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行:改善两岸气氛 马英九需先搞活经济
2008年03月26日 10: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马英九] [曹景行] [时事开讲]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马英九多次公开的表示要积极的推动两岸直航,如何来看这部分的内容呢,我们再来听听曹景行先生是如何来看的。具体他推动两岸直航会怎么样去做呢,您认为?

曹景行:直航现在没问题,因为现在已经节日包机已经是施行了,那这个借机组上,你从包机的常态的话很容易。而且直航老实说在包机的时候,那时候民进党政府还要求大家还兜个圈子去。当然据说从大陆方面飞过去的航空公司的飞机都是先到,早到。所以这个圈子兜大兜小就看你自己了。

到时候其实兜不兜都无意义了。所以直航这个问题解决,在我看来比较容易。现在可能体制都已经好了,只要双方说什么时候开始我想都容易解决,这只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造成的。那么下面就是一个开放旅游,旅游也是马英九早就承诺的事情。

那么当然大陆方面你怎么样开放,怎么样跟台湾这方面接头,还涉及到的就是人民币跟台币这样的一个交换,都可能要,要在近期都要进行了。这个难度都不大。因为你想旅游的问题,大陆游客实际上已经变相的到台湾去旅游的人数并不少,只是最近322选举前,我想大陆方面可能有所控制,我们在台湾看不到多少大陆的人,包括那些一些官员。

但是这个之前,实际上是每天每个星期都有不少。所以旅游的问题也并不难,只要马英九在那天记者会上说,第一件就是直航,第二件旅游,第三件是金融机构能够开放到大陆去,这个是自己的。你本来限制不让它去,现在你开放就行了。包括在限制开放投资的问题,这个都一步步已经到了马上可以做的事情。那么还有就是大熊猫到台湾的这件事情。本来就是大陆已经准备好的你不要,现在你要了。

而且台北市现在有关的那个局长明明天可能就要到北京。现在不管是这个问题了,现在台中市的胡志强也抢着。你不要老是放台北,我还想放台中,轮着放放。那这个问题都已经到的,到了一个马上可以做,马上可以做为什么呢?现在像商界台湾的民众这个东西,可以说对这些问题已经等了很久了。从李登辉开始的借机用人现在十几年,当时借机用人就是憋嘛,憋了十几年现在你看这两天台湾的股市,甚至选前的股市表现都已经到了一种,就是大家知道已经到了一定要做的了。所以所谓准备了,他们说股市也是大家准备好了,这些事情都已经准备好了,马上就可以做。

那么做的时候有几个,两个侧面。一个侧面就是有些问题可能涉及到一些立法,那立法问题以前在民进党,在立法院还比较多的时候,可能还会多一点要协商、需要斗。现在四分之三的立法委员都是国民党的人。所以你立对马英九来说现在是跟陈水扁党政的时候是很不一样。所以你520以后马上可以相关的需要修法的、立法的,也可以马上很快就做。再有一个就是民意的支持,这个更重要。

曹景行:因为这次选举谢长廷打到后来,民进党打到后来又转过来去攻,这个做法当然对当时马英九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实际上另外更重要的,实际上马英九的,对两岸政策事先就经受了这次选举的最严重考验。民进党攻成这个样子了,最后你还拿到这么多选票,这就表明选民,多数选民是支持你这么做,尤其是选后。选后现在更多的是接受,80%多的选民接受马英九这样的一个,一个当选的事实。那就是接受他的两岸政策。

所以经过这一轮的选战的考验以后,这些问题就表明台湾多数人也支持、希望你这么做。所以现在可以说确实做这些问题难度并不大。而且应该说他5月20号接任,6月就可以动,就可以实现。那么如果以直航来说,也许包机直航就在今年的暑假以后,包括奥运这段时间就可以看到。那么包括大陆的游客可以来暑假,都可以会实现。

所以这是一个技术上的问题,这些技术问题在第一个层面来说。也就是马英九那天记者会所讲的,列出的这些第一个层面,应该说是比较容易解决,以前只是民进党在胡闹,那现在你回归正常了多边解决。

但是下面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两会恢复。马英九在给问到就是会不会高层,他要去访问北京啊,或者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说许多现在敏感问题,并不是要一定要最高层直接碰面,可以通过两会来解决,两会就是海基会,台湾的海基会和大陆的海协会。

曹景行:那么这个基础就是马英九这次很明确的表示,他要回大92年的一中各表,或者有人称他为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也就是他用英文来说就是一个中国,然后各自解释。

那么这个说法的基础就是1992年的两岸,能够进行会谈的根基。实际上当时是两岸就一个中国问题,中国大陆方面坚持要一个中国。台湾方面说我也同意接受一个中国,但是我有不同的解释。那么大陆方面就说既然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把这个不同的解释的内涵,今后在慢慢再谈。所以这样的话就把这个敏感问题放到边上,我们就在这儿谈实际问题。

如果马英九接受这样的情况,那就1992年开始的会,那个两会的结束,因为李登辉当时搞两国论而中断的。那么终于可以重新开始,重新开始以后许多两岸间的实际问题的解决,应该就是重新启动。那么尤其是经过这十几年的反复以后,有一个大变化,就是中断的之前台湾还是有一定的实力。现在看来要重新谈的话台湾可能就是更多的是有求于大陆。

曹景行:所以这个情况可能是有所不同,但是基本的格局可以这样谈下去。那么当然有一个问题就是说,这个现在重新恢复谈了,民进党方面一直在攻嘛,像所谓我们说亲台独的报纸《自由时报》,它在那个关于3月23号那个记者会,记者会大标题就是马接受一中各表,那问题是你在选举前马英九可能对这个问题觉得压力,现在他根本没有顾忌。因为多数选民支持他这么做,所以恢复到92年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这事一但启动以后,我觉得对两岸之间的许多问题的解决都有很大的好处。

有很大的好处,那么再接着会怎么样,接着会怎么样,马英九谈到,关于和平协议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胡锦涛在3月4号那天,去政协的那个小组讨论上面,就两岸问题当中,发表了他的看法之后,当中就谈到了就是可以两岸可以谈和平协议。

那么这个基础到底是什么?什么时候谈?我想现在马上谈,不太现实。因为马英九也知道,先要把事情做了,所以今年之内肯定是要把很多的事情做掉。而且做掉的很多事情呢,要产生成效,两个成效,一个成效就是对党内经济,老百姓生活,立刻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家就感到现在经济活起来了,股票上去了,房地产也好了。整个大家感到我自己的钱包鼓起来了。这当然是好,当然这个问题上,现在有一个国际经济形式有点问题,这个当然还有一定的变数,但是总体来说,这些做法应该说是对老百姓有好处的。

第二个好,成效呢,有是要对两岸关系的气氛要改变,你从李登辉到陈水扁这几年大家是这种气氛是一种比较敌对,冷淡、猜疑。能感到一种良性互动。大家暖和起来,大家互相起来,信任起来。大家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有这样一种的气氛的话,那当然就可能再进一步的再来谈。你不然的话,你马上就接触那些敏感的问题,原则性的问题,反而把那些应该做的事情搁在边上,那效果不见得好。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阿扁八年最大政绩:蓝营绿化>>>

台湾大选 最后30小时的变数>>>

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踢馆事件不会造成选举翻盘 马英九还会当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