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以何身份出访美日将影响两岸走势
2008年03月26日 10: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曹景行] [时事开讲]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马英九呢表示呢,在五二零正式接棒之前了,会到美国,会到日本走一趟,那么他到美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用意,大陆方面又会如何来看呢?我们再来听听曹景行先生是如何来评论的。马英九要到美国去的话,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呢?

曹景行:因为3月23号记者会上呢,马英九提出来,他说他也没有明确的说,那美国方面说他现在也还没接到马英九的申请,那么当然在5月20号,他正式接任之后,他知道他再去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就不大可能了。他的身份,他自己公开就这么说了。

他问记者还可能吗?这样,就是按照陈水扁和李登辉以前的做法,他最多过境,过境。那么这次他是我想他是打算在五二零之前访问一些重要的国家,包括日本,包括美国,那么这个当然是有一种沟通,就是作为台湾,他当选之后,作为今后的他和美国的之间的关系,和台湾的关系,当然也涉及到和大陆的关系。

可能要有一种,一种沟通,那么这种沟通在我看来,如果是能够达成有利于比如说我们讲三倍游戏,就是两岸间加上美国,或者两岸加上日本这样的一种互相之间的理解。然后对今后的缓和,或者做一些有助于两岸越来越走近的这样的,从这样的方向去努力的话。我觉得未必是一件坏事情。因为以后它要再去沟通就比较难,但如果有这么一个,当然你说一定要到华盛顿还是什么地方,但是你一定是,你如果是出于一种比较对今后的两岸关系是看重,不想去破坏它的。还有一个身份问题。你如果处处要强调自己就是当选的总统,就是这样的一个方式的话,那当然就有点机会。但毕竟还是个灰色地带。

所以北京的对这件事情的回应,看来还是要在于你实质性的,你去今后的两岸的关系到底往哪个方向发展?美国,这个当中到底起什么样的一个作用,如果是有助于三方能够建立一种互进机制,我想北京的反应不会太强烈,这是一个可能性,这是走初步的形式。因为现在这个事情还远没有知道的包括日本方面。包括你去的话,是强调自己的一个就是政治色彩,或者是要特别强调的是你所谓就是中华民国和美国的关系,变成一种半正式的访问,那北京方面的表现就会比较强烈。但这都是一个假设,但是两岸之间毕竟还是只要是靠两岸之间自己的问题,所以现在在看来第一个就直航以后,到底两岸经贸会不会有一个大的质的变化。

因为现在已经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下面,两岸经贸关系实际上已经很密切了,但是一旦直航以后,比如说我们到,我在台中,我们看到台中这儿,实际上台中港已经在为两岸直航在做准备了。都设施都已经齐全,那一旦可以直航的话,这个直航它可能不只是飞机,也可能船,包括船。

从西安和台湾这一代的会不会形成新的经济区域,然后现在的上海长江三角洲和台湾的北部,会不会更加密切的形成一个最新的行政连结,在这种基础上那是当然我觉得谈和平协议就比较好。就是说在现有的比如说今年一年里面,很多事情都做了以后,有实际成效的,两岸的气氛大为改善了,这个时候双方的互信也可能建立起来的情况,来谈和平协议那就比较。而且不要像马英九现在说的你非要大陆怎么样我再谈,你既然要谈和平协议,当然是大家要降低,军事对立的程度了。这当然包括导弹问题等等,但是你作为先决条件没有必要。

但是有一个这样的基础,两岸的新的一种来往的基础上,我觉得那么再下一步我觉得难度更大的就是所谓国际空间的问题。马英九把它放到第三步,我觉得也是合理的。所以国际空间的问题,我觉得涉及到主权问题,有一些问题现在确实不要去碰它为好,包括比如说外交,外交上是不是双方还要进行这种就是互相之间的外交的争夺。如果双方关系比较好,而且逐渐建立互信的话,这个问题首先可以从这个问题来说,就是说先保持现有的空间,你建立了,那么这几个国家它让你继续建下去,这种情况,如果除非对方不要跟你了,那可能双方都不必要在这个方面花太大的资源,这也是一种双方善意的基础的表示。那么还有一个就是特别是今年的奥运会。

如果需要有一个大家能够建立一个好的关系的话,今年奥运会上会不会发生一些又是一些政治符号出现的事件,怎么处理这是一点。但是还有一个方面,台湾团中华台北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棒球队。这是对台湾来说,最重要的一个体育活动,如果在出现在北京的奥运场地上,而且取得好的成绩,如果13亿人口一起为中国台北队加油,鼓掌,而且这种场合的气氛又传回到台湾,形成一种新的两岸间的互动的气氛。那这个基础上,做慢慢的营造。所以把那些敏感的政治空间,国际空间问题呢,先大家搁这儿就像九二共识一样,个表一样,先建立起联系,在这种互动基础上,共同利益建立起来了,也许大家再来看,怎么样的一个方式来处理那些敏感问题,主权问题,各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郑浩:对。那么马英九呢,今天也公布的表示呢,会全力的支持这个台湾的棒球队到北京去参加今年的奥运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阿扁八年最大政绩:蓝营绿化>>>

台湾大选 最后30小时的变数>>>

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踢馆事件不会造成选举翻盘 马英九还会当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