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购岛是小把戏 中国需粉碎日本美梦

2012年09月06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多家媒体星期三报道说,日本政府已经同所谓的钓鱼岛土地所有者达成了共识,将出资20亿5000万日元购买钓鱼岛,并将在近日签约。

凤凰卫视9月5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政府将购买钓岛与“岛主”近日签约

解说:日本多家媒体周三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同钓鱼岛所谓土地所有者就购岛事宜达成共识,但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三不愿透露详情。日本计划以21亿5000万日元购买日本称鱼钓岛,北小岛,南小岛三个岛屿,将在近期与土地所有者正式签订合约。而钓鱼岛国有化之后,政府也将维持现状,不会修建新的设施。藤村修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日之间尽管偶尔出现问题,但日本依然希望加强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

李淼(凤凰卫视记者):您如何看近期的中日关系?

藤村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虽然日中间确实偶尔发生问题这是事实,但日本希望继续和邻国中国加强战略互惠关系。

解说: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周三证实,政府人士的确在4日已向他通报,将直接从土地所有者手中购入钓鱼岛,石原说,东京都筹集到的超过14亿日元的购岛捐款将转交给日本政府。有声音指,日本政府收购钓鱼岛必将引发中国抗议,而9月下旬,在联合国大会上中日领导人可能会面,日本政府计划届时向中方传达钓鱼岛的决定。

李淼:钓鱼岛所谓土地所有者和日本政府之间就购岛问题达成共识似乎已成定局,日本政府将会在本月之内召开内阁会议,正式使用政府的预备费购入钓鱼岛。

中国必须粉碎日本“稳定管理”美梦

杜平:刚才我在介绍《环球时报》社评当中,文章里面有三个字,就是把美国外交政策比作是一个“小把戏”,用“小把戏”来比喻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所采取的一些小动作,包括说要购买钓鱼岛,其实是真正的一个“小把戏”,这个“小把戏”的目的当然是要企图拥有,永远的占据钓鱼岛,永久的把钓鱼岛视为他自己的领土,这就是他的根本的目的。

但是不管他能不能先签搞一个购买钓鱼岛的协议,它本身在技术上只是一个纸上谈兵的行动,毫无作用,对于中国来讲,这个事情不管它怎么做,都不可能改变钓鱼岛是属于中国的事实,也不可能使得争执就此结束了,就此尘埃落定了,它反而会使得中国更加坚定的就钓鱼岛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认真思考该怎么样对付日本。

现在问题是这样的,就下一步日本会怎么做?如果说日本中央政府购买钓鱼岛成功的话,它有可能在钓鱼上采取一些实质性的动作,包括建设一些设施来标明,或者是来说明钓鱼岛确实是属于日本的,或者是说来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如果这样的话,对中国的挑衅意义非常大,对中国是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现在必须有个冲突准备,当日本作出那样的行动的时候,中国该怎么办。我觉得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要针对日本,要把他们的美梦,也就是说企图占据钓鱼岛的美梦给粉碎掉。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杜平 小把戏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