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在西藏历史上扮演的角色
2008年03月27日 13: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时事开讲] [郭一鸣]

郑浩:西方国家特别是英美在西藏问题上一直是扮演着一个不太光彩的一个角色,关于这方面的问题呢,我们再来听听郭一鸣是如何来看的,西藏问题呢,这个应该说西方在背后搞分裂支持达赖集团,等等呢。扮演了一个非常坏的一个角色,那么你是怎么看?

郭一鸣:西藏问题为什么搞得今天这么复杂,跟这个西方国家尤其是英国和美国,在这个历史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分不开的。就是现在这样这个西藏问题,常常谈到的一个所谓大西藏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中国政府也跟这个达赖呢,这个达赖它有一些秘密的一些接触,一些谈判一些接触。那么据外电的一些报道,据后来披露的一些报道,达赖他提出有一个叫做大西藏的概念,就是要把大西藏,不是现在的西藏。这个大西藏包括哪儿呢?就是包括现在的西藏,包括青海,四川,云南,甘肃有一些藏民居住的一些地区呢,统统画为大西藏。由他来成一个高度自治的一个地方,实质上他这样的一个说法,形同就是把这个所谓的大西藏地区呢,把它,那跟藏族是没有什么两样的。那中国政府当然不能接受。

那为什么会有一个大西藏的概念呢?起因是当时1913年到1914年有英国人主导的当时这个“西姆拉会议”。“西姆拉会议”当时英国还是印度的这个政府,印度当时是英国的殖民地了,当时有英国人主持召开的一个中国、印度和西藏地方政府在西姆拉这个地方开了一个会,而当时的背景是中国,当时袁世凯刚刚中华民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因为有求于英国,这样的一种情况下,英国当时在会议上提出的一个所谓大西藏,就是我不支持西藏政府的独立。

然后呢,大西藏就划分到内西藏和外西藏。内西藏有是现在的西藏,现在的青海、四川、甘肃、云南这些藏区,而外西藏呢,中国政府不能在那里驻军,他外西藏属于中国的承认中国有这个中土权。但是不能在那驻军,不能派官,派官府等等,如果派一个代表驻到那里呢,他的护卫不能超过300人。这些都有一个当时有一个这样的一个东西,然后呢,当时还提出一个所谓的麦克红线。这个麦克红线就是把这个当时麦克红线以南的,原来属于西藏的这些大概有900平方,9万平方公里的这样的一个地方。这样一个地方就整个划归印度。这个当时有一个这样的一个东西,但是当时的这个中华民国的这个袁世凯,这个民华民国的代表呢,是拒绝在文件上签字,英国就跟西藏的这个政府呢,秘密就签了字。但是中华民国政府一直以来的中国政府都不承认这样一个西姆拉这样的一个会议文件。

所以这就是一个源头,为什么会现在有一个西藏要搞出来所谓的大西藏。为什么西藏问题搞得这么复杂,其实当年英国人搞得这一套东西是埋下了一个源头。

郭一鸣: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看到这个当年的这个达赖出走,但是后来关于达赖出走的事件上闹得沸沸扬扬。究竟背景是什么?75年南华香港的《远东经济评论》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那是一个英国记者发表的一篇文章。叫做中央情报局的侧防计,侧防了当时是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如何侧防达赖,最终出走整个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的披露。据说这个英国记者披露的这些秘密的这些资料,内幕,有些也经过达赖的证实。他讲从美国情报局为何从什么时候插手西藏问题开始讲。从最早的42年当时还是在这个二战还没有结束的时候,那么美国人已经派人到西藏去游说西藏政府跟美国合作,当时要建一条公路,这是第一次开始。

真正的CRA接触的时候,是从这个当时从57年开始,一直持续到61年,当时从57年的时候呢,CRA透露达赖的哥哥来进行跟达赖当时西藏政府取得联系,如何在美国,如何来培训一些这个丈人,当时是从57年开始就空头第一批,一共6个人的丈人到西藏去。主要是暴动的。整个的披露分为主要的内容包括,第一点是刚才讲第一批空头。第二个是这个58年初的时候,就是达赖在出走第一年多的时候,如何游说达赖,公开向美国求援。

最后在59年的时候,达赖出走的这个过程中,如何CRA全程保持跟达赖联络,后来呢,就第二批同年的第二批这个康藏人呢,这个康巴人这个藏族人就被空头到西藏这个地区去。到60年到71年呢,美国又在尼泊尔的西部建立一个训练营,专门训练将近有2000人战军提供武器装备,然后派遣他们潜入西藏地区,进行搞破坏,进行搞恐怖活动。

这个整个过程中这个整个的CRA插手直接的在幕后指挥培养,培训这个活动一直持续到尼克松访华。访华以后才结束,这个工作呢,后来就交给了交给了印度去做。当时,美国还披露了,美国在科多拉多州秘密的一个训练营。这些藏族人被空运到这个科多拉多州的这个训练营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个地方是美国的地方。这是一个完全封闭式的一个训练营,训练完了以后呢,他们再把他们空运到西藏去。

所以,整个的CRA,整个的这个,我们刚才讲从历史上来讲,西藏今天搞得问题这么复杂,英国,美国,特别是美国CRA赤裸裸的训练,把他西藏作为一个棋子来牵制中国,来干扰中国,来破坏中国的统一,破坏中国的建设,这是他的一个整个的来说,应该说在当时来讲,在冷战期间这是一个他的一个国策。

今天,为什么会西藏问题会闹得这么大?我们也看到,整个今天现在发生的这个,这一次的这个西藏暴动,美国政府的态度也是很暧昧的。虽然布什说我还是会到这个北京来参加这个开幕式,我要来看,这个态度倒是他说的是明确。我不知道他明天会不会改变,起码他现在到目前为止他是这么一个态度的。但是美国赖斯美国白宫发言人对于西藏暴动所采取的态度,所表明的态度,也仍然是暧昧的。就是说还是一再的说中国应该采取克制。

郭一鸣:没有去谴责这样一种暴力,没有把这个问题把这些暴力问题,跟政治问题把他分开来。这本身就是一个暴力,这是所有的负责任的政府,所有的国家文明的政府都不能容许的,杀人放火谁能容许?那在美国你就能接受吗?你在英国,在其他的国家能接受吗?都不能接受。

所以我觉得呢,现在我们看的这样的一个局面,如果回到历史上,其实历史是很复杂的。如果没有西方国家在背后这个捣鬼,今天的西藏问题就不会这么复杂。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郭一鸣:让媒体把拉萨骚乱真相告诉世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