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让媒体把拉萨骚乱真相告诉世界
2008年03月27日 13: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西藏事件] [郭一鸣]

郑浩:在本月中西藏首府拉萨发生了少数藏人发动烧杀抢掠,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事件,事件发生之后呢,西方媒体在报道上都以事实来予以报道,那么让外界更加真实的了解事件的真相,那么今天下午一个有多家中外媒体组织的采访团已经到达了拉萨,其中包括凤凰卫视的采访团。相关的情况呢,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西藏的这个暴力事件发生之后呢,我们知道其实在国际上影响也是很大的,甚至呢,不少的国家像尼泊尔,印度包括马来西亚印尼等等一些国家的一些流亡的藏人也发动这个一些公事围攻大使馆等等。那么这个事件显然呢也是达赖在背后的支持的一个要求西藏独立这样的一个事件,那么这个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在媒体这个报道上面,你觉得应该有什么样的一个方式,或者是一个改善?

郭一鸣:这么说像现在这个,现在这一类的抗议,示威,冲击啊这样一些活动,已经蔓延到,不仅在亚洲,在欧洲,而且最新蔓延到拉丁美洲的一些拉美国家,也有一些一些打一些仗人这个冲击啊,一些这个藏族分子,像这样的这个整个的浪潮,整个这个可以说是席卷全球的这么一个事件,少数人不多,但声势但是造得很大。

西方的传媒大篇幅的报道,应该说这些报名,这些藏族分子的这一波的行动,应该说它已经达到了它的一些目的,想成功的达到一些目的,吸引传媒的关注,然后引起各国的一些有意的无意的有用心的,别有用心的一些政要,一些人士出来就这个问题的表现。而且让在全世界都在关注的这个奥运,北京奥运也蒙上了阴影。所以应该说这些藏族分子的这一次的骚乱,应该说在目前来说他达到了一定的目的。但是背后的代价那是任命,是中国的形象,是藏区人民的这个利益的牺牲。这一次应该说最大的受害者三个。

一是奥运受到了影响,奥运的组织工作受到了影响。二是中国的形象受到了这个妖魔化,还有就是这些骚乱地区的这些人民包括藏族的这些民众他们的生活经济,他们的社会秩序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所以据目前这个最新的情况是一共18个人无辜的民众包括一些武警的战士,包括一些前一阵有一个消息说,有5个无辜的民众在一个屋子里被活活的烧死。就这些人这样一些藏族的暴民用这样一种应该说是一种血腥的一种手段来达到他们的一种政治的目的,就是要表达他们要求要搞藏独。这是这种代价是非常令人感到痛心的,这样的一种行为是令人感到痛心的。

我们看到整个事件发生以来,无论是中国政府,包括在国外的一些领事馆也受到了一些冲击,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的一些措施,都很克制,应该说都很克制。非常理性,当然也有一些果断的动作,为了保护当地的这个社会秩序,也为了保护无辜的游客和民众,采取了一些这个措施,来这个控制这个局面。平定这样一种局面,恢复社会的秩序,这些做法都在合情合理之中,但是整个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媒体的一些尤其是西方媒体的报道呢,有一面倒的现象,有一面倒的这种倾向,这种倾向就是都是觉得中国在采取一种暴力的镇压,然后外国的一些政要也从美国到其他的一些国家都在说呼吁说中国要冷静处理。不要用暴力,好像是中国本来是个受害者,本来中国在这个事情中国的政府,中国的人民是受害的,但反过来却成了好像是一个迫害者,这个我觉得这个怎么会颠倒黑白呢?我觉得这个事情,这里面除了一些这个一些政客或者是一些国教,他背后有利用西藏来达到政治目的这样的一些东西以外呢,西方的传媒在整个的这个暴乱暴动过程中,他的报道发挥了很坏的影响。

这个起到了很坏的影响,包括现在中国的国内的一些网民也逐渐在揭露,是有很多的包括西安,包括像外国的电视台,外国的一些媒体,一些网站对一些新闻进行歪曲,进行有意的裁减,进行修改,甚至张冠李戴,(风景作马良),是有意的无意的来误导这些读者,误导观众,这里面深层的原因是西方的体,还有一种固定的先入为主的这样的一种心态,来报道这样的一种事情。

当面对这样一种这个西藏的这个暴乱的时候,他们已经把自己的所长期坚守的这种专业的操纵客观报道,事实忠于事实放到了一边,而用了一种先入为主的态度,那就从感情上同情这些藏民的暴动,而把中国政府把它妖魔化为用武力来镇压。这里面当然有背后的原因很复杂,但是长期以来西方在这个问题上,在这个藏独这个问题上,在西藏问题上,他们所做的一些宣传,他们所这个采取一些态度,他们所一面倒的政治的立场,包括对历史的问题的一些一面倒的或者是一些有所选择的这样的一些的态度呢,也在西方的传媒的人心目中呢,已经根深蒂固。

这里面就影响到他们在整个报道过程中采取了一面倒的,有一种我刚才讲的就是先入为主的态度,他们的镜头捕捉的就是这样的一些东西,甚至如果捕捉到不是这样的东西呢,他也把他裁减,把他修改到他们认为是应该是这样的一种情况,这就让事实受到了歪曲。中国从一个受害者在这个事情上受害者仿佛变成了迫害者。我觉得这个问题是西方的传媒应该去思考,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西方的传媒,也有一些西方的媒体,西方的一些记者在这个事情上,说出了很公道的话,他们看到了,看到了这个暴徒的暴行,但是也看到了这个中国政府和武警和公安,采取这样一种措施来控制局面的,这就是客观。

我觉得传媒无论是什么,传媒应该把真相,把客观的真相要告诉民众,这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