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馆事件不会造成选举翻盘 马英九还会当选
2008年03月15日 11: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马英九] [谢长廷]

郑浩:距离台湾大选还有8天时间,就在马英九和谢长廷的选情十分激烈的时候呢,日前有4名国民党“立委”到谢长廷竞选总部踢馆。事件发生之后,支持“蓝营”的选民所大为震惊。因为事件很可能会对马英九的选情遭受不利。

踢馆事件对台湾大选的影响

何亮亮:台湾大选形势其实是比较明朗的,因为从各种民调情况来看,还有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就是,从台湾这几年民众的心理来看,其实向着马英九的肯定是多数。但是问题就在这里。我们知道,最近媒体上也说了很多的怪招。所以这次所谓“踢馆事件”,它会不会又是一次3.19事件,确实值得分析,这对马英九非常是不利的。但我们还是有必要回顾一下,这个事情是怎么回事?就4个国民党“立委”跑到谢长廷总部,民进党的反应之快是不能不佩服。谢长廷竞选总部干事长李应元,也是哈佛大学出身的一个律师,还有谢长廷竞选办公室的主任,一个姓瞿的女士,他们马上就冲出来,一大批“绿营”支持者就出来把他们包围住了。

所以那四个人可以说,根本没有捡到什么便宜。反而被“绿营”支持者围得紧紧的,动弹不得,然后遭到报警。就这么一件事情,现在反而媒体是把这4个“立委”称为是蠢蛋。也就是说,如果是3.19事件是两颗子弹改变了04年大选结果的话,那么这一次如果大选的结果,因为现在态势是相当明显,不是就我一个人,所有的观察者,特别是包括最近美国和日本的一些基本上是亲绿的学者,他们到台湾最近做了很长时间的观察,都认为已经是不可能翻盘了。包括最明显的李登辉,因为现在出了这样的一件事情,这个事情其实看起来像个闹剧,但是又不能小看这个闹剧,这对于民进党的是天赐良机。

因为我看到台湾的媒体也在追问,这个事情本身好像是个白虎堂。就是四个傻瓜,就傻乎乎的就进到民进党总部,他其实没有给民进党的竞选造成任何破坏,但是他们自己却弄的灰头土脸,不仅是灰头土脸,而且我想最重要的是,民进党马上借此大作文章。

我们知道台湾有个非常特殊的媒体,就是台湾南部地区的地下电台。从前天晚上开始大声齐呼,国民党又在欺负我们台湾人。他们是用闽南话说的,说的更恶毒的是,你看“中国人”就是这样欺负台湾人。他们说的什么呢?因为四个人三个是外省籍的,一个是本省的。那么结果很有效,台湾南部的一些选民,可以这样假定,原来他们就是支持民进党的,但是看到陈水扁的执政实在是太烂,他们就是已经不想投票了,他肯定不会投给马英九,也不想出来投给谢长廷。谢长廷一看,特别是看台湾电视上的一些画面,那些民众可以判断出来,他们基本上都是中小阶层的,不太过深入的去思考,他们一看到这个就很气愤。外省人这样欺负我们本省人,实际上就是这样的一个效果。

郑浩:踢馆事件发生之后,“蓝营”上上下下立即展开消毒工作。不过这个事肯定对国民党有负面的影响。有关这个话题,我们再来听听何亮亮先生是怎么看的?您是怎么看的,对国民党的影响的?

何亮亮:这个事件当然是对国民党负面的影响相当大的了。

从踢馆事件看国民党

何亮亮:因为他虽然不是国民党的一代“领导”人,但是他是国民党正式推出来的候选人。国民党高层吴伯雄等人前天晚上开始,就已经察觉到这个事情很可能会给国民党带来致命的影响。所以,应该是还是比较快的采取了所谓的危机处理的措施,一个是马英九和吴伯雄都是多次的通过媒体向台湾民众道歉,甚至可能都到了有的人都觉得好像这个道歉的次数太多,到了过分的地步。我想,他们看到这个事情的严重性。现在大家用调侃的口气来说的话,就是四个傻蛋,如果是因为四个傻蛋造成了台湾选举的翻盘,应该说这个差距比较大的。这样的一种翻盘的话,当然这四个人至少对于国民党来说他们是历史罪人。所以费鸿泰很快就辞去了国民党“立委党团”团长的职务,宣布退党。就是说,如果是因为他的这个行动而导致马英九不能当选的话,他愿意结束自己的生命,就是用自杀来谢罪。

话已经说到这个程度了,国民党方面当然是趁胜追击了。但是我们知道,这个事情还是冷静一点看,如果这件事情发生在3月18号,或者是19号,冲击可能要比这个大得多。因为台湾通常这一类的事件,它的效应大概也就是两三天的时间。现在离投票还有7天时间,我想他最大的作用就是刚才我说的,他很可能把一些不想投票的,没有投票意愿的,而且本来就是要投票给蓝的民众,会刺激他们出来投票。但是,那些本来就想支持马英九的人,会不会因此改变他们的选票呢?不会的。而谢长廷也很聪明的就利用了这一点,他主张两岸关系改善,主张三通等等,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而跟马英九没有什么太大的分歧,他又不能够公开的跟陈水扁来一个切割。所以他主张,主要打的一个就是小打小闹。

什么马英九的夫人29年前在美国读书的时候,等等想到这儿了,这种事情不可能导致事情翻盘的。他最主要的一个主张,就是说防止国民党“一党独大”。实际上现在的国民党不是过去的国民党,现在台湾的情况,我想跟20年、30年的两蒋时代是完全不一样。但是,台湾民众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会被这样的一种说法打动的。所以现在“立法院”设110席,有80几席都是国民党的。忽然出现这样一个踢馆事件,说明国民党议员,一个是态度傲慢,一个就是以为自己了不起了,以为自己做“立委”可以为所欲为,国民党还没有选上“总统”,他们就已经是如此的嚣张。

所以,不能把票投给马英九,可能也有一部分中间选票的选民可能会因此改变他们的态度,原来可能要投给马英九的改投给谢长廷。但是我相信,根据台湾的民调来算,这样的人数大概就数以万计,不会太多。

另外,我们不知道未来7天还会发生什么事情,就算如果未来7天不发生什么就是类似的所谓的这个奥步的话,但是这个事情本身应该还不至于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态势。谢长廷可能会增加若干票,马英九可能会减少若干票,但是马英九应该还是会当选。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改革开放30年 回顾两次思想解放>>>

第三次解放思想 我们要解放什么?>>>

邱震海:政体改革不应成为西化代名词>>>

解惑:为何中国经济未受国际动荡影响>>>

从科索沃独立谈国家的分合逻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