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习近平访美不去白宫 中国或改变弱国心态

2013年05月22日 09: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国家之间的交往当中,就外交的礼仪非常重要,也就是外交礼节用什么样的规格什么样的细节去接待外国的领导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家都非常在意这个,不管是什么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中国当然也是毫不例外。

凤凰卫视5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除了拉美三国,最受瞩目的应该是6月7号到8号习近平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晤,外交部表示中美元首会晤时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相信这对推动中美关系沿着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白宫在声明中说,两人将总结过去4年中美关系的进展与挑战,并讨论未来加强合作处理分歧的方法,路透社报道,两人可能讨论到朝核南海以及网络安全问题,安纳伯格庄园是已故慈善家安纳伯格兴建的一处庄园,占地80公顷,曾多次作为高层会谈的地点,美国媒体说奥巴马也是第一次到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和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都表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龙将于本月26到28号访问北京,为6月初中美元首会晤做准备工作。

杜平:在国家之间的交往当中,就外交的礼仪非常重要,也就是外交礼节用什么样的规格什么样的细节去接待外国的领导人,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大家都非常在意这个,不管是什么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中国当然也是毫不例外,非常注重或者是非常在意就是国家领导人或者总理或者是国家主席到其他国家访问的时候,到底用什么样的规格来接待他,包括比如说是国家主席国家元首,那么到底是国事访问还是说正式的访问,或者是说叫工作访问,那么这这三个的规格是不一样的,因为对方做出的各种各样的安排会有所差别,但是过去我曾经当过政治记者,跟随领导人出访过,那么就是其实那些年里面中国方面非常非常重视,特别是有时候就是把这些接待的规格或者甚至一些小小的细节都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讨论,有时候就是美国这边其实有时候不是很那么容易谈。

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就是因为什么样的规格什么样的细节等等问题而僵直不下,搞的最后好像把整个的访问的事情重心全部放在细节的问题上,而把真正的访问当中所需要解决的需要谈的那些问题,好像把整个的气氛搞坏了,甚至是说双方关系都弄僵了。

但是这一次我们可以看的出来就是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拉美几个国家之后,就到美国去访问,美国访问的过程当中他没有到华盛顿去,没有到华盛顿首都,更没有到什么白宫或者是说在白宫的南草坪上接受欢迎21响的礼炮或者是检阅三军仪仗队等等,这些细节都没有了,那么是不是说这次访问不够受到美国的重视呢,我觉得是恰恰相反,我们怎么样理解这个问题呢,过去我们讲就说中国作为一个那么大的国家,其实在面对美国的时候特别是当国家领导人出访到美国的时候,好像还是有一种弱国的心态,也就是说如果你不用那么最高的规格来接待的话,那就说明你看不起我,或者就让我们觉得在国际上面好像没有什么地位,但是实质上就是那些表面的东西并不能代表真正的实质性的问题。

那么这一次习近平主席跟奥巴马总统在加州一个高尔夫球场举行会谈,两天时间,这个说明什么问题呢,就是把所有的这些虚的细节全部撇开,然后真正的走到一起谈些实际的问题解决一些实际的双边之间或者是国际上的一些实际的问题,那么这个正好说明什么问题,就大家把这些比较表面的东西抛开以后,说明双方其实还是有相当的诚恳的、坦率的、务实的解决一些问题,那么这就正好说明两国之间关系非常好。

我估计在中美之间,不只是在中美之间,应该说在美国最近若干年以来的对外的交往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举,这个创举就是别开生面或者是别具一格,或者说打破常规,就说正好说明中美之间的关系非常的特殊,这个特殊性就表现在这种特殊的安排上面,而不需要循规蹈矩,不需要根据过去的那种安排来接待中国的国家主席,这可能将来不只是会在中美关系的历史上记下一笔,而且会经常的被人家津津乐道。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习近平 杜平 弱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