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独立对台海问题带来负面影响?
2008年02月19日 09: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闻大直播] [科索沃] [台海]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谢亚芳:科索沃宣布独立之后,美国和俄罗斯方面表现出了截然相反的态度,对立火药味更浓。而科索沃独立也给台海问题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解说:科索沃宣布独立后,美国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而俄罗斯方面则发表了措词严厉的声明,认为这是美国和西方社会采取双重标准,强权分离的结果,不承认科索沃独立。而学者认为,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也表明了美俄对立的火药味更浓。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这反应了当前美俄关系一种紧张状态,但是它是又有历史根源的。因为长期以来,俄罗斯和塞尔维亚都是斯拉夫民族东征教,对吧?相对来说美国呢是一直支持这个科索沃独立的,所以这个事实际上是长期延续下来的。

解说:科索沃宣布独立后,中国政府表示严重关切,而同时也有学者认为,科索沃独立也将给台海问题带来一定的负面因素,不过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因为科索沃独立了,可能会对台独有所那种鼓励吧,也不会产生太实质性的影响。如果台独有些人认为借科索沃独立可以,他们也可以实现台独,那个根本是不可能的。现在支持科索沃独立这些国家,美国、德国、欧盟,有哪个支持台独的?没有,所以这个根本是两码事。

解说:目前宣布独立后的科索沃将进入120天的政权移交期,欧盟也会派驻2000人左右的军警和司法人员。凤凰卫视刘璐、郭宝春上海报道。

>>>查看更多近日新闻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