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五年经验 四大挑战
2008年03月06日 09: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会] [时事开讲] [邱震海]

郑浩:有关这个政府工作报告,其实我们也注意听了今天的这个温家宝总理的一个政府报告,里面对前五年有一个总结,另外对今年也提出了新的任务。而且包括他也特别强调了,面临很多的挑战,你是怎么看?

邱震海:那么前天是政协开幕,今天上午是人大开幕。也很关键,那么今天人大,两会虽然是每年例行,但是今天的人大不同,今天我们知道是温家宝内阁去五年的一个总结。是温家宝内阁整个换届的时候,所以温家宝总理在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开门见山,马上就讲到了五年取得的成就,当然成就一定是主要的,对吧?然后五年的一个回顾,当然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不再复述了。我注意到他里面尤其讲到,这个五年,在过去五年过程当中,是有一些经验,是可以大家共同总结的。

我们知道过去五年,除了温家宝内阁执政整整五年之外,而且坦率的讲,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五年,也是中国,我们称之为中国崛起的这么一个事实,从朦胧走向清晰。

我们知道五年之前,大家很少谈中国崛起,无论是我们自己,也很少谈,和平崛起这个概念我记得是5年之前,才有中方的一些职场提出,虽然说现在已经改为和平发展,但是这个崛起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的。而这五年之前,当温家宝内阁上台的时候,其实大家国际社会上也没有真正的把中国崛起这么一个事实,完全清晰化,所以我认为那过去五年是从朦胧走向清晰的这个五年。所以他尤其讲到过去五年的宝贵经验,大家一起来看一下,温家宝是如何总结过去五年的一个经验的。

他说首先讲到过去五年有几个宝贵经验,第一个是解放思想,第二个是科学发展观,第三个是改革开放,第四个是宏观调控,第五个是执政为民。

那么这五个里面,我们讲到,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个思想解放,和第三个改革开放,这应该说是过去30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传家宝,一个精神财富,以前我们讲过。但是另外三个,一个科学发展观,一个宏观调控,尤其是第五个执政为民,我觉得是过去五年,就是我们称之为“胡温新政”,“胡温体制”提出的一个新的东西,科学发展观,这是根据目前中国市场经济或者这个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性的一个瓶颈,作出的一个整体的一个科学上的,哲学上的一个发展观。宏观调控,这是当时策略性的,那么执政为民,这是我想,是“胡温体制”的一个整个一个执政的一个理念。

邱震海: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等,所以我想,这个当然相对来说比较抽象,但是温家宝今天政府工作报告是把五个宝贵经验,从过去五年整个的成就也好,失误当中,或者对失误的纠正当中,把它提炼出来,所以我想对于未来,无论是五年也好,10年以后,这个阶段性的总结这是大家可以感受到的。另外我也注意到,温家宝今天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坦诚,这个坦诚我觉得甚至让我都自己觉得有一点惊讶,因为之前所有的工作报告等等,都有认识到不足,但这次,温家宝是明确的提出四大挑战,我们也一起来可以看一下。

这四大挑战,他是这样说的,他说一个是经济运行过程当中,一些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的矛盾,依然存在,那么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很多这个产业结构的调整等等。第二是非常关键,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以前我们大家,每年的两会都曾经讲过,中国老百姓一些不满,三座大山也好,四座大山也好,等等。第三个就是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不确定的因素和潜在风险正在增加。这个除了我们刚才讲到,国际社会对中国所谓的一个崛起一些担忧、疑虑、警惕之外,另外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面,包括美元的贬值,包括这个次按危机能力,包括油价的上升,其实对于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风险正在增长。第四个,我们等一下可以可圈可点,就是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加强,所以这个四大挑战,我称之为非常坦诚,是对过去五年的四大挑战的一个总结。

那么恰巧在这个方面,我们又引出从第四个政府自身职能,或者它的管理需要加强,又提出了,今年人大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关注焦点,就是大部制,就是政府部门的改革和政府职能的转化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达尔富尔梦想:一样的世界 不一样的梦想>>>

改革开放30年 回顾两次思想解放>>>

北京奥运:如何研判和回应西方势力>>>

邱震海:中德关系融冰的背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