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富尔梦想:一样的世界 不一样的梦想
2008年02月27日 18:07凤凰网撰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郑浩] [达尔富尔]

郑浩:奥运会即将召开,来自国际上的各种压力确实越来越大,那么如何来看这个问题?我们来听听石齐平先生的分析。

 
我们知道最近有几件事,一个是那个好莱坞的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辞职了,另外一个就是刘贵今,就是达尔富尔的特别代表,正在达尔富尔进行这个访问,那这两件事,您是怎么看?
 
石齐平:肯定是有关的嘛。当然中国在达尔富尔做的很多工作,也不是今天才做的。一贯以来都做的,但是我相信这件事情,基本上还是有关的。
 
首先我们谈这个斯皮尔伯格这件事情,那么他是一个很有名的国际大导演,那么他说他对于中国在这个达尔富尔的问题上面一些工作的努力他觉得做的不够,并且他觉得很失望,所以他要辞去这个奥运会艺术顾问的这么一个职位。那么中国大陆当然表示非常的遗憾了,那么就此为止,这是一个属于个人事件。
 
但是我觉得值得注意的是,它可能会还产生一些涟漪的效应,因为我们据说呢,国际间类似像这种利用奥运来做文章来反对中国的这些利益分子,其实所在多有。
 
眼前就有一个我想提出来的,很值得注意的,就是有一个组织叫做达尔富尔梦想,这么一个游说团体,一想到梦想呢,我们就知道它是借中国的那个奥运口号。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他说你有梦想,达尔富尔有梦想,他们做什么事情呢?他就是给那些赞助奥运会的那些大厂家,给它施压,你们应该对中国的奥运组织,奥运会表态,表达你们对达尔富尔这个人权的关心。
 
同时要一定程度上,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那如果你们表现的好的话,我们就给你们打分数过关,如果表现的不好的话呢,对不起你就不及格。
 
那么到现在为止,第一次分析的结果大概成绩是这样子的,表现的最好的是一家叫做通用电器,是美国的。它因为,它已经对中国这个奥运单位表达出他对这个问题的严重关键,所以他的到分数是A+。
 
另外呢,就是麦当劳跟爱迪达,达到一个C,再接下来就是可口可乐跟UPS,拿到的是这个D,就是差了,另外所有的其他,包括联想的,松下的,三星的等等,因为都没表态,所以这个达尔富尔梦想组织就很不满意,通知F,F就是表示不过关的意思。
 
但是还有一次机会,它还得再评一次,根据你们现在的表现,三月再给你评一次,马上就到了。三月如果再不过关的话呢,那么它就采取两个惩罚措施。
 
一个就是今后,这个在今年的这个圣火,从雅典到中国的这条路上,实际上会面临到不断的持续,不断的来自各地的那种抗议。
 
那么第二个可能更厉害一点,那就是呼吁全世界对于这些赞助厂商,他们的广告,给他撤下来,那么在撤下来广告的时间里面,就播另外一个美国的旅行,叫做美雅法罗。这个人专门,他当然就是这个维权分子了,跑到这个达尔富尔连续做实况转播,就不看这个广告,去看那个实况转播。那么所以这件事情,讲究怎么发展,还是值得我们高度的关注的。
 
那么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知道,还有另外一位很著名的这个德国格兰美音乐奖的那个,叫做昆西琼斯,他似乎也要跟着这个斯皮尔伯格,当然他现在还没有做出决定,所以看起来整个这个形式,还在继续发展之中。
 
郑浩:那么随着这个奥运会的开幕越来越近,那么相信这个国际上各种的反对声音是越来越大,压力就越来越大,您认为中国应该是如何应对的?
 
石齐平:我想这个刘贵金这次到达尔富尔去,我想还是在继续得做一种跟进的一种活动。那么首先我想要指出的一点,就是对于达尔富尔这个问题呢,国际间可能对真正的了解并不是真多的,充分的。那么实际上它是两个,就是比方的阿拉伯族群,跟南方的这个非洲族群之间,因为农牧两种产业,而造成的对土地,跟水资源的一种纷争。
 
中国现在把这个问题搞的很清楚的,而且是对症下药的,在似乎给他们做最直接的这种救援,但是我相信,这种情况,这个并不是一般人所了解的。
 
那么包括斯皮尔伯格在内,因此就对中国有很多的指责,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觉得我有几点看法跟建议。首先的,这个斯皮尔伯格,他那次辞职的时候他发言,我觉得还算是比较委婉的,他说我们表示,我对于中国的这个努力不够表示失望。他并没有像一般的反中国人士说,你中国啊,为了自己的利益,在那边有一个石油投资,所以你就纵容这些违反人权的措施。
 
他们也这样讲,所以我想这点特别提出来。第二我们都知道好莱坞它是非常有趣的一个环节,它在传统上,就是一个左翼的,同时反建制的,就是说你现在的,我统统不满意的,你天生的一个反对者。所以几十年前就有政法麻衣,很有名的旅行者,就反对越战,对不对?
 
还有一个麦瑞斯必克,就是拿这个,也是拿大奖的。
 
他是反对打伊拉克战争的,所以美国政府对这一些人都头痛,斯皮尔伯格基本上也就是在这方面,虽然传统,但是我们千万不要用太多的阴谋论去看斯皮尔伯格。相反的,我们还要努力的去争取他的了解,所以我觉得如果刘贵今这次去晚了以后,那么适当的时候,中国政府可以邀请斯皮尔伯格,跟刘贵金一道到达尔富尔去。
 
同时也了解它一下,中国到底做了些什么事情?甚至于还可以请教一下,这个斯皮尔伯格,你对于我们中国这一做法,还有什么地方值得提出建议的,我觉得这点很重要。再一个建议呢,我刚才讲的,这个十几家的这个赞助厂商,现在处在一个左右为难的地步,他们即要照顾他们的生意,又不敢完全去得罪那个所谓的达尔富尔的一些梦想,一些有趣团体。
 
那怎么办呢?我建议我们中国政府似乎可以考虑这样子,跟这些厂商互相再商量商量,我觉得是不是可以考虑让大家在这次,所有奥运会的总收益里面,拿一部分出来,哪怕就是10%,中国政府说,我也可以拿一部分出来,10%,我们共同成立一个全球性的人权和平的这么一个基金,将来持续性的来从事于这个国际人权的关注的工作。
 
我觉得这个建议还可以,也许可以值得大家一起去考虑考虑,最后我要讲的一句话,就是今天所谓国际间的很多的主义人士,其实正式跟中国有很多地方是可以磨合的。为什么?因为他们是比较更多的重视,国际社会的不公平和不正义的,而中国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的,主张那个国家中国今天的和谐崛起,也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力量,更多的去照顾国际间的社会的弱势者,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本身不应该太多矛盾,中国应该去把他们好好的把他们争取过来,同时也跟他们一起共同合作,来为人类的和平,人类的公平,社会公平,来共同做出努力。
 
郑浩:那么奥运会呢,不会受到这些来自国际上的压力的影响,当然了,就像您所说的,如果能够听取他们的意见,那么特别是和他们讨论如何来解决国际上的一些问题,一起努力达到另外一个效果。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