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华日本人:担忧外出安全 谎称自己是香港人

2012年09月10日 15: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一转眼,今年已经是佐藤在中国的第七个年头了,这七年来她见证了中日两国关系的变迁。

闾丘露薇:其实从2005年到现在也已经是7年的时间,7年的时间里面好像在中国的话和日本之间就是反日的情绪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对你在这里生活工作你能很清晰地感受到吗?

佐藤千岁:就是有时候感觉到,我以前交过一个台湾的男友,然后他是在这里工作很长时间的,然后他的朋友就是大陆人,那个大陆人给那个台湾人说你为什么找日本的女朋友,你应该找大陆的,然后他可能就是说过那个抗日战争的历史,然后怎么说呢,其实我们日本人在这里工作然后在这边过的时间越长,感觉到反日气氛的机会少了,会减少,因为朋友多了,然后朋友之间出了抗日战争之外,有很多很多话题。

 东福大辅:机遇让中日之间的摩擦显得微不足道

解说:根据日本外务省2009年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已经超过12万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吸引日本人不断来中国的原因,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有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

闾丘露薇:东福先生您在8年前为什么会想到要来中国?

东福大辅:我1997年大学毕业,然后我找到了矶崎新先生,他是日本有名的建筑师,他在中国有很多工程,他答应让我在中国设计工程,那个工程是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一个工程,我做这个工程花了5年,对于建筑师来说建造像艺术馆、博物馆、市政大厅这样的公共建筑是每个建筑师的梦想。

解说:东福说,中国内地的高速发展让人惊奇,他还记得刚到这里时,城市里甚至没有健全的公共交通系统,每天都要打车上下班,而如今,北京已然成为一个全球化的现代大都市。在东福的眼中这种高的发展正是建筑师们难得的机遇,而这种机遇让中日之间的摩擦,显得微不足道。

闾丘露薇:你在日本的朋友和你讨论过中国吗?

东福大辅:他们当然会谈论中国,他们也想在中国建立起自己的事业。

闾丘露薇:他们很了解中国吗,或者说他们对中国存在一些误解?

东福大辅:很多日本人都害怕中国的力量

东福大辅:很多日本人都害怕中国的力量,尤其是谈判、技术和政治方面。我想把中国现代的一面展示给日本人,我正在写一本书并打算在日本出版,这本书是关于中国的现代化的建筑,一些好的商店,还有一些优秀设计师的访谈。

闾丘露薇:你觉得读者会对这本书感兴趣吗?

东福大辅:是的,我希望会这样。

解说:王兴华所在的日语培训机构,位于两所高校之间,她告诉我们,在校大学生是学习日语的主力,她也非常乐意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日本的语言和文化,然而这样一份普通的工作,有时也会给她带来困扰。

王兴华:我曾经就被别人叫成叛徒、卖国贼,然后就是追着我屁股后头,然后就开始叫。

闾丘露薇:你遇到过?

王兴华:遇到过,但是我觉得也很小的事情这都是。

闾丘露薇:当时是怎么回事呢?

王兴华:当时就因为我太热情了,因为都是我的很好的朋友嘛,当然在北京,就像我们原来在大同。山西大同的时候去看那个云冈石窟,一下车帮忙打车,这不是我们都流行搞价嘛,然后我们就搞搞价,然后我们大同的司机就说,你这个卖国贼,你帮他搞什么价。

解说:王兴华说,她并不怨恨这些有过激行为的人,因为她自己也曾经是一个“愤青”。

闾丘露薇:那你看到这个日本网络上,我们也知道这些右翼的声音,相关会比较大一点点,日本愤青的声音也很大,你有的时候会不会跟日本朋友,去讨论这些?

王兴华:早以前的时候会讨论,3年前我在大学的时候会讨论,我现在不会讨论了,以前的话钓鱼岛都属于,不是我们最重要的范围,我们就是讨论,这个日本人到底杀了我们多少人,绝对得是杀啊。你和我交往你得肯定你们杀过我们,然后忘了以后杀过我们多少人,一定是30万,不是30万不行,然后完了以后钓鱼岛绝对是我们的,台湾也是我们的,把这些事情都弄明白了,我们再交往、交流。当年的事情了,现在不会,现在觉得好傻。

王兴华:人们对日本充满了复杂的情感。

解说:王兴华告诉我们,如今在她身边的年轻人,大都对日本缺乏好感,而又对日本文化兴趣十足,日本卡通、日本服装、日本汽车,这些无处不在的日本元素,让人们对日本充满了复杂的情感。

闾丘露薇:会不会有的时候觉得蛮好玩的,年轻人一面在哈日,一面在说抵制日货?

王兴华:对,我们学生有这样的,我们穿日系的衣服,但我们在中国买,我们尽量不要用日本的东西,这样的,我们要用中国的素材,穿出日系的风格来。

闾丘露薇:就是买山寨的?

王兴华:对,买山寨的,然后就淘,我们中国的风格的,他搭一搭也能搭出日系的他们认为。

闾丘露薇:说到底还是日本的,日系的,还有日本的两个字在里面?

王兴华:是参考,但是不是就是全部都照搬的,这样的。

解说:作为一个日本人,佐藤在过去七年里,对这样的现象感受更为深刻。

佐藤千岁:比如说电脑的那个画面,都是什么日本的歌星啊,这样的人,上微博说这是保钓,或者什么日本滚出钓鱼岛这样子。

闾丘露薇:你会觉得有点想不通?

佐藤千岁:对,矛盾是矛盾,不过在日本的话,非常喜欢美国的摇滚乐,这样的人也会参加反美游行,日本也是平常看到的,所以就这样理解的话,我这样理解。

解说:人们常用“一衣带水”来形容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然而地理上亲近,始终无法掩盖两国在历史问题上的纷争。多年来终日两国关系的起伏,让这些在中国生活的普通日本人,夹在了中间。

淡路政夫:有时候我是日本人 有时候我是中国人

闾丘露薇:你过来,家里人不支持对吧,然后你来到这里呢,你又不敢说自己是日本人,因为讲了是日本人,这里的人可能有的时候又不喜欢你,你不觉得很奇怪吗?

淡路政夫:我觉得好像他们觉得我不是日本人,你是中国人这样的。

闾丘露薇:你说你的朋友?

淡路政夫:对。

闾丘露薇:和你的家里人?

淡路政夫:你的看法有点奇怪,这个看法是中国人的一样。

闾丘露薇:但是中国人又会觉得你是日本人,所以你的想法又跟我们中国人不一样?

淡路政夫:对,这样的。

闾丘露薇:那你不是两边都?

淡路政夫:有的时候我是日本人,有的时候我是中国人,所以。

闾丘露薇:会不会觉得很矛盾?

淡路政夫:对,有点矛盾,可是没办法吧。

解说:夹在中日两国之间的在华日本人,在矛盾中继续着自己的生活。

闾丘露薇:要分清个体和政府 历史和现实

东福大辅:我是这儿是一个异乡人,但是幸运的是我长得并不像日本人,没有人知道我是日本人。我的朋友确实为我担心,因为一些日本媒体的报道,我在日本朋友家人给我打了很多电话,很为我担忧。

闾丘露薇:那他们最近给你打电话了吗?

东福大辅:没有,因为他们相信我已经是中国人了。

解说:困难与机遇,历史与现实,冲突与谅解,这一切构成了这些在华日本人的生活。

佐藤千岁:2005年我刚来的时候,中日关系和抗战的历史是离不开的,像过了7年很多人提的是什么,中国和日本经济关系,还有文化,日本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交流,怎么说呢,领域增加了。

东福大辅:我觉得中国人很理智,能够区分开生意关系和领土问题,所以我觉得没有关系。

淡路政夫:我的看法是中国人一样的,不是日本人,所以中国人加油,心里中国人加油这样的。

闾丘露薇:其实除了这些被访者之外呢,平时和一些日本的朋友,以及中国的朋友来聊起中日关系的时候,大家都会有这样一些共同的看法,那就是互相诋毁对方的国家,或者人民的这样的言论。在各自的国家都会存在,其实很正常,接受它就好了。当然如果当中有一些违反了法律的,这样的一而言论的话,或者行为的话,能够由法律来进行制裁。

闾丘露薇:当然,大家都希望这样的声音能够更少一点,而减少它的话,更主要的是要有沟通,要有聆听。这让我想到了80年代,其实像我这样的一辈人,当时都是看着像《小兵张嘎》、《地雷战》、《地道战》这样的一些抗日电影长大的,但是80年代的时候,我们有机会看到了很多日本人所拍摄的反思战争的电影,让我们也明白日本人民其实也是战争的受害者,他们也不喜欢战争。要分清个体和政府,要分清历史和现实、和现在以及未来,其实最重要的是要用包容的心态,要用了解的姿态,然后要有足够的资讯让大家充分的去了解对方。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路政夫 日本人 闾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