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 最后30小时的变数
2008年03月21日 16: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时事开讲] [邱震海]

郑浩:离台湾大选最后投票的时间,差不多还有30多个小时,那么在这一段时间里面,会不会出现一些突然的变数,我们先就这个话题,来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那么知道今天下午李登辉有一个讲话,你是怎么看?

邱震海:对,我想今天是星期四,那么我们现在节目在播出的时候,真的离开台湾大选投票只有30几个小时了,离开这个整个揭晓也就48小时还不到,我想后天这个时候,基本上结果就已经出来了。

那么现在所有的这个,在这么一个关键时刻,我想无论是蓝绿双方的选民也好,各方这个候选人也好,其实对于所谓的所有的因素都已经消化的差不多了,要谈的政策的一些轮廓,也都出来了,包括在两岸,包括在一中啊,等等一些蓝绿情节上,都已经消化的差不多了,也就是说,基本的选民的盘基本上已经固定了。

那么现在所有的,就是后面的一些变数,或者一些可能存在的一些有变动的一些因素,那我认为,今天下午一个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一个现象,就是李登辉。李登辉今天下午终于出来了,因为我们之前知道李登辉一直是没有明确的表态,说他可能支持谁。

邱震海:而且上个星期,他曾经有一种说法,说他有可能会支持马英九,因为他已经明确的知道这个绿营已经不行了,他说这个蓝绿,根据他自己的个人估计,到时候蓝营一定会赢绿营的10%的选票。而且他上个星期跟台湾民主联盟的领导人黄波光有一个思想交谈,也对胡锦涛的3月4号的讲话,据说有点称赞,而且对所谓的一中他有他的一个看法。但是今天下午,他出席的记者招待会的时候,他明确的表示说,他想把他那一票投给谢长廷,就是他不在倾马,而是倾谢。

那么按照他自己的理由来说,他是认为虽然说自己明显的知道这个绿营是有可能会输,但是还是要投给绿营。原因就在于他不希望未来的整个的台湾的政坛是国民党一党独大。因为我们知道,这个其实这也是一个常识了,就是从今年一月份,台湾的立委选举之后,国民党在台湾的立法院内部是完全是这个占绝对多数。

那么这个当然是从理论上来说,撇开这个整个是李登辉说的,还是别人说的,从理论上说,这确实是对于民主的一个机制来说,不是那么有利。但是关键问题,以我的观点来看,过去这个民进党八年实在是做的太差了,这当然是另外一个问题。今天下午李登辉就以这个拿来说事,他说这个未来要希望保持台湾民主一种成熟,一种健康,所以他希望国民党有一种制衡的力量,于是他就想把他这个票投给谢长廷。

那我想说的是,现在李登辉的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了,那么李登辉当然是在台湾政坛已经是一个GU的政治人物了,但是他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当然这个影响力有多大,我想未来两天,也许后天的这个时候我们就会看出来了。

那么至于这个整个的一个情况是不是跟00年和04年,当时李远哲,就是诺贝尔奖化学奖的获得者李远哲支持陈水扁那样,可以相提并论,这个我想这个有待观察,因为确实00年包括04年,这李远哲支持陈水扁在最后一个关头,除了这个319枪击案之外,是给了陈水扁一个帮他吹出了许许多多的选票,

那么现在李登辉这一招,会不会也帮谢长廷吹出很多选票,这个我想在目前这个时候,我们还难以做这个明确的一个回答,或者一个基本的判断。

那么我注意到,今天下午国民党方面是说,他们认为李登辉的影响力有限,不会帮谢长廷吹出很多的选票,但是我想不管怎么样,这个李登辉的因素是今天下午可以大家分析的,以及未来两天可以观察的。

另外一个,从现在开始到未来得30几个小时里面,台湾党内的人们,蓝绿双方,包括大家国际媒体观察家,都在关心未来有没有奥步,因为我们知道去年319枪击案,实在给人,四年前的枪击案,实在是给人这个印象太深刻了。

邱震海:这是一种惨痛的教训,所以现在大家基本因素都消化差不多了,我认为李登辉的因素,在今天之后,未来10几个小时,也该消化的差不多了,那么未来得,20几个,到30个小时,全力以赴的,大概就在防这个奥步。

那么这个奥步到底是什么?我想也许未来20几个小时,我们大家就知道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阿扁八年最大政绩:蓝营绿化  >>>

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社会公平与正义要求第三次思想解放>>>

国务院机构改革:大部制服务型政府并行>>>

温家宝:五年经验 四大挑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