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索沃独立谈国家的分合逻辑
2008年02月20日 15: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科索沃] [郑浩]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郑  浩:一个国家自己分裂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的分裂,当然会有很多的原因,那么科索沃这个国家现在宣布独立了,给我们什么样的一个警示?

石齐平:确实,就这两天来说,这是最热门的一个话题。

郑  浩:是。

                  

石齐平:它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可以看到这两天,国际间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那么对于科索沃独立,虽然是200万人口的小国,但是究竟要承认它,还是不承认它,每一国家都有自己的盘算。

郑  浩:对。

石齐平:应该说,一石激起千层浪,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像西班牙就不愿意,因为它自己有它自己的问题。格鲁吉亚可能也是,还是有问题。

郑  浩:嗯。

石齐平:希腊或者是英国,苏格兰这些都有它的问题。但是有些国家,美国、欧洲好象英国这些国家它都愿意承认。

郑  浩:嗯。

石齐平:《三国演义》开头一句: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它描述的就是一个长期历史中的一个历史或现象,这是没有错的。但这句话并没有告诉我们它分合的内在逻辑,那么你要说分跟合到底有些什么内在逻辑,我们就以这一次科索沃作为例子来看看。

我想一般人都可以看到,科索沃所以要追求独立,大约这几个因素最重要,第一就是民族问题。

因为它涉及到两个不同的民族,一个是塞尔维亚族,一个是阿尔巴尼亚族。

郑  浩:阿尔巴尼亚族。

石齐平:涉及大不同的宗教,一个是东正教,一个是伊斯兰教,正因为这样子,所以就可能造成了一些冲突,而这些冲突又留下了历史上的伤痕。

郑  浩:嗯。

石齐平:最后再有临门一脚,国际间又有一种庞大的势力,有利于促成它的独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似乎是一个国家分跟合之间关键的要素,这个说法到底我觉得有一点似是而非。

如果说民族或者宗教,是构成一个国家分跟合最重要的矛盾因素的话,我们放眼全球看看今天的一两百个国家,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情况,一个国家有很多的民族的,而也有一个民主分散在很多国家的,相安无事。

第二,一个宗教可以散布到很多国家,同时一个国家里面可能会有很多不同宗教,互相包容。

所以宗教也不是一个问题,甚至穷跟富都不是问题,可以看到科索沃它很穷。

郑  浩:对。

石齐平:所以它就独立了,可是我们看比如像比利时,相对来讲,比这儿有钱,它又追求独立,加拿大还有魁北克。

郑  浩:对。

石齐平:相对来讲比较富裕,它要追求独立,可见经济条件也未必就是分跟合的最重要的因素,甚至我们再拿中国做个例子,中国三千年历史里面,分分合合,历史上都有记载。但是我们都知道中国是统一的文字,文化风俗基本上大同小异的,可见这个文化、文字、语言似乎也不是个分跟合最关键的一个解释因素。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地方还有必要从一个国家组成的分跟合里面,去找出一些更深入的内在逻辑。这样来看科索沃的情况,或者看世界上其他类似的例子,就可以看的更透彻一点。

郑  浩:如果说决定一个国家的分合是一个关键因素,那么分和合到底是什么呢?

石齐平:它的内在逻辑,就是我刚才讲的。

郑  浩:嗯。

石齐平:举了很多例子。

郑  浩:对。

石齐平:但是再仔细推敲,又好像经不起严格的一个检验,所以它肯定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逻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