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开讲:“314暴乱” 带给中国的反思
2008年03月29日 14: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时事开讲] [郭一鸣]

郑浩:由中外媒体组成的赴拉萨进行314暴乱事件实地采访的小组呢,今天是最后一天,已经结束。那么从香港的一些媒体来看呢,对314的暴乱事件呢,做了大量的报道,那么如何对西藏的暴乱事件进行反思,特别是从媒体人的这样的一个角度,我们再来听一听郭一鸣先生是如何来看的。这次的由是政府组织的中外采访小组已经是结束了,也做了很多的报道。包括外电我也看到了BBC有一些报道,那么香港呢也做了大量的报道,从这些报道来看,我们能够了解314的拉萨的真相吗?

郭一鸣:虽然不能够全部的看到整个的这个全貌,但是呢,起码看到有一部分,我们今天看的香港的有三份报纸,电子传媒就有两家。那么从这个报纸上看,一个是《文汇报》,一个是《明报》,还有一份英文的是《南华早报》。我们看这都用了大量的篇幅来报道,其中我看到《明报》是用这个头版,是用全版。就是要闻的第一版,全版都来报道这个事情。那么有几个。《南华早报》也是头版的这个大的照片,头条也是用的这个新闻。

《南华早报》还用了另外两个版,除了第一版还有第四版、第五版也同样是用这样的内容来报道,那么有一点呢,就是正如一般人的这个预料的,传媒都会想的,昨天那些喇嘛的抗议,觉得他被迫害,被抗议的不满的东西呢,都在这些报纸里面呢,都是做了这个头条,做了大照片反应,我觉得这非常正常。

我在昨天的《新闻今日谈》里,我们就谈到这点,其实西方的传媒也好,境外的传媒也好,他有个习惯,就是专门寻找跟官方声音不一样的东西来报道,这是很正常的,只要不扭曲,不歪曲,不捏造。这是大家的趋向的问题,那么我们看到,今天除了这类的报道,还有一个在《南华早报》有一个很感人的一篇报道。就是记者采访了当时有一个藏族的医生,一个急救的医生,如何冒着生命的危险,紧紧的抱住一个当时这个被烧伤的,生命已经处在垂危的这样的一个小孩儿,一个汉族的一个小孩儿,他父子两个人。

他紧紧的抱住这个小孩儿,然后那些暴徒呢,用那个棍,用那个武器来砸那个车窗,那个急救车的那个车窗,想要把这个小孩儿给抢走的。他死死抱住这个小孩儿,用他的背、头都被打了。冒着这个生命的危险,把这个小孩儿救下来。反复跟他们说,我就是个医生,我只是想救人,这样一个整个采访的过程。充满着血肉,充满了人性,我觉得媒体碰到这样的东西的时候,如果用境外媒体,尤其是英文媒体角度的话,可能更多的西方读者,他读起来他觉得更可信一些。

这里面有一个,有一个意识形态的东西,也有一些传媒的功勋力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次官方组织了这个境外的一些媒体,到现场去采访。即使报道了一些官方所可能不愿意或者是不大乐意的,不大高兴的一些场面,这个其实并不会对官方的形象造成负面的影响,反而只能让大家相信,让读者相信。这是一个客观真实的报道,所以我觉得这次的采访,三天下来。记者所看到的,我相信还有一些这个西方的还有一些相信和挖走一些更多的他们觉得更真实的东西。无论如何,这样的一些采访呢,有助于把这个真相向全世界,向读者做一个全面的交代。

所以,我觉得下一次呢,刚刚新闻也说了,官方邀请了外国的一些领事,包括美、俄、英、日、德、法这样的一些一共好像有十几家的这些,这个10几个国家的一些外国的使馆人员,到现场去考察,去调查。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做法,虽然按照这个中国过去传统的一些做法,这是内政,是吧?但是既然这个事情我觉得已经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这个事情呢其实中国应该用一种更开放,这次我们看从发生以后,处理的这些手法来讲呢,其实我觉得应该说逐步的在得到国际社会的一些认同。

美国今天就公开的要是说,这样的对要求外国的领事馆人员到这个西藏去访问。他表示欣赏,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做法。我相信因为一开始我就说,这些暴民,采取这样一些暴力的行为,其实他不为所有的文明社会、文明国家所接受。但是一直中国政府在这次的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呢,在传媒的笔下反而成为了一个好像是迫害者。在西方的一些政府这个全是一个受批评的一个对象。那么在这个时候呢,你唯一的做法,我觉得那就是把真相公布给大家。

郭一鸣:那么这次如果说,第一批是传媒,第二批就是外国的一些领事馆的官员,到现场去看。你们想看什么我觉得都应该很自由的,只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你们可以去接触任何一些人,包括,包括一些喇嘛,一些这个僧人。所以我觉得这整个的事实上事情发生以后呢,我们要反思的,这个要反思的包括中国政府,就是说为什么,事情发生以后,反而会处在一个下风,在舆论上会处在一个下风。现在西方甚至有一些,今天这个欧盟,也开会,在讨论说甚至有的要,要有一些国家,包括法国的总统,说要不排除要杯葛开幕式的问题。

就为什么会出现反而是这样一种情况呢?这是要反思的一个原因,就好像我有理,但反而我受到一个不公平的一个对待,原因就在如何过去有意识的因素,也有这一次事情发生以后,如何这个争取舆论的这个得到舆论的这个公平的报道。争取得到一个事件的一个公平的一个对待,这样的问题上呢,在操作上,在手法上,或者说换句话说在政治公关的这个领域里面,甚至可以反思的一些空间的。我们在,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呢,其实应该现在是朝着一个很正确的方向走。

得到了报道,我刚才讲了,还有进一步面对国外的一些呼吁,现在国外的呼吁是什么呢?说现在包括美国也好,法国也好,很多的境外说,中国你要尽快跟达赖进行会面。但是,中国政府事实上过去一直在跟达赖进行会面,起码从2002年到现在,一共进行了六次会面,那为什么现在国际社会还在一直呼吁说你要跟达赖会面呢?你说这个问题,应该如何来回应呢,我觉得也应该正面的来回应这样的一些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郭一鸣:西藏事件 西方媒体应该就事论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