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希望中国给面子 想在APEC峰会和中方会晤

2012年09月03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副外相山口壮的北京之行,虽然是曲折,但是到最后可以说是也是不辱使命,戴秉国已经同意会尽力了安排中日两国的领导人在即将举行的APEC峰会上进行会面,另一方面,菲律宾也已经表示,中菲两国的领导人会在APEC峰会上面会面,菲律宾跟日本背后的考量究竟是什么?
    
    凤凰卫视9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来关注之前日本副外相山口壮的北京之行,虽然是曲折,但是到最后可以说是也是不辱使命,戴秉国已经同意会尽力了安排中日两国的领导人在即将举行的APEC峰会上进行会面,另一方面,菲律宾也已经表示,中菲两国的领导人会在APEC峰会上面会面,菲律宾跟日本背后的考量究竟是什么?在节目的现场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杜先生,我们先来看日本这方面,之前山口壮向中方带到了野田佳彦的亲笔信,您认为日本这一次主动的要求要跟中国的领导人会面,背后的考量是什么呢?
   
    杜平:他表面的说法就是要希望双方在以大局来考量,减少目前的或者是缓解目前的紧张的关系,当然这一点来讲应该是毫无疑问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另外一方面,他背后到底真的是这么想的吗?我相信可能大概连日本人自己都不相信,是什么原因,如果说你现在要减少中日之间的摩擦,特别是在钓鱼岛问题上,要改善关系或者说要发展双方早就达成的战略互惠的关系的话,现在日本方面做的是什么,不是说需要说什么,应该做什么,因为我们看最近这一段时间以来,中日关系之所以出现紧张的状态,就是因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做的好多好多的小动作,包括现在还在继续做,如果说你真的希望有这个诚意要改善双边关系的话,你首先要停止针对钓鱼岛问题所采取的所有行动,包括日本中央政府所说的要对钓鱼岛问题进行国有化,要年内计划,包括昨天就已宣布了说,要针对钓鱼岛问题专门设立一个海上警卫队,这样的事情还在继续做的情况之下,你一方面要带所谓的亲笔信到中国来,说要改善关系,这个能够达成吗?不可能,所以他的诚意已经是非常的令人怀疑,基本上没有这样的诚意,到底要干什么,我相信就是因为APEC峰会马上就要举行的,9月8日,日本方面在最近已经感觉到在外交上非常的鼓励,特别是在东北亚地区的外交方面,跟韩国,跟中国,跟俄罗斯这三个主要邻国出现很多的问题,也是因为跟岛屿之争有关系,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到这个地方,到俄罗斯去开会,如果说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都拒绝跟他会见的话,他就更感觉到日本在外交上非常的孤立,所以他希望在这个场合上胡锦涛主席能够给他个面子,跟他会见,然后让大家感觉到日本并非是孤立的。
   
    另外还有一个跟这个有直接关系的,就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为要民主党要开全国代表大会,所以不出席这次APEC峰会,这样的情况之下,作为日本的最主要的盟国不来出席,只有派一个国务卿希拉里来,这样的情况之下,就更显得中国的地位,中国在峰会上的地位更受到关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跟谁会面,肯定都会受到各方面的关注,当然从日本的角度来讲,除了会见东道主普京之外,肯定还希望会见胡锦涛,但是这一次因为双边关系出现那么多的问题,双方能不能实现会晤的机会不是说非常的确定,所以派副外相来带个亲笔信,希望能够促成这样一个双边会晤,希望达到这样的结果,当然,现在山口壮跟戴秉国会见之后,达成基本的共识,也不是非常确定的直说要尽量的安排会晤,这样的情况之下,实质上他也完成了这样一个外交的任务,把信递到了,戴秉国也松了这样一个口,但是能不能实现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日本方面还是比较担心的,但是我相信可能在峰会当中,不管是什么样的方式,可能多多少少会见一次面,谈个十几分钟,二十分钟是有可能的,就给日本在外交上一点面子。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APEC 胡锦涛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