残酷的镇压工人运动,但他的一个原始的想法是,工人你不就要福利吗?工人你不就要一个好的生活吗?那我给你福利,不要去参加工人运动。

但是,这本书里面告诉我们,结果工人拿了俾斯麦给的好处,但还是参加了工人运动。后来当张君劢先生上个世纪初到达德国的时候,德国的国内社会民族体制已经相当的完善。

德国慢慢开始工业发达、慢慢走向了一个侵略的国家,在这本书里面,Sebastian Haffner也告诉我们,当年德国是怎么走上侵略之路的。

一个非常原始、简单的道理,就是一方面在工业非常迅速的发展的同时,当时德国国民的精神状态没有开化。在欧洲,跟荷兰、法国、英国这些曾经经历过资产阶级革命洗礼的欧洲大陆国家们相比,其实当时的德国虽然经济上高度发展,但人民永远处于这种专制主义的高压之下,人民的精神状态的是愚味的,是非常原始的。所以,到1890年之后,全世界可以看到一个现象,在德国呈现出一种巨大的反差,一方面是经济的高速的发展,经济高速发展之后,就必然成为一个军事化的国家。另一方面,是人民的精神状态处于极度的愚味,极度的原始,极度的未开化的状态。

在1890年之后,当德国一夜之间醒来,发现它的经济已经很强大了,它的军事已经足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它发现在全世界的许多的世界市场上都已经被其他的列强来所占领的时候,那种非常原始的未开化的国民心态就告诉他们,要去夺回世界市场,那就是对外发动战争。

于是,就有了上世纪世界大战这个悲剧,也就有了昨天我告诉大家的,1806年德国哲学家菲希德为了抵抗法国的侵略,告诉德国人民“你是非常优秀的”。这么一种哲学,在上个世纪居然被德国的法西斯拿来作为自己的精神上的财产。所以这里面的教训非常惨痛的。

从前天、昨天到今天,大家可以看到,我不厌其烦在告诉大家,从十九世纪初到十九世纪末,德国的整个的哲学思想、人民的心理状态发生了变化,也就是它崛起期发生某种蜕变、裂变的过程。我想,这对于今天21世纪初正在处于崛起时期的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我们在这个时期会发生一些什么样的衍变、裂变和蜕变,应该也是有所启示。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从爱国主义到法西斯主义

中华民国宪法最早的撰稿人与神秘“孤本”

剑桥物理学家讲禅修

第一个当电影导演的活佛

佛经是怎样产生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