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开讲:你所不知道的达赖
2008年03月29日 14: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时事开讲] [郭一鸣]

郑浩:达赖非常善于利用西方的媒体来为自己做宣传,那么如何来看这方面的一个内容呢?我们来听听郭一鸣先生的一个分析,我们知道西方媒体之所以在这个西藏问题上呢,经常的做一些偏颇的或者是片面的报道,其实呢,跟达赖呢,他善于利用他们来为自己做一些粉饰或者是辩护可能是有关的。那么这方面,你是怎么看的?

郭一鸣:对,你刚才讲的,达赖他一方面,他有很多桂冠,一个他是宗教人物,这个西方对宗教的话,价值上有一些判断的。而且他公开场合里面,他公开这个场所里面,他都是讲温和的,非暴力的,甚至西方还给他一个桂冠,这个和平,这个诺贝尔和平奖的这个得主。所以他在道德形象上,他扮演这个好像一个很温和,非暴力的这样的一个形象。这就在国际正式舞台上,他有他的这个卖点。

但是,事实上呢,达赖集团里面,他有一些不同的层次,昨天我在节目里面来谈到一个西藏青年大会的这些这样一个组织。在一个组织,这一个组织有几万人的成员。这个组织呢,公开的就是对这个讲他们不排除采取一些暴力行为,甚至有一些骨干分子就是说,他们要变成一个像巴勒斯坦的这个解放正线的那样一个组织来搞破坏,甚至也讲明了就是要破坏这次的奥运。这样一些组织,他是多层次的。

所以这一次呢,达赖在这个暴力事件发生以后呢,我们都看到他在记者会上,显得很委屈的说如果说这个场面再失控的话,那我可能就会,我就会退役,我就会退出,我就不是你们的领袖了。这让人感觉到他事实上他好像有些事情他掌控不了。不是出于他的愿望,但真情实际上的内部的情况,究竟如何呢,是不是?我觉得这方面就是一方面固然它里面有矛盾,有不同的声音。但另一方面呢,西方时事看到达赖的这样一种和平的,非暴力的这面。但是没用,就有的甚至可以说故意的,不看到这些藏族分子的一些暴力另一方面。这里面也跟他们采取的经常采取的政治公关手段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在香港做传媒,我们就经常收到一些藏独寄来的一些刊物,一些这个宣传的一些东西,这里面呢,充满了一个基调,就是悲情,就是扮演一个受迫害者。他们拍的电影也有是诉诸悲情,他们所有的这个对外宣传的,这个主调,就是诉诸悲情,他们要回到西藏,他们受到迫害,他们的宗教和文化受到迫害,有些东西完全是扭曲的,有些东西是片面的。当然也有一些的确,这个在改革开放以后,有些问题这个也有一些其他媒体的报道里面,也报道了一些真实的情况,也被他们引用了。

那中国政府呢,事实上,这么多年来,尤其是这个改革开放以来,对在西藏的宗教采取非常宽松的一种政策,一种宗教自由的一种政策。在经济上,在辅助西藏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事实上,连续西藏的六年这个GDP的增长,都超过12%。应该说西藏的经济、文化各方面中央政府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这些的工作,没有很好的在国际社会得到一些很好的一个传播的效应,就是我刚才讲的,政治、公关有时候你说事实,但是你没有一个很好的一个传播手段,那么那这西方的传媒也好,受众也好,症结和政要,它就一方面就单方面的听到了一个声音,那就是同情西藏。

同情藏族,这些西藏的业协要求藏族的这样的一个声音。听到的是达赖的这个声音,所以我们今天通过这个事件以后,我们要反思的就是在政策层面上,有没有一些做了很多工作,为什么还有一些藏族的一些这次的一些藏民,听到说所有的这个是宗教的人都给我出来,然后就轰一下,这次有些自首的人也讲了,但就说明你这些藏独分子在西藏还有一定的社会基础,为什么?做了很多的工作,为什么还有?为什么在国际社会上有那么多人同情?国际上的同情,国际的传媒有一面倒?

这就是一个要反思的问题,不仅仅因为是因为西方包括美国一些政治势力上在背后的操控,这固然他们是一直都在操弄这一点。但是,很多的民众它并没有政治目的的,他就信,甚至这事发生以后呢,有一天网上还有一些这个甚至是听对中国很友好的媒体都说,中国说出的声音没有人相信。没有人相信,为什么会没有人相信?就是之前你在政治公关你在很多的一些传播的一些手段上,在一些这方面上,你没有很好的考虑它的效果。

所以这方面呢,这是要引起的,这次要引起的很多方面的反思,其中的一个反思就是我讲的,记住了一些政治上的一些全面的要检讨一下,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其他的很多工作,然后这些效果为什么没有得到很好的传播呢?还有一点,西方刚才讲的,西方现在就是说,你要跟达赖进行这个对话,呼吁要对话。也有很多我相信很多的国家呢,事实上他们是不会最终也不愿意,最终我相信大部分的国家不会抵制奥运的。

但是,他们提出一个声音就是呼吁中国政府跟达赖对话,我刚才讲,在过去,这个六年期间,起码中国政府和达赖的代表,曾经有过六次的这个会面。

当然达赖提到,这个一些的这个过分的一些要求,提出包括这个大西藏的要求,包括把这个原来不属于这个达赖势力范围的一些藏区呢,都要纳到他的势力范围里面来。但是这个双方它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我觉得如果说,我们把它放开一点,假如这个既然过去也接触,如果说双方的代表,再安排下一轮的接触,这也是应该纳入在这一次解决问题的一些考虑的方法里面。

比如说,既然你达赖你站出来说,你不是要破坏奥运,你支持奥运,那么请你在公开的再采取一些实际的行动,而不是讲的,采取这实际行动,要求向这个暴力行动,这个藏族的暴力行动马上要停止,你向国际社会,向全世界承诺,我会制止这样一些暴力的行为,停止所有的暴力行为。

然后下一轮的双方的代表,可能安排一个时间,在奥运后,让奥运上全世界的奥运都能够顺利的举行。然后再这个下一轮的双方的代表,可以进行下一轮的这个谈判和接触。双方可以更加这个具体的,甚至更加公开的来讨论一些,双方关心的问题,说我觉得这样的一个事件,现在已经走了一半。下一半双方都要拿出一些这个理性的,这个一些做法来,双方如果说达赖是真的像他所说的是支持奥运,反对暴力。

而不是这个只是口头上做说的,那么我觉得他可以做的那就是马上要求他的这个下属,包括他的一些下面的一些团体,马上停止暴力行为。然后向全世界做出他实际的一些行动来。而北京方面马上可以其实可以考虑,就是订出一个时间,回应国际社会,回应社会上有一些说法,说希望你们能够谈判。那么马上订一个时间来,现在谈判,比如说8月份是奥运,那么10月份、11月份大家可以坐下来谈。

在北京,或者在其他的一些地方,举行谈判。我相信双方都想如果说真的要想要解决问题的话,如果达赖真的想要像他所说的那样,他希望,只是希望要高度自治,他希望不是这个要藏独。我相信在这个前提下,北京是乐意跟藏独这个达赖的代表,来进行下一轮的谈判,而国际社会也没有理由,借这个问题再进一步对奥运的举办说三道四。

最终,我相信如果双方拿出一个合理的一些办法来呢,相信奥运的一些这个应该大家都应该有一个共识,就是保证奥运不应该受到干扰。现在他的有一些这个像藏族青年大会的这样的一些成员,一些骨干,都在说所有的这个奥运的这个圣火传递的过程,他都要去破坏。

都要去干扰,经过西藏的时候,经过其他国家的时候他都要派人去干烧,去破坏。我觉得如果达赖有这个诚意的话,首先就要支持,首先就让他们所有的这些干扰和破坏活动应该停止,让我们大家回到谈判中来,一起来把这个问题解决。总是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了几十年,那么谈判总是要需要一个过程,大家要拿出一些诚意和耐心,最终把这个问题都解决好,对西藏的人民也好,对藏族这些民众也好,对于全体的中华民族也好,如果能够把西藏的问题解决好。我想包括这个全世界的13亿的中华民族,我相信都是一个好事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解惑:西方媒体对待西藏事件的态度>>>

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曾子墨拉萨零距离>>>

外交部发言人:达赖是分裂祖国的流亡者>>>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郭一鸣:西藏事件 西方媒体应该就事论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