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华日本人:担忧外出安全 谎称自己是香港人

2012年09月10日 15: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今年八月,中日两国就钓鱼岛问题再起争端,在两国关系迅速降温的背景下,中日民间也出现了相互对立的局面,成都、广州、深圳、长春等地先后爆发反日游行,鼎沸的民意让一个特殊的群体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在华日本人。

凤凰卫视9月7日《走读大中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今年八月,中日两国就钓鱼岛问题再起争端,在两国关系迅速降温的背景下,中日民间也出现了相互对立的局面,成都、广州、深圳、长春等地先后爆发反日游行,鼎沸的民意让一个特殊的群体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在华日本人。

闾丘露薇:今年是中日建交40周年,其实在过去这些年,中日之间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出现一些波折,对于双方的民众来说应该是已经是觉得非常习惯的事情,但是今年呢好像有一点点特别,就在我们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发生了日本驻华大使座驾遭到袭击的这样一个事件,而我们在约访在中国的这些日本人在访问的时候,他们当中呢有一些人就委婉地推托了我们的采访,因为他们觉得这个时候似乎有点敏感,即便是接受我们采访的这些被访者呢也有一些强调说对于一些具体的这些政治话题呢他们不会表态,因为他们说他们毕竟还要在这里工作生活,或者还要回日本面对他们的朋友以及周围的这些同事等等,其实仔细去想想这样的表述好像有点不太正常,因为如果是一个正常的环境之下民众都应该有这样自由的空间来表达自己的这样一个看法,不过今天呢我们就希望透过这样一期节目来让大家看看在这样的一种中日关系的大环境下面,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这些日本人他们是怎么样来看这一切的。

王兴华:特别喜欢中国,然后喜欢中国的酒吧。

解说:王兴华是一名日语老师,现在在北京一家日语培训机构任教,今天她要带我们去见一位在中国学习汉语的“老留学生”。

王兴华:老师打扰你了。

解说:淡路政夫,今年65岁,从2006年退休至今已经六年了,这六年来他一直在中国学习汉语,有时也会帮助中国学生学习日语,也许是因为年长的缘故,学校里所有人都称他为淡路老师。

淡路政夫:最近总是避免外出,买东西都很危险

淡路政夫(汉语学生):这个是我睡觉的地方。

闾丘露薇:这是你的睡房是吧。

淡路政夫:嗯。

闾丘露薇:都是你一个人自己打扫的。

淡路政夫:对对对。

闾丘露薇:你在这里住了多久了?

淡路政夫:两年。

闾丘露薇:两年。

淡路政夫:买东西也危险现在,真的。

解说:近期不断恶化的中日关系也波及到了这位在中国学习汉语的老人,淡路告诉我们他最近总是避免外出,连以前最喜欢的唱歌活动也完全停止了,尽管如此,他还是无法避免生活中的一些小摩擦。

淡路政夫:他们说日本鬼子。

闾丘露薇:然后就叫你日本鬼子。

淡路政夫:对。

闾丘露薇:然后你就逃。

淡路政夫:对,所以我说她们是都是女人,花花姑娘她打我,所以我跑了,真的,最近这样的。

解说:淡路的遭遇并非偶然,不断见诸于媒体的反日事件,网络上一浪高过一浪的反日呼声,这一切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人们的神经,作为一名日语老师,王兴华也对近来中国国内特殊的社会氛围深有感触。

王兴华(日语老师):现实生活中我的学生每天都在讨论,老师你有没有看到今天我们这个地方的人把人家那个店砸了,明天,老师你有没有看到那个我的同学他们有排斥日货,都有在讨论。

闾丘露薇:所以对学日语的人就顺带也排斥了,有的是。

王兴华:对,对,会排一点点吧。

解说:8月27日北京,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所乘坐的车辆被人“袭击”,车上的日本国旗被夺走,这个发生在我们采访期间的“夺旗”事件,让原本已经脆弱不堪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淡路告诉我们他有时为了安全会对别人说“我不是日本人”。

淡路政夫:我不是鬼子 我说我是香港人

淡路政夫:我是香港人。

闾丘露薇:你会说你是香港人。

淡路政夫:不是日本人。

闾丘露薇:为什么?

淡路政夫:我的民族日本鬼子,所以我不是日本人。

闾丘露薇:你是担心一说了日本人人家就说你是日本鬼子。

淡路政夫:对对对,以前刚刚过来的时候小孩子说日本鬼子来了,所以他们的父母生气了,别说了别说了,所以(我)这个日本鬼子不好意思,所以我香港人台湾人这样子。

解说:在北京市建国门外大街的外交公寓里,我们见到了佐藤,作为一名驻华记者,她比许多日本人都要更加了解中国。

佐藤千岁(北海道新闻北京支局支局长):9月份,什么九一八或者很多对中国的历史来讲比较重要的日子集中在9月份,所以就要小心点。

解说:佐藤今年38岁,是北海道新闻北京支局的支局长,已经在中国内地工作七年了,佐藤说她一直密切关注着最近中日关系的走向。

闾丘露薇:其实是不是最近因为也有很多的日本公司会给一些来中国和韩国出差的员工会有一些提醒,说不要去人太多的地方啊等等,这个算不算正常从你们的角度来说是他们太多虑了呢还是说有必要的你会觉得?

佐藤千岁:我觉得那个是必要,因为日本的尤其是男人,那个就是怎么说呢,白天上班的时候和下班喝酒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下班了一喝酒就变了,就大声说话,电视剧里面有很多日本的那个什么鬼子兵,他们就那个什么,几十个一起什么喝酒,然后欺负中国的女人,这样的场面偶尔出现嘛,所以我想像中国人看很多那个日本的男人一起喝酒大声说话,联想起来那个场面就觉得更不舒服。

解说:佐藤的担心不无道理,她的朋友就曾经在购物时遇到过不愉快的经历。

《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闾丘露薇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五 19:20

重播时间: 周六 05:45/11: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路政夫 日本人 闾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