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西藏事件 西方媒体应该就事论事
2008年03月27日 13: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西藏事件] [郭一鸣]

郑浩:在西藏暴力事件发生之后,中外媒体报道的方式和内容呢,是截然不同。那么如何让外界来进一步的了解,事件的真相,关于报道的方式,方面,如何进行改进,我们再来听听郭一鸣先生的一个分析。

我记得在这个人大会议结束那天呢,温家宝的记者会上,有一个外国记者就提出来什么时候可以让外国记者能够到西藏去了解真相,当时,温家宝也说了,就是说我们会让大家安排。那么果然现在有多个媒体参加了一个报道团呢,已经进入到拉萨去了,那么在报道方式上面,你是怎么看?

郭一鸣:我觉得是这样的,因为我刚才讲的,西方的媒体在之前的一些报道也好,总是带有一种倾向,那么有时候呢,当然中国政府也考虑到当时的局面比较混乱,当时可能会有一些危险。

那么当时的时候呢就请些境外的一些记者来暂时离开,现在安排他们回去,我觉得这个做法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中国这个事情我刚才讲了是受害者,我们来看看究竟这些暴民他们做了什么事情。让全世界都来评评理,是不是?让他们来看一看,其实到处去看一看,也可以让他们这些记者,我是记者的,我是记者出身,我做了这么多年的记者,最想的就是说如果我到一个地方去采访,让我到处去看一看,让我自由的去看一看。让大家都去看一看,我觉得除了政府这个安排以外呢,也可以让这些传媒,大家都看一看,让事实的真相向全世界。

西方的很多受众,他们应该说他们比较相信他们自己的传媒,他们觉得你中国政府的这些官方媒体呢,他们听不进去,那好那官方的当然中国的传媒也要说,但是如果西方的媒体,我们现在的这样的一种做法就是关键所谓的传媒的报道,关键是要受众。所有的东西都要让受众,如果相信,如果能够认识真相,能够让受众接受这个信息,这是最重要的。传媒最重要的不是你想说什么,而是受众能够得到什么?所以我觉得今天,让这些包括这个港台,包括一些外国的传媒去,可以第一批,可以第二批,第三批都可以。我觉得分批可以,大家去看一看。

我觉得现在我们应该有几个要考虑,除了让传媒去公众的报道,甚至可以让这些参加不是现在有200多个自首的暴民嘛,让他们说一说,之前也有些消息说,有些暴民是收了钱来参加暴动的。有的是被这个糊里糊涂的就被这个游说大流等等,让他们讲讲他们是怎么回事。面对让他们,他们也是人哪。

让他们面对这些无辜的死难者,这些暴民,他们难道不感到后悔吗?不会感到这个良心受到谴责吗,让他们来忏悔。他们都信宗教,让他们在这个宗教在佛祖的面前,让他们看他们干了什么事。所以我觉得其实这是一个,另外还有一点,现在西方都说在呼吁说要跟这个达赖要对话,要克制。其实我觉得中国政府的态度还明确,是不是?总理在记者会上也讲了,如果说达赖他承认,明确的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个部,一个部分。这个我觉得这个中国政府愿意跟他对话,其实中国态度明确,我觉得中国政府其实包括这个现在在处理这方面的事情,也可以理解。

你现在是明明是要借这个暴动,借任命,借鲜血,借人血来干扰这个奥运,这是不得人心的,中国政府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站在一个道德的高度上,你不能够干扰奥运,奥运是属于全人类的,全世界的,是不是?那布什都要来嘛。是不是他还要参加这个开幕式嘛,我觉得把它分开,在中国的这个事情上,在奥运这个问题上,他们借助这些暴力来干扰奥运,中国站在道德的高度上,然后也可以这么说,咱们奥运完了,该谈什么如果你承认,如果你承认西藏,你不搞藏族,这可以谈嘛。

我觉得这个也没有什么问题,是吧。还有一点要强调的就是,就是说过去这个西方一些媒体,西方一些东西,老在把这次的暴动跟西藏的过去,中国政府在西藏所采取一些宗教,政策的一些事物把它纠缠在一起。这个问题呢,我觉得也应该分开。事实上,中国政府过去可能在这些方面,可能在那些方面有些事物,尤其在西藏呢,一些宗教的问题,这些问题。这个中国政府过去也自己也做一些调整,也做了不断的做了一些改善。所以我觉得这些问题都可以敞开来谈,都可以敞开来谈。

但是有一点可以很明确的就是在这个事情上,所有的国家,所有的文明社会都不能接受的是暴徒用一种打炸抢烧,用人命来破坏奥运。这一点我觉得中国政府也好,所有的这个媒体也好,都应该明确的这一点,中国政府,中国的传媒,中国的对外这个传媒的这些机构呢,我觉得立足点也应该强调这一点,其实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政府没有理亏。

郭一鸣:理亏的是这些这个达赖,理亏的是这些暴徒,所以今天让这个国际传媒回到现场去,可以开放的让大家看一看,其实这个问题呢,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郭一鸣:让媒体把拉萨骚乱真相告诉世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