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华日本人:担忧外出安全 谎称自己是香港人

2012年09月10日 15: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佐藤千岁:那个朋友偶尔跟我说比如说在秀水买东西的时候讨价砍价,然后我朋友可能说了太低的价钱,然后秀水那个售货员生气了,然后知道她是日本人就找了那个周围的很多售货员然后批评她骂她,我听说过这样的情况。

解说:对于生活中的这些小摩擦佐藤并不在意,她告诉我们她自有对付的办法。

佐藤千岁:比如说什么坐出租车,然后那个司机知道他是日本人那个司机说那个什么引擎坏了,但是如果我坐的话可能跟那个司机说别开玩笑,然后这样让他继续走。

解说:对于不擅长中文的日本人来说,乘坐出租车时常常遇到困扰,同样遇到这样困扰的还有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东福大辅。

东福大辅:领土问题不容易解决  因为中日都不能承担全部责任

闾丘露薇:但是有的时候会不会遇上一些人给你带来一些麻烦?

东福大辅(建筑家):也许会是一些年轻人和出租车司机,但不会是客户,如果客户对日本有一些不好的感觉他们不会找我。

解说:东福是一名建筑设计师,他的工作室也位于北京市的建国门,他告诉我们自己喜欢繁华的地方,因为这里的交通更加方便。

闾丘露薇:你刚才提到出租车司机,你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麻烦吗?有没有一些这样的故事?

东福大辅:我必须装作我是中国人,但是因为我的口音他们有时会发觉异常,他们经常问我你是哪个国家的?我没法回答。

闾丘露薇:你不回答这样的问题吗?

东福大辅:是的,上个星期我又被问到了这样的问题,我回答说这个一个领土问题,这种领土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因为这两个国家都不能承担全部的责任。

媒体调查:中国人对于日本人的无好感度高达64.5%

解说:一份由媒体公布的舆论调查显示,中国人对于日本人的无好感度高达64.5%,而这种“不好的感觉”更是充斥于网络上。

闾丘露薇:你有听到过来自中国愤青的一些言论吗?

东福大辅:五毛,我听说过。

闾丘露薇:当你听到那样的一些言论,有时候会不会很生气?

东福大辅:和日本的一些年轻作家一样。

闾丘露薇:所以你忽略他们就行了。

东福大辅:是的,我必须忽略他们。

闾丘露薇:因为你觉得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是有差别的。

东福大辅:是这样的。

闾丘露薇:所以说即使你在网上听到了很多来自年轻人或者说愤青的激烈的言论,你也觉得没关系?

东福大辅:因为真实世界是不一样的,对,是有差别的,也许他们就和其他国家的一些年轻人一样。

闾丘露薇:所以在真实世界中你从不担心你的人身安全?

东福大辅:从来不。

闾丘露薇:这里的人们都很友好?

东福大辅:是的。

闾丘露薇:除了有时候和出租车司机在一块。

东福大辅:出租车司机不是我的朋友,我是顾客。

淡路政夫:这个现在学习太极拳。

闾丘露薇:你真的喜欢太极拳。

王兴华:星期四。

闾丘露薇:每个星期四去学太极拳。

淡路政夫:下午4点到5点半。八

闾丘露薇:好像日本打太极拳的也蛮多的。

淡路政夫:这个孙式的。

闾丘露薇:孙式太极拳,我在东京也看到很多日本人有好像有些老人家有去玩。

淡路政夫:现在流行的。

闾丘露薇:现在在日本也很流行吗?

淡路政夫:流行。

闾丘露薇:中国很早流行。

淡路政夫:我热爱中国  热爱中国的文化

解说:淡路说自己没有学习的天赋,汉语说得不好,太极拳也打得不好,但是他热爱中国,热爱中国的文化,这是他来到中国的原因。

闾丘露薇:那为什么退休之后决定要来北京?

淡路政夫:我当时梦想是住在中国。

闾丘露薇:为什么?

淡路政夫:我学生的时候喜欢《三国志》的人,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我喜欢那个诸葛亮,他非常有名的,所以20岁我的梦想是去中国。

解说:除了平时的学习淡路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中国的电视连续剧。

闾丘露薇:你在中国的话应该学中文,所以经常会看电视对吧。

淡路政夫:对,我喜欢八路军,八路军,我喜欢。

闾丘露薇:你喜欢看八路军。

淡路政夫:对对对。我最喜欢的是周恩来,我非常喜欢。

闾丘露薇:你是因为看了电视还是因为看别的原因喜欢他?为什么喜欢他?

淡路政夫:他是温柔,对。

淡路政夫:东京已经看不到变化了

解说:淡路喜欢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也喜欢现在高速发展的中国,他说自己常常在网络上向日本好朋友诉说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淡路政夫:每天不一样,变化,变变变变。

闾丘露薇:变得很快。

淡路政夫:对。

闾丘露薇:在东京你已经看不到变化了?

淡路政夫:没有变化,20年前、30年前一样的。

闾丘露薇:北京就是你来的时候和现在已经差很远了。

淡路政夫:变化,如果一个商店三个月(以前)去过,估计三个月以后没了,我们国家绝对没有。

蜜月期的美好回忆,让佐藤决定来到中国。

解说:中日建交于1972年9月29日,此后在复杂的世界政治环境中中日关系总是起起伏伏,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改革进程的深入,中日之间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漫长蜜月期,正是这段蜜月期的美好回忆,让佐藤决定来到中国。

佐藤千岁:我是1974年出生的,因为那时候80年代的日本,大家对政治没有关心,对社会的未来也没什么关心,只是挣钱,把自己的生活富起来就可以了,然后我看到了是比我可能是大四五岁的(中国)年轻人为了改变社会,那时候的那个感觉很深刻,然后可能就过了十多年,我们报社里面有机会去中国参加那个交流活动,那我选择去中国。

解说:刚刚来到中国的佐藤对一切的充满了好奇,她在自己的书中这样描写道,在爆竹声中一年来的晦气和烦恼都仿佛在夜空里被燃尽了,使人神清气爽,这确实使我更愿意在中国过新年,从这样的文字中我们很难想像佐藤刚到中国的2005年中日关系正经历着“严冬”,那一年在中国内地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游行。

闾丘露薇:那当时你因为你在日本,然后你要采访这些你如果当时在日本的时候,透过电视镜头看到那个情形的时候,你自己会不会有点担心?因为你马上就要到中国来学中文。

淡路政夫:可能就有一点点担心,但是我是媒体里面工作嘛,所以我知道媒体有时候非常夸张一个事情,然后那个什么过了一段时间就没有反日游行了嘛,我7月份到北京,那个时候完全感觉不到那个反日的气氛。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路政夫 日本人 闾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