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2008年02月28日 12:09凤凰网撰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国民党卖台] [曹景行]

郑浩:随着2008年台湾大选的临近,各个参选人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白热化。不过随着24号马英九和谢长廷的辩论之后,大局可以说是基本已定,那么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曹先生,我知道您刚刚是从台湾回来,那么近距离的观察台湾的选情,您的观感到底是怎么样?

曹景行:这次去台湾主要是做一个专题系列的制作,我这个专题系列就是杨景明先生,已经在1月份在台湾南部已经跑透了,然后我就接着台湾中部的浊水溪,云明那个地方为分界线。

等于是往北,南台湾,那么有八天,我们那个行程,应该说跑了不少台湾的县市,接触了各界的民众,我们要做成的专题片,主要是在选前,让我们的观众能够,比较能够通过我们的镜头和我们的分析,了解现在台湾的最新情况是怎么样。

所以在3月10号开始,就会在咨询台,连续两个星期,实际的专题片,这是咨询台的,另外在中文台的应该是17号开始,3月17号开始,有一个星期的大视野,文化大视野。

曹景行:这样的话,都是播到哪一天?

郑浩:2月21号。

曹景行:21号是最后一集。

曹景行:我们为什么21号最后一集?因为22号第二天就选举了。

所以我们是在选前,这样的一个制作。那么您刚才问到,这次的近距离观察,确实我们最关心的是这次的选情的情况,很多人的采访,当然都是围绕选情,但是另外也做了一些观察,一些了解,因为我们从,凤凰卫视我们从1998年采访,当时是马英九选台湾市长开始,就不断的一年、一年地在报道和评论台湾的选举,那么就拿大选来说,第一次我们报道的是2000年。

然后2004年,这次2008年又来了,那么这个当然有一种比较,尤其是像我们直接的台北做了现场的,这种观察的,一个最直接的,就感到今年,特别是冷,也就是表面看来,选举几乎没有影响到多少老百姓的生活,就是你也看不到插旗子,也看不到多少这种文宣的材料,可能是因为经济不景气有关,也可能是因为现在的选举,选民已经不吃这一套了。

曹景行:所以现在更多的选举是第一个是在电视上,我们看见电视上的广告,还有新闻这个当然是,另外一个就是各个党都可能,两党都按照自己的组织在整个下面的运作,在进行。但是气氛上的冷这是跟以前很不一样。

曹景行:但是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选举当中,很多人都注意到这一点,当地的一些分析提醒我这一点,就是说最大的一个不同,就是以往的选举,特别是这种大选,民进党一定是打什么,打国民党,你是中国,你不是台湾的,你是和北京勾结的,你的任何东西要提出来两岸加强联系的,都是要出卖台湾的,连共卖台,这是一直在扣这个红帽子的。

那么国民党在这个红帽子下面,也是特别谨慎,胆小的要命。有关两岸的政策尽量不要提,然后尽量要摆脱自己是,可能给扣上是外省人的党,不是台湾本土的党,特别敏感这个,但今年的情况就是,不但国民党已经公开的就是以三通为诉求,马英九说三个月,他如果当政三个月,就要实行三通,开放大陆游客,还要金融方向,投资方面,取消种种开放,公开的。而民进党那边的,并不是因为你提出这些主张,我就扣帽子,就说你要卖台湾了,你要去。而是在同样的这些方面,好像在比赛一样,你说三通,我也说三通,你说开放那些经贸的一些限制,我也说是那些限制。当然,民进党还是会在某些方面去打这种,就是跟说马英九,你的家里的什么、什么人在北京开学校。但是整体来说,他不再以一个主打,就是打国民党你是卖台湾的,你是跟中共勾结的,也不主打马英九这样,而是首先他也用比较两岸的政策,正面的,这是从来没有的事情。

那么这种潮流的一个转向,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台湾从1988年蒋经国去世,李登辉执政之后的,所谓本土化的要和中国切割的这样一个潮流,越来越往上走,现在开始明显的看到,这是进入了一个重要转折点。

曹景行:这个转折点,有的人说是今年开始了,但是我觉得更早就有,应该是2004年就开始,我们如果注意观察2004年以后的台湾的重要的政府动向,这都可以感觉的到,实际上2004年,陈水扁那时候要一边一国,要两颗子弹,用公投把台湾的本土情绪煽到最高点,以勉强让他继续执政以后,实际上台湾民众已经对整个社会,关于统独问题,关于省籍问题,有一个心理的转折。

陈水扁你这样的一种做法,把所有的本土化的能量,消耗尽,接着就出现一个逆转,有一个重要的形象,就是2005年,北京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陈水扁那边强烈的反弹,说要组织百万人上街抗议。

我们知道2004年2月28,陈水扁他们是组织了百万人所谓守护台湾的,但是在2005年那次他要搞《反分裂国家法》的那个反弹的那个游行,结果勉强成局,那个气势很差。

接着连战、宋楚瑜访问北京,民进党又扣红帽子,说他们是要卖台,结果民众不接受这个说法,民众的以高比例的支持连战、宋楚瑜访问北京,改善两岸关系,这个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就是《反分裂国家法》之后,连战、宋楚瑜访问的,并没有说因为这样,他们就被扣上了你好像跟中共勾结在一起,反而是台湾老百姓支持。

接着我们看到的几次选举,从县市上选举,立法委员选举,今年1月12号,国民党已经大比数的获得了选民的支持,除了就是本土党内的原因之外,先分析一下,就是民进党一直扣国民党,你是外省人的党,你是不是跟本台湾本土人民,和他在一起的,你是要跟大陆站在一汽,这样的一个说法,已经是失效,才有可能国民党重新获得多数选民的支持。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而这个转折,当然会影响到今年的选举。

郑浩:对,那么您刚才提到,就是从今年的这个选举特点来看,就是有一些活动比往日是差了很多,那么是不是因为这个陈水扁或者是民进党他执政的这8年,确实是不得人心所成?

那么现在我们比较关心的是,现在基本上选举的大局看来似乎已定了,那么泛蓝有可能获胜,民进党在,他们基本上是背水一战了。

曹景行:对,最后背水一战,这一战怎么战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